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竟是三十六生肖?还有猫有刺猬!
08-10 07:45:0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对于十二生肖,是不用过多介绍的,大家谁还不知道十二生肖呢,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

1.jpg

早在战国时期,人们就已经把十二种动物和十二支联系起来,称为十二禽或十二兽。之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十二禽只是与地支关联。到了南北朝时期,人们开始普遍将干支纪年与十二禽联系起来,作为自己的属相,又称作生肖。

古人的智慧是无穷的,先人们给十二生肖配上了中国古代的十二个时辰名,就是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更有甚者,古人从这十二种动物每个再分出三类属性相近的动物,凑成三十六禽,用于扩大占卜文化。《诗经·小雅·吉日》记载的“吉日庚午,既差我马”,也可视为午马联系起来的证据。而这三十六个生肖都会配上一个动物,总共三十六个动物。

3.jpg

六朝铜式盘记录的三十六禽

秦简上十二禽中的个别动物与后世标准有点不一样,但总体差别不大,到东汉时期已完全定型。而三十六禽知名度不高,在民间流传不广,只有少量古籍有记载,加上辗转传抄,分歧差异更多。三十六生肖的说法,要晚于十二生肖,但最晚不会晚于隋唐初期,形成时间大致在南北朝之间。

4.jpg

放马滩秦简

有人会问了,十二生肖配上一年,十二年一轮回,如果是三十六生肖,难道三十六年才转一圈?

严格的说,三十六个生肖是没错的,但并没有以每一年来配三十六个生肖,而是以一天的三个时节来配三十六生肖。

现在的一天,大家都知道分为早、中、晚三个时间段,在古代也是这么分的,春秋时吴国伟大的孙子在《孙子兵法》中就云:“朝气锐,昼气惰,暮气归。”朝是上午,昼是下午,暮是傍晚。而古人的这三十六生肖论,就是把一天分成十二个时辰,每个时辰都有自己相对的生肖,每段配上一个可爱或不可爱的动物,形成三十六生肖。

2.jpg

三十六个生肖具体是怎么分配的呢?

子配鼠,但鼠在一天中只是昼的代表,中下午出没。但在上午(朝),代表动物却是可爱的燕子。“子朝为燕,昼为鼠,暮为伏翼”。伏翼是啥呢?就是蝙蝠。民间有个说法,说蝙蝠其实就是老鼠吃了盐变的,可能就和这个生肖配对有关。

丑当然配牛了,但牛只是朝。丑在中午是啥呢?脑洞大开地想想,是螃蟹。晚上,丑又变成另一个搞笑的动物——甲鱼(鳖)。“丑朝为牛,昼为蟹,暮为鳖。”

代表寅的三个动物,不像“丑”那样胡乱搭配,牛和螃蟹老鳖完全扯不上一块。寅的三兄弟倒是比较接受的,早上扮成狐狸,中午又变成了豹子,到了晚上才是寅虎。“寅朝为狸,昼为豹,暮为虎。”

兔子为卯,可和兔子配对的那俩兄弟也算是搞笑动物。早上,卯的身份是“猬”,就是号称动物界仙人掌的刺猬。中午才是兔子,晚上又成变了貉。貉是啥?貉是分布亚洲东部的一种小型犬科动物,和狗是近亲,脸部很黑。“卯朝为猬,昼为兔,暮为貉。”

辰配龙。辰在朝上的身份是龙,中午变成了蛟。龙与蛟,都是虚构出来的上古神物。不过到了晚上,辰的代表动物就极为常见了,就是鱼。“辰朝为龙,昼为蛟,暮为鱼。”

辰龙后边是巳蛇。蛇在巳的排位中只是晚上出现,而上午、中午出现的都是蛇的近亲。上午出来招摇的是鳝鱼,中午华丽一变,成了蚯蚓大神。“巳朝为蟮,昼为蚯蚓,暮为蛇。”

大家对午马非常熟悉,著名的港剧金牌配角,《笑傲江湖》中的那一曲沧海一声笑,已成江湖绝唱。

午在一天的三个代表动物,都是四条腿的,模样也差不多。午在上午是个乖乖可爱的鹿,中午才是雄壮飞奔的马,晚上又成了古代猎人们喜欢射的獐子。“午朝为鹿,昼为马,暮为獐。”

未羊,很可爱。可与羊搭配的两兄弟,和羊是完全不沾边的。未在上午飞上了天,成了雄鹰,中午回到陆地做个乖乖羊。太阳快要落山的时候,小羊又上了天,呼扇着翅膀向南飞过芦苇荡。“未朝为羊,昼为鹰,暮为雁。”

现在很多同学为猫叫不平,凭啥人见人烦的老鼠能成为生肖榜的老大,而猫却名落孙山。很多人养猫,谁养过老鼠呢?别着急,十二生肖里没猫,三十六生肖里就把猫请回来了。申的动物是猴,但在一天中,猴只是晚上才出现的动物,上午出现的是喵星人,中午则是猨。猨是啥?就是猿,猴子的近亲。“申朝为猫,昼为猨,暮为猴。”

和乱七八糟的羊鹰雁配,莫名其妙的猫猿配相比,酉的三个动物则完全是同族兄弟了。酉在上午是雉,就是野鸡,羽毛非常漂亮。中午才是常见的鸡。而到了晚上,又变成了乌鸦。“酉朝为雉,昼为鸡,暮为乌。”

下面就是大家最为常见的狗了。古人对狗也很偏爱,没让狗和一些莫名其妙的动物混在一块,三兄弟都是近亲中的近亲。戌在上午就是狗,老天爷知道狗爱睡懒觉,就让狗狗上午看门了。到了中午,取代狗看大门的则是狼。晚上又嬉皮笑脸地扮起了豺。“戌朝为狗,昼为狼,暮为豺。”

说到猪,大家同样熟悉。猪的生肖是亥,但亥在早上是豕,不是猪。中午则是玃,是一种远古动物,像大猴子。而晚上,亥才是猪。有人会问,豕不就是猪的古代称呼吗?基本上是这样,但豕在这里,应该是野猪的意思,和家猪有一定区别。“亥朝为豕,昼为玃,暮为猪。”

(来源:东方网-东方头条、冷兵器研究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