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告诉你:为什么秦始皇吃不到番茄炒蛋?
09-12 11:43:55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消息,很多食物在现在的电视剧、小说中都在玩“穿越”,那么在不同朝代古人的餐桌上,究竟应该有哪些食物呢?

下面我们就来乘坐科技日报的时光机器,穿越历史长河,走进古人的厨房看一看吧。

现在作物种类丰富,除了常常出现在我们餐桌上的食物,各种稀奇古怪的食品也让人应接不暇。可以说,没有吃不到,只有想不到的。这种丰富程度也常常延伸到古装影视剧中。电视剧中经常可以见到这样的场面,不管剧中人物身处唐宋元明清哪个朝代,主角们都统统面对满桌满盘的各色菜肴,看的观众口水直流,不禁感叹,古人的伙食还真不错。但事实上统一六国、呼风唤雨的秦始皇却连一顿番茄炒蛋都吃不到。

a534846bd2a44c2f8581d63d2a1a7e1c_th.jpg

主食篇

米饭原始社会就有 面食东汉才出现

中国野生稻被驯化成为栽培稻由来已久。中国目前发现的新石器时代水稻遗存有多处,经碳14等测定,其中,湖南道县玉蟾岩遗址、江西万年仙人洞和吊桶环遗址中的水稻遗存已有1万年以上历史,浙江浦江上山遗址中的水稻遗存已有9000年以上历史,而浙江余姚河姆渡遗址发现的稻谷遗存数量惊人,更加丰富,距今已有7000年的历史。

显然,与水稻的驯化和栽培同步,大米食用的历史非常悠久,又由于不仅可以蒸、煮做成米饭、米粥,还可以酿酒、制粉、做成各类糕点,日渐成为中国特别是南方地区日常饮食中的主角之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