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师联盟》里的“职场”那些事儿
08-12 10:46:05 来源:博物杂志微信公号

博物杂志微信公号消息,上个月播出的三国题材电视剧——《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火了,我也趁热追了一下,总体感觉是一部还原度比较高的艺术作品。借着这部剧,今天给大家讲讲历史。

看过剧的朋友,权当来深度了解一下史实。没看过剧的朋友,我带你5分钟看完全剧。我和电视剧讲的不一样的地方,以我为准。

图片来自:《军师联盟》

说起曹操,大家都看了太多关于他的剧,对他的印象就是一代枭雄,气概非凡。其实真实的曹操,只能算个政治暴发户,跟他比起来,司马懿才是真·贵族。

曹操:看似很酷 内心纠结

曹操这个名字,虽然听起来很有节操,但大多数人背地里都叫他“阿瞒”,有点嘲弄的意思。

曹操,字孟德,安徽亳州人

曹操没什么家世背景,年轻时很想结交名流,但大家都不待见他。到处碰壁之后,曹操也不跟这些书呆子玩了。

公元210 年,他广发“求贤令”,公开招纳“有才无德”之徒,硬生生凑起了一支杂牌部队。

但其实这支杂牌军是非常不好带的

图片来自:《军师联盟》

 

官渡之战前,曹操麾下被策反的队伍很多,所以很多地方他都不敢征税。一些投靠他的地方土豪拥兵自重,他也只能说着好话安抚着,以免人家倒戈。即使后来南征北战、平定了半个天下,曹操的队伍心还是不齐。

出身的硬伤,造成了曹操的矛盾心态:既想得到名士的认同,又有点看不惯他们;看不起那些条条框框的儒家传统,却又不敢僭越。直到晚年一手遮天,自己也没敢称帝。

图片来自:《军师联盟》

曹丕:文武兼修 喜欢美女

曹操去世后,嫡长子曹丕继承魏王王位。

曹丕登基

图片来自:《军师联盟》

曹丕自幼文武兼修。8岁就会骑马射箭,后来据说还能左右开弓。他曾和魏国猛将邓展以甘蔗为剑来比试,基本没输过。在文学方面,曹丕的水平也不比曹操、曹植差。

郭女王读曹丕的诗词

图片来自:《军师联盟》

曹丕继承了曹操善于用人的本事,将一大批能人笼络在手下,为首的便是司马懿。当时司马懿与陈群、吴质、朱铄并称“四友”,是曹丕智囊团的核心。

曹丕宴请“四友”

图片来自:《军师联盟》

除了继承优点,曹丕还跟他爸一样喜欢人妻。当年曹操攻打邺城的时候,得知袁绍的美女儿媳妇甄姬在城中,就告诉将士:城池拿下之后,把袁府守好了,任何人不得出入。

然而曹丕才不管他爸说啥,直接闯进袁府,把甄姬据为已有,也不问问人家愿不愿意。

等曹操赶来时木已成舟,只好把甄姬许给了儿子

图片来自:《军师联盟》

司马懿:演技派贵公子

说完曹家,再来说说《军师联盟》的主角——司马懿。司马懿的出身,就是最让曹操羡慕嫉妒恨的那种:祖上四代高官,自家兄弟八人,都是少年成名,并称“江左八达”。

图片来自:《军师联盟》

当年曹操曾派人去征召比自己小20多岁的司马懿,但司马懿并不买帐。一来在他这种贵公子眼里,曹操不是真正的贵族,所以不屑听命于他。

二来曹操多疑,请人的态度也有问题——司马懿装病推脱后曹操竟然派人去司马懿那儿:“去瞧瞧那小子是不是真病,是就算了,不是就宰了他。”

还好司马懿演技好,装病没有穿帮,逃过一劫

图片来自:《军师联盟》

不过挣扎没啥用,又过了几年,曹操还是把司马懿强掳到手下做官了。不过曹操还是纠结,他看重司马懿的名声,但对于司马懿的才智,心里又怕怕的。所以虽然把人召来,却不给他什么职务,也不听他的计策。

曹操假装一脸嫌弃地派司马懿去后院养马

图片来自:《军师联盟》

直到后来司马懿进入了曹丕的圈子,才开始真正发挥出作用。

图片来自:《军师联盟》

三国时期,司马家曾追随曹家浴血奋战,立下汗马功劳,司马懿对曹丕也算是尽忠了。只是之后的曹家人不再信任他,双方的矛盾爆发出来。司马懿活到七十多岁,熬过了曹家三代人,终于逆袭上位成了大boss,司马家最终也成了曹氏政权的终结者。

不过曹家和司马家,最终的结局都差不多。曹家严防自家人,不给他们实权,最终皇家孤立无援地亡了国。司马家就不一样了,他们全靠自家人,封了一大堆同族做藩王,但最后还是祸起萧墙,闹出了“八王之乱”,也亡了国。

原标题:《军师联盟》里的“职场”那些事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