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保温杯”意外蹿红,怎样做才能对抗衰老?
08-24 07:17:4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最近,一杯泡着枸杞的保温杯意外成为“网红”,在网友的理解中,“枸杞加保温杯”代表着中年大叔抵抗衰老的温暖形象。那么,一把枸杞浸泡在保温杯里就能延缓衰老吗?

中医认为,在机体衰老方面,肾虚衰老一直占主导地位。枸杞具有免疫促进和免疫调节,抗氧化和抗衰老,抗肿瘤、降血脂、降血糖、保护生殖系统、护肝、抗疲劳、抗辐射、促进发育等作用。所以早在《神农本草经》中,枸杞列为上品,“久服坚筋骨,轻身不老,耐寒暑”。然而,抗衰老绝不是仅靠每天泡着枸杞这么简单。

1.jpg

那么,衰老离我们有多远?中年就是走向衰老和死亡的漫长过程的开始吗?

衰老是机体各组织、器官功能随年龄的增长而发生退行性变化的过程。机体衰老与组织再生性细胞减少、脏腑虚损、机体内自由基增加、机体中毒、饮食无节律等相关,是体内外许多因素(环境污染、精神紧张、遗传等)共同作用的结果。衰老增加机体患病和死亡的可能性。

衰老是生命过程的必然规律,不可避免,但是延缓衰老确实可能的。

压力使人衰老。严重的压力,例如离婚、失业或是长期照顾在病榻上的亲人等造成情绪上的不安,可能造成细胞老化。旧金山加州大学的医学小组发现,从白细胞内染色体的变化可以大约判断出细胞老化的速度。长年照顾有自闭症或是瘫痪病童的母亲细胞老化较快,体力和外貌都明显地比生理年龄老。

抗衰老应该从儿童开始,而不是中年以后开始抗衰老。不同年龄的人群选择适合自己的健康的饮食、运动、生活习惯等。但是中年同样有新契机,大脑通过孜孜不倦的学习和成长的机会变得越来越发达!当我们已经步入中年,我们可以坚持以下的方法来帮助延缓机体和心理的衰老。

最佳活动。中年,大约40岁开始,我们的左右脑才第一次开始更为协调地运作。锻炼大脑最佳活动是跳舞、棋类活动、演奏乐器、填字游戏和阅读。此外,建立良好的社会关系可以增强免疫系统,产生更多的细胞阻挡传染病和癌症。

冥想让人脑年轻7岁,能在人的生命周期中延缓大脑衰老的速度。德国耶拿大学医学院研究显示,定期冥想能使中年人的大脑年轻7岁。冥想时精神高度集中和身心彻底放松能促进新脑细胞生长,从而延缓大脑衰老进程。研究发现,无论冥想与否,女性的大脑平均比男性年轻3岁。年龄越大冥想的好处越明显,超过50岁的人群每坚持冥想训练1年,大脑就会年轻1岁。

低热量饮食能够扭转衰老对成体干细胞的影响,使其保持“年轻节奏”,或可延缓衰老。早在2010年研究表明,限制卡路里的饮食能够延长很多生物的生命。低卡路里饮食使得小鼠衰老的干细胞恢复到和年轻干细胞功能相似的状态,从而延缓衰老。低热量饮食大大有助于防止生理衰老的影响,保持干细胞年轻的节奏。但是低热量饮食是否会在人类身上减缓衰老目前还是不确定的。

抗衰老药物。最近有研究发现许多治疗其他疾病的天然产物和合成药物具有抗衰老作用,为促进人类健康和延缓衰老提供建议和思索。但是抗衰老药物只是抗衰老方法的一种,应该在采取综合性保健措施的基础上合理选用抗衰老药物。

中医药通过几千年的临床实践总结出系统的养生学说,对衰老过程形成了独特的理论,认为衰老过程始终伴随着一系列肾气亏虚的表现。肾藏精生髓的理论是中医延缓衰老的重要理论基础。现代中药药理研究大都是从氧自由基学说、DNA损伤修复学说、线粒体损伤学说、端粒假说、细胞调亡学说等分子水平上归纳衰老的发生机制和作用机制。现代药理研究发现,中药复方和单味药具有抗氧化、延缓衰老的作用,尤其是补肾药物中,六味地黄丸、淫羊藿、桑葚等均有延缓衰老的作用。

