娓娓道来 | 你出门自带床品吗?
09-07 19:33: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这两天,网上那则针对多家五星级宾馆几乎都不换床单被套的测评报告让很多人,尤其经常外出的人,胆战心惊,像已经染上了皮肤病一样浑身发痒难受,朋友圈因此骂声一遍。

u=3720147035,1153302384&fm=27&gp=0.jpg

曾是外企高管经常满天飞的A特地给我发来微信:知道我为什么要自带床品了吗?我不是神经质,也不是强迫症,仅仅是无奈之下给自己的一点最低保护。我一时不知如何作答,给她发了微笑的表情过去。她秒回:小心谨慎终究是必须的,别总那么大大咧咧。

我随即回了谢谢和一个拥抱的符号。好多年前,和A第一次长途旅行。我们坐了飞机坐火车,坐了火车坐汽车,坐了汽车坐拖拉机,坐了拖拉机徒步行走;从城市到小镇,从小镇到乡村,从乡村到荒野。一路艰辛又开心,她的聪明能干和认真自律让我非常感动,同时与之相伴的强势又令我有那么一点点不舒服。我对她只是一点点不舒服,她对我则是强烈不满,嫌我笨手笨脚又大大咧咧。

tim1g.jpg

出门在外,吃穿住行玩,我们的矛盾冲突通常会发生在住这一环,A对住要求极高,无论是高级酒店还是特色民宿,进去都会先消毒,然后换上自带的洗漱用品、毛巾、浴巾、拖鞋、水杯,更夸张的是,电水壶电吹风都自带,还有包括枕头、被套、床单的全套床品。A不仅要给自己换床品,还多备了一套帮我换,我感念她的辛苦付出,也真心觉得她清洁卫生的标准有点高。

u=4153038947,677143686&fm=27&gp=0.jpg

白天累了一天,我回到房间就想冲个热水澡尽快躺下休息,而她一进屋就不停地忙碌,我坐也不是站也不是帮忙还总帮倒忙把事情搞砸,颇为尴尬。密闭的空间里,情绪没办法撒谎,一丁点不适不快彼此都心知肚明。能干的人通常嘴也比较厉害,A总是快言快语问,你是不是觉得我是洁癖?神经质?强迫症?没关系,是就是嘛,我觉得就算是也总比懒和笨强。如果我不是特别累,就把她的话当作知根知底老朋友之间的互怼一笑了之。如果我感觉很累,脾气就不会好,要么回敬她安全感缺失,要么沉默以对之。幸好我们有深厚的友谊打底,也幸好旅行之初她就主动打过预防针,郑重其事提出:长途旅行肯定会发生不愉快,无论发生多少不愉快,我们都要记住,我们的友谊比这些更重要。旅行结束时我真诚感谢她提前给我们注射的这支预防针,否则友谊不知会损耗多少,那才真不值得。

timg.jpg

后来又和A一起旅行过多次,因为有更多的了解相知,便有更多的包容和珍惜,相处起来也轻松愉快得多。她出门一直自带床品,也一直坚持多带一套给我。而我仍然一边取笑她神经质强迫症一边享受她特别为我准备的散发着橙花香味的干净床品。当然,为了避免被骂又懒又笨,房间清洁消毒这些低技术工作我都会主动积极去做。

我是个怕麻烦的人,至今出门也不会自带床品,但我理解尊重不怕麻烦的A。当下,焦虑如同空气一样无处不在,而A能够用切实的行动去驱散焦虑,值得点赞。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