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困扰整个童年的问题:酒心巧克力里装的是什么酒?
08-14 07:24:3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小编相信这是个困扰很多人整个童年的问题,咬了一口巧克力在口腔中却有酒液爆发迸溅出的震惊茫然感,以及紧接着的巧克力和酒液和谐交融后产生的丰富口感,简直太难忘怀。

1.jpg

到了识字的年龄了,终于能认得巧克力包装上标明的酒的名字了,才发现原来这是一个非常广阔的世界。酒心巧克力神奇的地方在于浓厚的巧克力糖衣包裹下,里面竟然有一番天地里藏着酒液,吃起来甜而不腻,有一些酒精度数,即使不会喝酒,也不会讨厌酒心的味道。

如今年岁渐长,已然“老去”,但对酒心巧克力的好奇心仍然未泯,究竟什么样的酒能装进这巧克力里?实际上,凡是你能想到的酒,一般都能做酒心。

2.jpg

按照酒精度和制作工艺,我们将酒心巧克力中常用的酒分为三类:

3.jpg

蒸馏酒

传统酒心巧克力一般都使用烈酒,因为这不仅能延长保质期,另一方面也是由于烈酒香气浓郁,不会被巧克力压制。最常见的烈酒诸如朗姆酒、威士忌、干邑、伏特加、白酒。

4.jpg

上图便是有名的烈酒酒心巧克力生产商Neuhaus 的 liqueur chocolates,这家的特色是广泛使用大牌烈酒,包括格兰菲迪威士忌(Glenfiddich Whisky)、斯米诺伏特加(Smirnoff Vodka)、人头马干邑(Remy Martin Cognac)等。

酿造酒

以粮食或水果为原料发酵的度数较低的酒,如今也可以被装入酒心里,比如葡萄酒、啤酒、苹果酒之类也都能制作巧克力。随着保温技术的发展,这种用低度数酒来制作的酒心巧克力也越来越多。强化甜酒,因为稳定性好,口感浓郁,这几年也成为酒心的一大热门。

5.jpeg

意大利的巧克力名厂Amedei就有一款酒心巧克力组合pralines tartufi 12,采用西西里Marsala、圣酒Vin Santo等意大利本土甜酒和果渣白兰地(Grappa)这样的蒸馏烈酒组合。

利口酒

在蒸馏酒中添加了芳香物质而制成的酒,比如苦艾酒、君度(Cointreau,柑橘风味)、柑香酒(Curacao,柑桂风味)、杏仁酒(Amaretto)、金巴利(Campari,香草风味)等都可以用来制作酒心。

6.jpg

通常,高品质的酒心巧克力制作商会在包装上标出酒心的品牌和种类。而好的酒心巧克力,酒和巧克力得相辅相成才行。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喜欢直接的酒精刺激感,因此巧克力生产商在制作时,有的会在酒液里加入奶油或巧克力酱,抑或是用浸泡在蒸馏酒后的水果作酒心,比如下图的樱桃酒心巧克力。

7.jpg

由于巧克力与酒液长时间接触会融化巧克力,市面上绝大部分的商业酒心巧克力会用一层薄薄的糖衣包裹里边的酒。这层糖衣制作方法多种多样,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把酒液和糖浆混合倒入模具,再撒上玉米面粉和蛋糕粉等吸水材料,外层的糖浆失去水分凝固后,内侧的酒心还是液体。

不过,对于一些餐厅或者甜品店,有时也会抛开糖衣,准备现做现吃的酒心巧克力,也是别有一番风味。优秀的巧克力风味,和大部分烈酒以及利口酒都有搭配的空间合得来。

10.jpg

在葡萄牙的奥比多斯(Obidos),还会有专门用来喝樱桃酒Ginjinha的巧克力小杯子,吃喝两不误。

11.jpg

那么关于酒心巧克力的最后一个谜就是,你会“吃醉”吗?

2014年,英国政府取消了未成年人不得购买酒心巧克力的禁令。因为尽管内容物是烈酒,但酒心里含有的酒液实在太少了,在“吃醉”之前,大多数人会因为巧克力吃太多而身体不适。

其实,巧克力配酒有诸多好处,比如在巧克力内加入酒,不嗜甜的人吃巧克力感觉会不那么腻,喜欢吃巧克力的人呢,配上酒,会感觉巧克力更为甜美,而葡萄酒的口感更为柔顺。

说起常见的葡萄酒如何搭配巧克力,则有一定的讲究,因为不同的巧克力也会有喝葡萄酒时常说的酸味、苦味、果味和甜味。

牛奶巧克力

如果你是牛奶巧克力的拥护者,这样的巧克力因为含有牛奶这样的脂类物质,脂肪可以化解一些重单宁葡萄酒在口腔的收紧感。所以,如果你平常喝到一些比较涩口的葡萄酒,比如波特酒等加强型葡萄酒,手边刚好有一块奶油巧克力的话,不要犹豫,塞进嘴里吧!

白巧克力

白巧克力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并不是真正的巧克力,而是纯的可可脂肪,这一个小小的不同也让它更容易搭配葡萄酒,并且搭配葡萄酒可以消除人们觉得白巧克力过于甜腻的印象,像冰酒、起泡酒、香槟就比较合适。

黑巧克力

可可固形态含量在30%以上,或乳脂含量少于12%的巧克力称为黑巧克力,像这样的巧克力本身微苦,这样的苦味会掩盖你对其他苦味的感受,建议搭配赤霞珠这样的红葡萄酒。

(来源:知味葡萄酒杂志、扬州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