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转、跳跃......台风原来是个演技派!
08-24 11:12:0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台风到底是如何形成的?看长长长……图,发现台风可能是个演技派!

去1.png

去2.png

去4.png

去5.png

去6.png

去7.png

去8.png

去9.png

去10.png

台风的发源地有哪些?

台风发源地分布在西北太平洋广阔的低纬洋面上。西北太平洋热带扰动加强发展为台风的初始位置,在经度和纬度方面都存在着相对集中的地带。

台风相对集中在4个海区。

(1) 南海中北部的海面;

(2) 菲律宾群岛以东和琉球群岛附近海面;

(3) 马里亚纳群岛附近海面;

(4) 马绍尔群岛附近海面。

台风是怎样形成的呢?

在热带海洋面上经常有许多弱小的热带涡旋,我们称它们为台风的“胚胎”,因为台风总是由这种弱的热带涡旋发展成长起来的。通过气象卫星已经查明,在洋面上出现的大量热带涡旋中,大约只有百分之十能够发展成台风。台风发生是一个复杂的过程,至今尚未彻底搞清。

为啥要给台风命名?

a 1.webp.jpg

据说,首次给台风命名的是20世纪早期的一个澳大利亚预报员,他把热带气旋取名为他不喜欢的政治人物,借此,气象员就可以公开地戏称它。

当然,这只是一个戏说,真正必须给台风命名的主要原因,一是台风的危害大,需要引起人们足够重视;二是台风生命史长,海面上经常同时出现多个台风。就拿我国来说,每年台风季,都有几十个台风生成,并且至少有三分之一左右会登陆我国,气象部门要密切监测它的动向,发出预报预警。

正因为这一点,美国军方在关岛上设置的联合台风警报中心(现已移至夏威夷),在二战时习惯给各台风取名字。在西北太平洋,正式以人名为台风命名始于1945年,开始时只用女人名,以后据说因受到女权主义者的反对,从1979年开始,用一个男人名和一个女人名交替使用。

我国气象部门从1959年开始,对每年发生或进入赤道以北、180度经线以西的太平洋和南海海域的近中心最大风力大于或等于8级的热带气旋(强度在热带风暴及以上)按其出现的先后顺序进行编号。近海的热带气旋,当其云系结构和环流清楚时,只要获得中心附近的最大平均风力为7级及以上的报告,也进行编号。强度比较弱的热带气旋,我们一般称为热带低压和热带扰动,均不编号,因为它们强度不高,生命史也较短,编号的意义不大。

为什么有些台风要除名?

一般情况下,事先制定的命名表按顺序年复一年地循环重复使用,但遇到特殊情况,命名表也会做一些调整,如当某个台风造成了特别重大的灾害或人员伤亡而声名狼藉,成为公众知名的台风后。为了防止它与其他的台风同名,便从现行命名表中将这个名字删除,换以新名字。

2013年11月,由我国命名的2013年第30号台风“海燕”登陆菲律宾,给当地造成重大伤亡。为此,台风委员会根据相关规定,决定将海燕除名,并要求我国提供新的名字来补缺。为此,中国气象局面向社会开展了“我给台风取名字”活动。

a 3.webp.jpg

台风海燕登陆前的卫星云图。

a 4.webp.jpg

海燕所到之处,掀翻房屋,吹倒汽车。

经公众通过各种渠道为台风提名或投票,同时,专家根据世界气象组织为台风命名的一些要求,最终选出“白鹿”、“布谷”、“斑竹”作为候选名字,并提交台风委员会审议,台风委员会最终决定让“白鹿”接替“海燕”成为新的台风名字。

影响我国的台风主要来自西太平洋和南海。实际命名的工作则交由区内的日本气象厅(东京区域专业气象中心)负责。每当日本气象厅将西北太平洋或南海上的热带气旋确定为热带风暴强度时,即根据列表给予名字,并同时给予一个四位数字的编号。编号中前两位为年份,后两位为热带风暴在该年生成的顺序。例如2016年第14号台风,1614,就是台风编号,“莫兰蒂”就是台风名字。

来源:中国气象局、中国气象报社、科普中国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