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挖挖哇 | 他三让王位,诚信挂剑,书写一段怎样的千古佳话?
09-07 13:32:13 来源:CCTV4微信公众号

啊1.png

CCTV4微信公众号消息,春秋时期的吴国,在吴王阖闾、夫差时期达到鼎盛,成为当时最强大的诸侯国之一。专家研究,吴国的强大,在某种程度上与前期几位吴王的平稳过渡不无关系。吴国是如何实现王位的平衡过渡的?秘诀,就刻在这把吴王余眜剑上。

吴王余眜剑的主人余眜,是吴王寿梦的第三个儿子。剑上的铭文,不仅提到伐麻、伐荆楚、伐越等三场战役,还涉及到三位吴王,以及吴国王位继承中的兄终弟及的制度。

啊2.png

寿梦,是吴国的第 19 代国君,吴国的国君改称“吴王”,是从寿梦开始的。寿梦死后,传位于长子诸樊。诸樊在位十三年,在一次打仗中,被敌人用箭射死,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在战场上被打死的国君。

啊3.png

诸樊死后,本应该由他的儿子继承王位,可是诸樊将王位传给了弟弟余祭。余祭死后同样把王位传给了弟弟余眜,也就是这把吴国剑的主人。在历史上,这种王位传承制度,被称为“兄终弟及”。

各诸侯国一般是子承父业,吴国为什么会实行“兄终弟及”的传承制度呢?

奥秘在于吴王余眜剑上那个未出现的寿梦的小儿子季札,季札,就是历史典故“季札挂剑”的主人公。吴国之所以有这样一段“兄终弟及”的传承历史,就是为了能够把王位传给季札。

啊4.png

季札知书达礼、仁爱贤明,最得寿梦的宠爱。寿梦临死前,把四个儿子叫到跟前,宣布下一任的王位继承人。让季札来继承王位,三个哥哥欣然同意, 季札却坚持要按规矩来,表示不能因为父亲偏爱我,就破坏规矩。

啊5.png

诸樊临死时,把他的两个弟弟余祭和余昧叫来,交代说:“我知道老四季札不肯逾越礼制,接受王位。我死了,传位于老二,老二传给老三,老三传给老四,这样他就再不能推脱了。”

啊6.png

正是在二哥余祭当政时,季札奉命出使中原列国。在这次出访中,季札在历史上留下了一段“季札挂剑”的千古佳话。

啊7.png

当时,季札出访路过徐国时,徐国国君看到季札佩带的宝剑,爱不释手。季札作为使者出访时,必须佩剑,季札嘴上没说,心里已经准备把宝剑送给徐国国君。

可当他返回经过徐国时,国君已经去世。季札不忘承诺,把宝剑挂在徐国国君坟前的一棵树上。季札挂剑,由此成为中国历史上讲求诚信的第一典范。

啊8.png

余眜在位期间铸造了余眜剑,并把吴国当时的一些战争情况和王位传承刻到了宝剑上。余眜临死前,把王位传给季札,可是季札再次让位。最后,余眜的儿子僚,继承了王位。

啊10.png

可就在季札出访时,吴王僚被诸樊的儿子公子光所杀,公子光成为后来的吴王阖闾。当吴王阖闾假意要将王位让给季札时,季札断然拒绝了。他从此不理政事,回到自己的封地延陵,过起了农耕生活。

季札虽然没有做过吴国国君,他的名字也没有被刻到这把吴王余眜剑上,但他却名留青史,被历代史学家所称道。

原标题:他三让王位,诚信挂剑,书写一段怎样的千古佳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