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爱情是甜味,而不是麻辣味、咖喱味?
08-13 07:20:0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都说爱情甜如蜜、甜如初恋、爱的味道是甜的……一提到爱情,是不是“甜”的滋味就立马涌上心头?但问题来了,为什么我们形容爱情的时候,都说它是甜蜜蜜的,而不是酸溜溜的、火辣辣的、苦滋滋的、麻酥酥的呢?

1.jpg

为了找出爱情的味道,新加坡某大学的专家们就进行了三个实验。

前两个实验里,研究人员首先要求志愿者们写出心中关于浪漫的爱情、嫉妒或是一些中性情感的体验。

接下来,实验人员让志愿者们品尝两种口味让人难以描述的食品:一种是既酸又甜的橡皮糖,一种是既苦又甜的巧克力。糖果的甜味、苦味、酸味比例需要均衡,为了达到这个目的,研究人员买了80美元的糖果来做测试,最后终于选出了合适的糖果。

2.jpg

吃完之后,197名志愿者被要求写出他们所吃糖果中甜味、酸味和苦味的强度顺序。

结果显示:与体会中写到嫉妒或者中性情感的学生相比,描写爱情的学生对于两种糖的评价都是偏甜。但是,写嫉妒体验的学生中,苦味和酸味的排名并没有受影响。

为了让实验更加严谨,实验员再次找了另一批志愿者,和第一次实验类似,不过这次品尝的东西变成了“一种新上市的饮料”,其实它不过是一种无色无味的纯净水。

3.jpg

然而,尽管它只是普通的水,那些深陷爱情回忆中的人,竟然还是能够从中尝出甜味。结果再一次证明爱情让人感觉甜蜜,嫉妒同样没有影响实验结果。

也就是说,爱情可以加强“甜”这种味觉的效果。就像研究人员说的那样,重量和重要程度之间都会存在感觉上的联系,更重要的书拿在手里感觉更重,一本没有实质内容的书往往又廉价又轻。

但并非所有情感都有加强感官的效果,比如嫉妒就不会让人品尝到更多的苦涩和酸楚。那么,到底为什么会这样呢?为什么爱情能改变人的感官知觉,而嫉妒却不能?爱为什么是甜的?

研究人员说,实验结果的重要性在于两方面。

首先想到爱情时水尝起来更甜,说明情绪并不作用于舌头上的味觉感受器,人对甜味的敏感度并没有提升。因为,水中根本没有糖。相反,这种效应肯定是情绪作用于大脑对味觉的处理过程。

第二点,嫉妒对味觉感受没有作用,说明影响感官的不仅仅是语言,具身认知(就是说出来的话可以被身体实实在在的感觉到)只有在经历丰富的前提下才能起效。

4.jpg

具体来说,就要说到我们的味觉处理过程了,很多人认为味觉就是靠舌头上的味蕾尝出来的,其实不尽然,除了味觉,我们在判断味道的时候,是参考了嗅觉、视觉、体觉多方面意见的。

味觉相信大家都知道了,舌头上有味蕾,其中负责酸味的味蕾位于舌头边缘,苦味的感受则集中于舌根处,而舌尖则感受甜味及咸味,味蕾得到味觉信息之后会传递到丘脑,然后投射到高级的味觉皮层,于是我们就尝到了味道。

5.jpg

但吃东西可不仅仅靠舌头,我们的鼻子同样可以尝味道。鼻子内壁有很多化学感受器,它们就像是一个个的锁,这些锁连接着大脑里嗅觉皮层内的不同神经细胞,当相关气味分子进入鼻子,不同的神经细胞 被“解锁”,代表着对应的气味分子被闻到了。

值得一提的是,组成嗅觉的神经元通路短,信息加工速度快。所以,嗅觉是建立快且易于巩固的一种方式。

而我们之所以觉得爱是甜的,其实是一个综合性的“尝味道”过程。

6.jpg

爱和甜蜜之间建立的联系应该追溯到婴儿阶段,在那时,我们就通过闻母亲的味道、接受父母的抚摸、尝甜甜的母乳,在早期的经验中建立下了甜味和母爱之间的联系。并且这种联系由于有了味觉、嗅觉、体觉多方面的参与,而变得十分坚固。到了长大之后的恋爱阶段,父母的温暖往往和伴侣间的亲密接触相似,拥抱、抚摸等动作都可以唤起我们儿时甜甜的记忆。所以,人们自然而然地就将甜味和爱情联系到一起了。

还有,由于各种文学影视作品潜移默化的影响,让我们觉得爱情就该是甜的。

无论如何,甜蜜蜜的爱情总比其他味道好,是不是?

(来源:观察者网、开撩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