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与树之间还会彼此“礼让”?抬头看看,你一定会发现惊喜
08-16 18:41:34 来源: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消息,走进森林,抬头仰望……如果你能看到这种景象,一定会惊喜不已!

这种现象被称为“树冠羞避”(crown shyness),常在热带雨林出现,只有一些特定树种会有这种情况。即使空间非常拥挤,相邻的最高层的树木树冠并不交叉重叠,而是各自占据一块空间,彼此“礼让”着成长,在树冠之间形成明显的间隔,看起来就像天空的拼图~

人们在上世纪20年代首次观察到了树木这些有趣的行为,为了解释这一现象,人们提出了各种各样不同的假说。

有人认为树木的这种行为会减少害虫的相互传播;

另一些人则认为树木是为了保护自己的枝条,避免在风力的作用下相互碰撞、折断;

也有人提出“树冠羞避”的发生,可以最大限度地利用阳光,提高光合作用的效率。

虽然人们始终没有得出最后的答案,但看到“树冠羞避”现象时,你一定有所收获,那就是领略了大自然的神奇之处!

原标题:走进森林,抬头仰望,你一定会发现惊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