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晒太阳好舒服!但吃了这些东西后再去晒,小心皮肤受损
10-09 13:00:1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晒太阳,是很多养生专家提倡的身体保养法,晒太阳有益身体健康,此话不假。尤其进入秋天后,能晒一晒能得一见的太阳,也是许多人非常享受的一件事。不过,如果你吃了这些东西,可暂时先别去晒太阳,因为这样做你可能会招致祸患——光敏性皮炎。

1.jpg

第一、药物类

有些药物本身或者在人体内的代谢物是光敏剂,接触光线特别是太阳光后,会让人体比平时吸收更多的紫外线,从而会引起药物光毒性或药物光敏性皮炎。

出现皮肤红斑、水肿、疼痛、脱屑、褪皮、皮疹、皮肤剥脱、水疱和色素沉积等情况。

可能造成上述后果的药物有哪些?

1、利尿药

比如克尿噻、双氢克尿噻、速尿等,需要注意的是有的复方降压药中也有上述药物成分。

2、镇静药

比如氯丙嗪、异丙嗪,尤其是经常服用安眠药的人要注意。

3、水杨酸盐类

比如阿司匹林等,需要长时间、小剂量服用的老年人要注意。

4、抗组胺药

比如苯海拉明、氯苯那敏等,有的感冒药里也含有抗组胺药成分。

5、抗菌药

比如强力霉素等四环素类药物,以及磺胺类药物(目前较少用)。

6、抗生素中的喹诺酮类

常用药物有氟派酸等。

7、抗真菌药

如临床上很常用的酮康唑、异曲康唑等。

8、抗结核药

比如嗪酰。

9、氨基糖苷类药

如大家耳熟能详的庆大霉素、氯霉素等。

10、非甾体类药

如常用的止痛药布洛芬、双氯芬酸等。

11、心血管类药

如双氢克尿塞、硝苯地平、胺碘酮等。

12、部分中药

沙参、白芷、白鲜皮、仙鹤草、前胡、防风、荆芥等。

夏季日照强烈,服药前更要仔细看看说明书,还要问问医生是否要避光。

服药后半小时内不要外出,关上窗帘,外出时戴上宽檐帽或撑遮阳伞,穿上长裤长褂全身包裹。

2.jpg

第二、光敏性食物类

光敏性食物,同样会增加人体对紫外线的吸收。一些易过敏体质的人食用后,如果皮肤在太阳下暴露,极易诱发日光性皮炎,在眼睑、面部、颈部及手臂等部位出现红肿、瘙痒等症状,甚至出现水疱。

油菜、香菜、芹菜、菠菜、紫云英、雪菜、莴苣、茴香、萝卜叶、荞麦、红花草、莼菜、灰菜、槐花、野菜(包括兰头、马齿苋、芥菜、野芹菜、荠菜、杏儿菜、香椿头)、无花果、柠檬、田螺、泥螺、柑橘、芒果、菠萝等,有光敏体质的人群,应尽量避免食用这些蔬菜。如果一定要吃这些食物,吃完后要减少外出,特别是要减少直接受到强光照射的机会。

第三类、一些化妆品中的香料

如佛手柑香油、柠檬油、檀香油、麝香、龙涎香等。

光敏性皮炎怎么治?治疗上,应根据皮损情况。

一、局部治疗用消炎外用药

1、2.5%消炎痛溶液外抹。

2、大疱、渗出液多时,可用2—4%硼酸溶液、牛奶液(牛奶和水50∶5)或生理盐水(一茶匙盐溶于500—600ml水中)等溶液进行湿敷,每次15—20分钟,一日2—3次。大部分水疱可不必处理。

二、全身治疗用抗组织胺药

赛庚啶2mg每日3次口服;扑尔敏4—8mg每日3次口服。同时配合服用维生素C及复合维生素B。重症者可内服外用皮质类固醇激素。最重要的治疗是预防:要从少到多地参加户外活动,使皮肤色素增加,以提高对日光的耐受性,不宜在强光下呆的太久;采取一些避光措施,如戴太阳帽或涂些防光剂等。

三、室外锻炼来预防

要想预防光敏性皮炎,可以经常参加室外锻炼,增强皮肤对日晒的耐受能力;在上午10时到下午2时日光照射最强时,尽量避免户外活动或减少活动时间;避免日光曝晒,外出时注意防护,如撑伞、戴宽边帽、穿长袖衣服。若在户外,建议常规应用日光保护因子(SPF)15以上的遮光剂,有严重光敏者需用SPF30以上的高效遮光剂。

(来源:健康时报、央广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