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日报 | 脑洞大开!我们是否需要有意识的机器人?
08-25 09:16:14 来源:科普中国微信公号

科普中国微信公号消息,2017 世界机器人大会今天在北京开幕了,那些曾出现在科幻小说和人类想象中的产品,变成了各种现实智能体。这些人工智能产品会改变我们的生活吗?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机器人。

在汽车生产车间,自动喷漆和组装机器人,已经替代了人类劳动力,并且劳动效率和质量远远超过人类;现在的扫地机器人,自动进行卫生打扫,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智能语音系统,通过语音交流,不用动手可以让机器做你吩咐的事情,播放音乐和查看天气等等。

还有无人机快递,虽然还在试验阶段,但是产品形态和模式已经初见端倪,从窗口伸手就可以取到快递的情景,不远的将来也会实现。

这些已经给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巨大改变的机器人技术,功能强大,技术炫目,但是还不具备意识。

意识是人的大脑对于客观物质世界的反映,是感觉、思维等各种心理过程的总和,如果真的像科幻电影里那样,机器人具备意识和情感,那么世界会变的更多元和更不可测。

如果机器人具备的意识是正义利人的,比如钢铁侠创造的智能管家贾维斯,能独立思考,会帮助主人处理各种事务,计算各种信息,帮助人类技术研发以及科学实验等等。

那将是一个人机互相协作的和平发展世界。人类智慧的奇妙,在于可以创造比人类本身自然本能更强大的东西。而具备意识的机器人,将会是思维更敏捷,感觉更灵敏的高级智能体,与其协作,将会带来更大的发展推动力。

但是如果机器人具备的意识是反社会和反人类的,比如本来是为了世界和平而创造的奥创,后来由于其具备自我思维和意识后变恶,不断的更新升级,形成强大的邪恶力量,其目的是毁灭地球上的所有生命体。

这将带来一个人类与机器人争夺生存权的残酷世界。而一个具备反人类意识的高级智能体,如果他在智能和思维方面,都远超人类的话,那将会带来人类文明的毁灭。科幻电影里超级英雄拯救世界的剧情,在现实当中,很难发生。

我们需要有意识的机器人吗?

其实这个问题的其他形式,在人类发展史中,也曾不断出现。比如我们需要核能么?核能被正确利用,可以产生巨大能量,替代传统高污染能源。如果被战争利用,那么带来的灾难,将会是历史给人类留下的那朵蘑菇云。

同样,我们需要有意识的机器人吗?答案是肯定的,需要!但是要加一个前提,我们需要安全、正面意识的机器人。

虽然人工智能技术进入突飞猛进的发展期,但是实现这个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其中涉及更精细的技术要求和更严苛的安全要求,需要多种学科、多个领域相互交融和借鉴。并且开发有意识的机器人,一定要在科学伦理的规范下,符合人类文明精神。

我们很需要贾维斯,但不要奥创!

本文专家:李长亮,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博士

原标题:脑洞大开!我们是否需要有意识的机器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