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室内也会被雷电击中?来看看遭遇雷击应怎样应对
08-11 17:09:45 来源:人民网科普微信公号

人民网科普微信公号消息,夏季雷雨天气明显增多,一旦遇到打雷闪电,很多人都会习惯性地躲进室内。但是,即使在室内也有可能会遭到雷击。

据新华网报道,由于电源线、电话线、煤气管等设施是从建筑物外接入室内的,暴露在建筑物外的电线、管道等设施很容易受到雷电影响,当发生雷电袭击时,较强的电磁波或感应电流会顺着这些设施进入室内。此时,如果人恰巧与这些设施有所接触,就可能会遭到雷击,受到伤害。

如果不小心遭遇雷击,人应该怎样进行自救?据《钱江晚报》介绍,如果被雷击者衣服着火,应立刻躺下,避免火烧及面部,同时施救者可以向伤者泼水,或用厚外衣、毯子等裹住伤者来进行灭火; 如果被雷击者陷入昏迷,甚至停止呼吸,施救者要让被雷击者躺平,同时解开其衣扣并立即对其进行人工呼吸、胸外心脏按压等复苏抢救;如果被雷击者的身体已被烧伤或已休克,但仍有呼吸和心跳,则其自行苏醒的可能性很大,这时应让被雷击者平卧,再送医院进行治疗;在送医途中,要注意为被雷击者保温,若其有狂躁不安、痉挛抽搐等现象,施救者应对其头部进行冷敷,但需注意的是,不要用油膏擦拭被雷击者身上的伤口或创面。

《人民日报》提到,预防雷击要做到“室内三不宜”“室外六不宜”。

室内三不宜:不宜敞开门窗;不宜使用淋浴冲凉或触摸金属管道;不宜靠近建筑物外墙、电气设备以及使用电器。

室外六不宜:不宜进入临时性的棚屋、岗亭等无防雷设施的建筑物;不宜躲在大树底下避雨;不宜在旷野和高地打雨伞,不宜扛钓鱼竿、高尔夫球棍、旗杆等物体;不宜在水面或水陆交界处作业;不宜进行户外球类运动;不宜在建筑物顶上逗留。

原标题:在室内也会被雷电击中?来看看遭遇雷击应怎样应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