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日报 | 40个听起来很难以置信的眼睛冷知识!
10-10 08:51:35 来源:东方网

东方网消息,

1.宝宝刚出世时睁开双眼看见的世界是由黑色、白色和灰色所组成的,换句话说,所有的宝宝在出世时都是色盲。

2.大家看得见的颜色有很多种,但其实人类的眼睛只能感知红、黄、蓝3种颜色,至于其他颜色,全都是这3种颜色叠加出来的。

3.然而,世界上存在的颜色确实有一些是人类眼睛看不见的,它们被称为是“看不见的颜色”。

4.人类眼睛的直径大约为2.5公分,重量8克。

5.每一只眼睛都包含了1.07亿个感光的细胞。

6.你算过自己一天眨眼多少次吗?人类每分钟会眨17次眼睛,每一天就等于眨眼14280次,每一年眨了520万次。

7.眼肌是人体多种肌肉中运作最快速、最活跃的肌肉,每一次眨眼只需要100—150毫秒,单单是1秒钟就可以眨5次眼睛了。

8.人类眼睛的聚焦速度是没有任何一台照相机可以比得上的,眼睛平均每一秒就可以聚焦50次。

9.一个指纹大约有40个独有的特徵,但眼睛的虹膜有多达256个特征识别区,因此用虹膜来设定保密安全更为合适。

10.人类的眼睛每小时可以处理多达3.6万位数的讯息。

1.jpg

11.但是在阅读电脑上的文字时,会比起阅读纸张和书本慢上40%。

12.大家常说的“泪水”其实并不只有水,眼泪是包含了脂肪、粘液和水分所组成的,所以它不会蒸发。

13.常常因为不小心和别人对望太久感到尴尬?人与人之间眼神对望交流4秒钟是最让人舒适的时间,所以下次看人时尝试在心里暗自倒数4秒钟吧!

14.眼睛是胚胎最先开始发育的器官之一。

15.宝宝在出世之后,耳朵和鼻子都会随着时间增长,唯独眼睛的大小是基本上不变的。

16.你知道人的眼睛可以辨识多少种颜色吗?单单是灰色就已经能辨识出500种深浅度了。

17.世界上绝大部分的人都有著棕色的瞳孔。

18.然而隐藏在棕色眼睛下的底色其实是蓝色,只是全都被棕色色素覆盖了,因此现在也有一种雷射手术可以将眼睛中的棕色色素去除,将眼睛永久性地变成蓝色。

19.早在1万多年以前,世界上的西方人全都有著棕色的瞳孔,直到后来出现了一位基因突变的蓝眼睛欧洲人后,他繁殖出的世世代代子孙都继承了这变种的基因。换句话说,所有蓝眼西方人都有着同一位的祖先。

20.有些人则是天生双眼都有著不同颜色的瞳孔,这被称为“虹膜异色症”。

2.jpg

21.每12位男性当中就有其中一个人是色盲。

22.而有2%的女性则是天生具有某种少见的基因突变,视网膜上比起其他人多出更多的视锥细胞,可以分辨多达1亿多种不同的颜色。

23.后天失明的人会在梦中“看见”记忆中缤纷色彩的颜色。

24.鲨鱼的眼角膜和人类的眼角膜构造十分相似,因为医学界也曾用鲨鱼的眼角膜为人类进行角膜移植手术。

25.人的眼球只有1/6露在外面。

26.大家印象中的海盗都有戴著一只眼套对吗?其实大部分海盗的双眼视力都非常正常,之所以戴眼罩是为了要让一只眼睛在甲板上的明亮环境看清楚东西之余,又能让另一只眼睛迅速适应在甲板下黑暗环境的转变。

27.当你心仪的对象出现在你面前时,瞳孔就会自动扩大45%,好让你能够看清楚对方。

28.人体大部分的器官都需要一个渐进的“热身”过程才能让身体活跃起来,唯独眼睛不需要,因为它们随时都保持在最佳的状态。

29.人在一生中,眼睛平均要看2400万幅不同的画面。

30.你知道世界上拥有最大颗眼睛的动物是什么吗?是大乌贼,眼睛的直径可以达到27公分之大。

3.jpg

31.在马雅人的眼中,“斗鸡眼”是非常有魅力的,因此他们会特地从小就把孩子培养出“斗鸡眼”的习惯。

32.每个人的一生当中,眼睛会看见至少2400万幅不同的画面。

33.人类的每一只眼睛其实都有一个小盲点,但另一只眼睛会在同时发挥作用,替补大脑中另一只眼睛盲点处的景象。

34.此外,眼球在“追踪”一个物体时,它们无法跟著物体“跳跃”,只能做到平滑的动作。

35.人类的眼睛有著神速的愈合力,一般角膜在擦伤48小时之后就可以完全恢复良好状态了。

36.其实人类并非是真正用眼睛来看东西。相反地,是大脑将眼睛收录到的画面转换为资讯让人类看见,因此很多时候的幻觉或是视力模糊并不是眼睛的问题,而是大脑中视觉皮层的异常。

37.人类从眼睛收录到的画面再传进大脑中的视觉讯息其实是和事实相反的。

38.每根眼睫毛的寿命是5个月长。

39.视觉讯息占用了大脑65%的工作量,换句话说,看东西其实就是最消耗脑力动作啊!

40.这个世界上只有人类和狗能够从别人观察别人眼神中做出判断,而且狗仅仅在对着人类是才会这么做,难怪说它们是人类最忠实的伴侣。

(原标题:40个听起来很难以置信的眼睛冷知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