娓娓道来 | 被人类的自以为是害死的猩猩
08-12 20:22: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gMa-fyixiar9908450.jpg

日前,全球唯一一个上过大学的红毛猩猩夏洛克在被人类囚禁30年后,抑郁离世。它最后的遗愿是吃一口童年吃过的冰淇淋,用手语留给人类的最后一个单词是伤害。

夏洛克被囚禁的原因是它拥有人类的灵魂。1978年出生的夏洛克天赋异常,在它还是小宝宝时,幸运地遇到了自然科学家琳恩,琳恩像养自己孩子一样养育夏特克,而夏洛克也把琳恩当成了最亲的妈妈。在琳恩的精心培养下,夏洛克像聪明的人类宝宝一样,不仅可以用手语为人交流,还知道存钱花钱,甚至偷偷跑出门买冰淇淋。它不到一岁开始和人类小朋友一起上幼儿园,很喜欢绘画课。

vlca-fyixiay6800295.jpg

4岁的时候,夏特克通过田纳西大学的简单考试,成为大学生当中的普通一员。然而,在大学学习四年后,夏特克8岁的一天,田纳西大学接到一位女学生惊恐万状的哭诉,说夏特克试图攻击她。夏洛克的命运彻底逆转。

从小一手带大夏洛克的琳恩完全不能相信。她认为唯一一种可能就是夏洛克作为成年猩猩它体型大,力气大,在试图抢夺食物的时候发生了误伤。但拥有话语权的所谓主流人群并不相信琳恩的说法,也不再信任夏洛克,从此夏洛克被强制囚禁,后来又被放在动物园里和其他猩猩生活在一起。其他猩猩不接受夏洛克,而夏洛克认为自己只有身体是猩猩的,灵魂却是人类的。并陷入了致命的孤独和抑郁……

63329226-E91C-424B-913B-6C1D38E6696B.png

这个被人类给予过爱、信任、智慧、灵魂的猩猩最终又被人类的自以为是残酷迫害至死。

自以为是确实是人类最容易患的通病之一。夏洛克故事看到泪奔时,想起了雪拉瑞狗狗旺财的一个小故事。那是几年前,它还在重庆,和我一起生活。 旺财趴在地上时通常有两种姿态,一种是仰卧,把柔软的肚皮亮出来,眼神就两字:卖萌。另一种姿态是前肢弯曲后肢呈八字,下巴和肚子紧贴地面,像懒散的巨蛙身体一动不动,眼睛朝上,眼神不停变幻,有警惕、有探寻,有深沉的思考状,也有狡黠的翻白眼。它亮肚皮的姿态我基本读懂了,就是它感觉很安全很舒服,撒着娇在无声地呼唤人们去抚摸它。这时只要有人去摸摸它的肚皮,它马上哼哼欢乐不已。

593553D7-8270-4156-9489-0082EE011E92.png

但对于它的蛙状姿态,我很是困惑,也满怀好奇,那天一半逗乐一半探寻,我模仿它的姿态趴在它旁边,它先是有些好奇又有些紧张地看了看我,我不动声色,仅用和它相同的眼神回敬它。它把头扭开,一副不屑理睬的样子,但我注意到它其实会偷偷回头打量,我装作不知道,仍然复制它的姿态和表情。几分钟之后,它起身跑到阳台上,昂首挺胸眺望外面的大树,再不理我。我这才知道它真不喜欢我做它的影子。一直到晚上仍然在生气,还绝食表达愤怒。一向好脾气的旺财为何如此生气,至今我也百思不得其解。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我太自以为是了,我的模仿和试探伤到了它,把它心里哪一块弄痛了。想到此,心里涌出阵阵酸涩和愧疚。

愿人类不要太自以为是,愿每一个生命都被温柔以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