近年研究发现,气虚血瘀、肾虚血瘀、脾肾两虚夹瘀、肝肾不足等也是机体衰老的重要病机,故补气活血中药、活血化瘀中药、补益肝肾中药对延缓衰老也有积极的作用,作用机理与对氧自由基、血糖、血脂及动脉粥样硬化、微循环及组织缺血、免疫、生存时间及生命活力等有关。

因此,延缓衰老、延年益寿绝不是每日泡着枸杞,慢慢等老。还是要依靠自己坚持健康的生活习惯、饮食、运动、冥想、怡神等,请专业的中医师望闻问切,辨证论治,选择适合自己体质的延年益寿的养生方法。

不管是谁,皮肤老化是避免不了的,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皮肤会变得松弛,暗黄,脸上暗淡无光,甚至长出很多皱纹,极易显老。所以,通过下面这些食物来对抗衰老,有很大的帮助,一起来看看吧。

酸奶

2.jpg

酸奶由纯牛奶发酵而成,除保留了鲜牛奶的全部营养成分外,在发酵过程中乳酸菌还可产生人体营养所必须的多种维生素,如VB1.VB2.VB6.VB12等。除此之外酸奶是钙质的重要来源,但是其真正的力量来自对身体有益的细菌。益生菌能够赶走肠道内的坏细菌,保持肠道菌群平衡,多吃酸奶可以防止肠道溃疡、尿路感染和霉菌感染,有助于紧致肤质。

茶叶

茶叶是一种最有效的抗氧化剂的来源,茶叶中的抗氧化剂能够保护心脏,防止中风和癌症。其中绿茶能够降低容易导致心脏疾病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防止血液凝块,改善血管功能,有效防止动脉变窄,可以使肌肤能够抗氧去黄,有效改变脸色暗黄的肤质,还可以防辐射。每天两杯绿茶即可,在餐后2小时内才能够喝绿茶,因为茶叶中的单宁能够阻止食物中的铁离子的吸收。

橄榄油

3.jpg

橄榄油能够为你提供健康的脂肪,它能够降低体内低密度脂蛋白的含量,提升高密度脂蛋白含量,橄榄油也富含氧化剂以及酚类化合物,能够保护心血管壁,防止胆固醇堆积。PS:每天15ml的橄榄油能够满足日常需求,记得购买的时候最好选择特级或者冷榨类橄榄油。

黑豆

中医上记载,黑豆具有补肝养肾、强化筋骨、温暖肠胃、排毒解毒的功效,女人常吃黑豆还能滋润皮肤,对于拥有一头乌黑的秀发黑豆更是功不可没。黑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蛋黄素、核黄素、黑色素和被称作:“生活素”的激素。其中B族维生素(B1.B2)和VE含量很高,仅VE含量就相当于肉的7倍以上,对人体的营养保健、防老抗衰、美容养颜、增强精力活力的作用是很大的。

黑木耳

4.jpg

黑木耳胶体具有较强吸附力,能够清洁肠胃。还含有核酸、卵磷脂成分,具有健美、美容,延缓衰老之效。在补血的同时,又有凉血止血作用,对妇女月经过多和咯血、吐血、血衄、痔疮出血等病人具有标本同治的效果。黑木耳的胶体吸附力较强,能消化纤维一类物质、吸附肠内残渣,起到清涤胃肠的作用。

马铃薯

马铃薯就是土豆,是很家常的一道素菜。多吃些马铃薯可以缓解燥热、便秘,还可以养护脾胃,益气润肠。把马铃薯片贴在眼睛上,可以减轻眼袋。

苹果

5.jpg

美国有一句谚语叫做:每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苹果含有纤维素、维生素C和糖,可防止皮肤生庖疹、保持肌肤光泽,也是减肥的好帮手呢。

糙米

糙米富含维生素E和大量植物活性因子,其中植酸、阿魏酸对于去除体内活性氧,减少紫外线对肌肤的伤害,抑制肌肤中黑色素起到了无可比拟的美肤作用,它可使发质强韧有光泽,并使容易长青春痘和粉刺的体质改变,让皮肤有弹性,还可以消除黑斑,美化肌肤。此外,糙米还能净化血液、防止过敏、治疗贫血,改善体质、增强免疫力,并调节代谢、平衡内分泌,让女性肌肤能够得到从内而外的改善。

(来源:澎湃新闻、人民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