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幅神秘画作,竟成了乾隆皇帝的“旅游攻略”
08-17 08:00:15 来源:CCTV4

啊1.jpg

CCTV4微信公众号消息,乾隆皇帝一生六下江南,大多都是沿着蜿蜒的大运河,前往他心仪的南方。

《西湖十景图》,如何挑起了乾隆到西湖一游的兴致?

在西湖畔的圣音寺里,乾隆又进行了怎样特殊的文物考证? 

中国清朝乾隆十五年,乾隆皇帝正在宫中处理政务,大臣董邦达求见。董邦达神秘地拿出了一幅画作,说要进献给皇帝。

啊2.jpg

董邦达是清朝著名的画家,乾隆非常喜欢他的画。甚至觉得董邦达可以与董源、董其昌并驾齐驱,称其:“前称北苑后香光,艺林都被卿家占。”因此对于董邦达的进献,乾隆自然是非常重视的。

董邦达进献是什么神秘画作呢?

只见画作徐徐打开,一幅山水长卷映入眼帘。画作长达361.8厘米,名为《西湖十景》,其实里面的景点多达五十四个。

啊3.jpg

画作以西湖湖面为主体,远处山脉起伏、气势磅礴,近处碧波荡漾、树影婆娑。著名的断桥残雪、韵味十足;不远处的大佛寺,静谧清幽;来凤亭、蟾蜍山,更是再现了环湖周围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啊4.jpg

进献《西湖十景》是因其景色优美吗?

啊5.jpg

台北故宫博物院助理研究员 邱士华

乾隆南巡之前,臣子紧锣密鼓地准备,很多官员都希望乾隆可以到他们家乡去走一走。董邦达的《西湖十景》卷,能够说明这样的一个期待和努力。

乾隆看了《西湖十景》图,极为赞赏。乾隆说,对于西湖,他早就闻其名、知其美,这幅画又画得这么好,最后乾隆直言:“明年春月驻翠华,亲印证之究所以。”可见,乾隆皇帝对于西湖之行充满了期待。

啊6.jpg

有专家戏称,董邦达就像一位西湖旅行社的驻京代表,他不遗余力地向乾隆介绍西湖,希望吸引皇帝到西湖一游。《西湖十景图》也的确挑起了乾隆的游兴。

啊7.jpg

乾隆首次南巡前并没有亲访过江南,行前,官员们绘制出预定路线,沿线经过的名胜、行宫等资讯都要列在上头。例如《乾隆南巡纪程图》,就像是我们现代人的“旅游攻略”。在这份《乾隆南巡纪程图》中,杭州西湖自然在列。 

乾隆觉得西湖真有想象的那么好吗?

清朝乾隆十六年,乾隆带领皇太后和皇后嫔妃、随从大臣等,共计两、三千人,浩浩荡荡地从京城出发,一路向南,开始了他第一次南巡之旅。

啊8.jpg

乾隆南巡一路走一路看,随身的书画成为他旅途中重要的精神食粮,关于西湖的作品,旅行箱中還有一件,不过并不是《西湖十景图》,而是董邦达的另一套作品——《西湖四十景》册页。

啊9.jpg

后来,乾隆每次南巡必到西湖,而且多次让董邦达绘制各种版本的西湖图。乾隆钟爱西湖,不仅因为山光水色,更是因为西湖自古就是人文荟萃的地方,有无数文人墨客留下的足迹和诗篇。

啊10.jpg

随着到西湖的次数越来越多,乾隆慢慢地不满足于仅仅是赏景题诗了,他甚至做起了画作的考证工作。

啊11.jpg

乾隆第二次南巡,在西湖畔的圣音寺里看到了一组《十六罗汉像》。他看得饶有兴致,还命人将《十六罗汉像》带回宫中。

啊12.jpg

南巡后,乾隆对这些罗汉像进行研究。他在每一幅画像上留下御题诗,对其进行修复、装裱,最后送还圣因寺典藏。可惜的是,《十六罗汉图》如今不知所踪,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是乾隆曾让宫廷画家仿制的。

啊13.jpg

在这十六罗汉像中,第十一尊让乾隆觉得尤其特殊。画中罗汉额头隆起,侧坐于枯树之下,右手执扇,左手提起,食指、中指稍屈,有点像打枪的手势,似语非语,欲语还休,让人过目难忘。

啊14.jpg

乾隆皇帝专门下旨造办处,照着此画,制作了一件玉雕作品,留作他旅行的纪念。

原标题:一幅神秘画作,竟成了乾隆皇帝的“旅游攻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