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日报|冬吃萝卜夏吃姜,夏天吃姜真好吗?
08-12 09:08:57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冬吃萝卜夏吃姜,夏天吃姜真好吗?

因为养生节目,把“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先生开药方”这条谚语变成了众多老百姓的养生宝典!笔者的许多患者口干、烦躁、咽痛、失眠、便秘、痘痘、乳房肿痛、潮热心烦、焦躁易怒等等,在仔细询问病史后发现都有近期有食用“生姜”的过程,有的用蜂蜜泡、有的用醋泡,五花八门,每天早上含一片。问他们哪里学来的?不约而同的指向养生节目。为什么含生姜呢?患者说:“专家说的,每天含片生姜可以除湿。”我晕!

其实学过古文的人都知道“冬天吃萝卜、夏天吃姜”采用的是古文中的“互文”手法,“冬夏”泛指一年四季,也就是说四季常吃萝卜和姜有益身体。偏偏有好事之徒改编成“夏天天天含一片生姜”。其实我们常人四季本来就经常吃萝卜和菜里放生姜的,没有必要刻意地去天天吃。

为什么这么多人相信这个说法呢?其一:中国的老百姓“爱补”不“爱泄”,萝卜属于泄气的,所以许多老百姓不愿意吃,也不易吸引眼球。其二:在“湿气”理论的宣传下,说“生姜可以除湿”更容易吸引关注。为此笔者“百度”了一下,生姜竟然能够“杀菌解毒、消肿止痛;防晕车、止恶心呕吐;开胃健脾、促进食欲;防暑降温提神;缓解偏头痛、腰肩疼痛;减轻面部暗疮、头皮屑;抗氧化,抑制肿瘤”!吓死宝宝啦!这简直是神药啦!

亲,你仔细想想,您天天吃的这生姜有这番功效,您信吗?

天天食用生姜会导致牙龈肿痛、脸长痘痘增加;胃病患者会出现胃脘灼热、嗳腐吞酸;更年期女性会出现潮热心烦汗出易怒加重;心肝火旺睡眠不好的患者会出现失眠加重;便秘患者更难解大便;痔疮患者复发;口腔溃疡的患者难以恢复;湿疹患者病情加重;长期咳嗽咯痰的患者痰色变黄甚至发热……

那么,生姜到底怎么有哪些功效?如何使用呢?

生姜:辛微温,有发汗解表、温中止呕、温肺止咳的功效。也就是有散寒温热的功效,因此,热性疾病不能使用,如舌红苔黄、便秘、口舌生疮、烦躁易怒(女性更年期)、失眠易怒等等。它适合外感风寒,如淋雨、吹空调、游泳后鼻塞流涕恶寒较轻可以马上喝碗生姜红糖茶;适合胃寒呕吐,如吃了生冷的食物出现呕吐腹泻,可以喝碗姜茶;风寒客肺,如反复吸到冷空气就咳嗽。(参考上海科技出版社《中药学》凌一揆主编)

至于其他生姜的什么神奇功效,患者还需谨慎考虑。

原标题:辟谣|冬吃萝卜夏吃姜,夏天吃姜真好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