小龙虾是吃污水长大的?一条微信告诉你“夜宵之王”小龙虾是怎么长成的
08-09 08:3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闻网微信公众号消息,炎炎夏日,小龙虾配啤酒再惬意不过,“夜宵之王”小龙虾火了。关于小龙虾的谣言也开始满天飞,小龙虾是在污水里长大的!?吃小龙虾等于吃垃圾!?

小新这就带你走进“小龙虾村”,了解小龙虾真实的生长环境......

麻辣小龙虾。 

这个边远山村靠养殖小龙虾致富

位于广西南宁市良庆区大塘镇的乔板村是一个边远的山村,由于缺乏技术和资金,这里的村民长期以种植甘蔗、水稻等传统作物为主。

2016年11月,乔板村引进了广西润爽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将曾经丢荒的山沟建成了小龙虾养殖基地。当地村民不仅获得了土地流转租金还找到了致富的路子。

村民是如何致富起来的呢?

基地工人提着两笼刚捕捞起来的小龙虾。

村民们改种菌草、莲藕、茭白等用于喂养小龙虾的农作物,由基地统一收购,增加村民的收入。

该村还成立了农民种养专业合作社,目前加入合作社的贫困户有13户,他们不仅发展起新的种养产业,还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乔板村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户33户98人,2016年脱贫26户69人。

小朋友抓起小龙虾。

据介绍,基地给男工的月薪是2600元,女工的月薪是2000元。如果一户人家的夫妻俩人都到基地打工,一年下来就能领到55200元的报酬。此外,基地还以200元一吨的价格收购村民种植的草,一户人家种植10余亩草,按每亩约20吨的产量算,就能获得约五六千元的收入。加上土地流转租金,一个家庭的年收入就有6万元左右

当地村民黄永枢就是受益者之一。他告诉记者,过去的收入很少,刚够吃。现在的收入水平与以前相比好得多了。

两个月大的小龙虾。

小龙虾的生长环境山清水秀

7日,记者来到乔板村小龙虾养殖基地,这里山清水秀,绿树葱茏。基地沿着山沟而建,延绵几公里,占地130亩,有10个大小不一的小龙虾养殖水塘。

看,这就是养殖小龙虾的水塘 ↓↓↓

该公司董事长任芳牯告诉记者,吸引他从江西到这儿来养殖小龙虾的正是这里良好的生态环境。

水塘里种着水草和荷花,小龙虾可食用还可以在底下乘凉。

基地供图

小龙虾是怎么长成的?

作为吃货的你,知道小龙虾在来到我们的餐桌前经历了怎样的成长过程吗?昨天小新亲自体验了一把。

其实,小龙虾是个夜猫子,由于生性喜欢阴凉,小龙虾白天都会躲起来睡大觉,到了晚上天凉了,它们才会出洞觅食。

小新忍不住脑补:寂静的夜晚,成群的小龙虾围着啃食菌草,嘎嘎嘎~

工人在喂养小龙虾。

养殖基地主要用菌草、莲藕、茭白等喂养小龙虾,每周还会给小龙虾“开荤”一次,喂食鱼酱,伙食还不错呢。

供小龙虾食用的莲藕。

看,一个月大的小龙虾宝宝长这样 ↓↓↓

等到小龙虾两个月大的时候就该来到我们的餐桌上了(一脸邪恶+流口水)。捕捞小龙虾的方式就是使用地笼。高温情况下小龙虾不容易进笼子,所以一般都是晚上放地笼到水塘里,第二天就能收虾。

地笼就像个迷宫,小龙虾只要一钻进地笼,就会迷路,晕头转向,想逃都难。

如何挑选新鲜的小龙虾?

小龙虾市场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公开资料显示,去年,小龙虾的消费量达到87.93万吨!

小龙虾天生形象好,吃货们爱吃也爱晒,不少吃货还亲自动手做小龙虾。那么,我们在市场上购买小龙虾如何挑选新鲜的小龙虾?

广西润爽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任芳牯介绍辨别小龙虾品质好坏的技巧。

首先,活蹦乱跳的活小龙虾最好!

如果是冷冻或者半熟的,新鲜虾的虾体清洁,外壳色泽鲜亮,虾黄呈自然色;

虾头与虾体连接紧密牢固,头胸部与腹部连接膜无破裂;

虾肉坚实、有弹性,尾节弯曲性强,有虾腥味;

不新鲜的虾,虾头与虾体连接不牢易脱落,肌肉发黏发红,无弹性,有臭味。

辟谣:小龙虾呈现蓝色是重金属污染造成的?

网上有传言说,“小龙虾呈现蓝色是重金属污染造成的。” 

任芳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虾壳上的颜色主要由甲壳内的甲壳蓝蛋白和虾青素共同形成,根据含量和结合程度的不同,可以呈现出红、橘红、蓝、青、白、黑等多种颜色。

辟谣:小龙虾是虫子?外国人都不吃?

小龙虾的真名叫“克氏原螯虾”,是一种如假包换的淡水虾,根本不是虫子。 小龙虾原产于美国东南部,所以又叫美国螯虾。

很久很久以前,土著美国人就吃小龙虾了,当地每年都会举办小龙虾节。

小龙虾的各种新奇吃法

时下正是吃小龙虾的好时节,比较经典的两种吃法有起源于江苏的十三香口味以及北方的麻辣口味。

榴莲口味小龙虾。

吃货们的创新能力不可小看,除了十三香、蒜香、麻辣、咖喱、黄焖、椒盐等传统口味,今年还冒出了榴莲小龙虾、酒醉虾、卤虾、芝士虾等新口味。

白灼小龙虾做法:

白灼小龙虾。

1. 小龙虾洗干净后入锅,加盐,黄酒,姜片,葱结;

2. 煮熟后另取姜,葱,蒜瓣切成细末,加生抽,陈醋,白糖,油辣子,鸡精做成蘸料,蘸料可根据个人口味调制;

3. 剥壳后蘸料就可以开吃啦!

麻辣小龙虾做法:

麻辣小龙虾。

1. 小龙虾去壳、去内脏、洗净,投入热水锅中,点几滴白酒,沥干水分后用盐、油淹渍1分钟;

2. 锅中放多量的色拉油至热油锅时,投入小龙虾炸至外酥内嫩时捞出;

3. 锅中放少量油,放姜、蒜片、干辣椒、干花椒、盐煸炒至麻辣味定出炝鼻时,投入炸好的小龙虾一同煸炒;

4. 放味精粉、鸡精,滴入香油、芝麻、花生仁起锅装盘。

小龙虾时,我们先把小龙虾的两个爪子剥掉,然后将小龙虾的“红盖头”掀起来,接下来就是将小龙虾尾巴上的壳剥掉。这样,鲜嫩的小龙虾就可以入口了~~~

原标题:小龙虾是吃污水长大的?一条微信告诉你“宵夜之王”小龙虾是怎么长成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