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没有书店的城市,是没有灵魂的
10-11 08:09:02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微信公众号

三联生活周刊微信公众号消息,这个世界上不同的城市,就有不同的风景一般的书店。一座没有书店的城市,是可怕、荒芜、没有灵魂的。

法国

法国书店协会主席马修·德·蒙查兰说巴黎十六区的玛黑区( Le Marais),集中了一大批知识分子,那里有一些很不错的书店。其中他个人偏爱的是“像一本小说一样”的书店(comme un roman)。他认为法国书店的最大魅力在于很多都是身处一些美丽的建筑。这些书店和建筑的优美、历史相结合,形成一种独特的韵味。

1.webp.jpg

蒙查兰出生于巴黎以南115公里的Chartres,一个盛产小麦的地方。他们家族就是世代经营书店的家族。那时他们拥有一家叫l’esperluette的书店,是一座1550年建的文艺复兴时期建筑。虽然之后书店卖给了他人,但蒙查兰至今回想起来还是拥有很深的记忆。如今,蒙查兰是法国鲁昂拉美缇耶书店的总经理。

2.webp.jpg

“法国的很多书店一般面积都比较小,一百多平方米的样子。去一家书店,你感觉就像来到了店主的书房,有一种非常亲近的感觉。”蒙查兰说。

除去法国,他还推荐了意大利罗马的一家“法国书店”、荷兰Maastricht市一家开在教堂里的书店。这两家书店都让他觉得印象很深。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的爱书人书店于1997年创立于布里斯班,目前是澳大利亚较为知名的书店。这个书店值得一提的是里边的工作人员有很多为澳大利亚知名的作家,比如罗氏兄妹、小说家克里斯·尼恩以及居里等。所以,在这个书店里挑选书,有时你面前的销售人员就是一个颇有名气的写作者。店主斯塔格女士是书店的创始人之一,她本人也是澳大利亚国内众多文学奖和图书奖的评委。这次她也来到了成都。

3.webp.jpg

爱书人书店

“我们很幸运。我们的员工在很多领域都有专长,为我们在市场上赢得良好的声誉。销售人员同时也是作家、艺术家、学生,在自己的相关领域屡获殊荣。有些员工有很多作品,他们在城市的写作文化里发挥积极作用,在澳大利亚也有很广泛的人际网络。他们参加作家节,举办一些写作工坊,在文学比赛上做评委。我们对于他们的聘用也反映了书店的个性。”斯塔格告诉本刊。

4.webp.jpg

爱书人书店

爱书人书店的开设源于几个创始人经常参与一些政治、艺术以及环境的活动,久而久之,他们变得非常了解所在的社区及文化。借助在社区积累的技能,他们将书店打造得非常红火。幽默是他们书店叙事中非常关键的一环。爱书人书店一直试图推行来书店购物不应只是买一件产品,而是提供给顾客一个完整的体验。

日本

东京有一条古街叫神保町,整条街有很多二手书店,可以买到很有收藏价值的旧书。

东京还有家叫B&B的独立书店,位于东京西部的世田谷区,下北泽车站下车走一分钟可以走到。世田谷区本身在东京也是以剧团和二手货闻名的一个区。这家书店由“namabooks”的选书企划人内沼晋太郎和“博报堂kettle”的CEO嶋浩一郎共同创立经营。店名“B&B”取自于“Book”和“Beer”的首字母,书店同时经营书籍与啤酒。看来村上春树喜欢喝啤酒的癖性,在日本国内并不是一种孤独的嗜好。

5.webp.jpg

B&B书店

B&B书店很小,二楼的面积大约为100平。从楼梯上去可以看到很多杂志放在上边,把门打开,里面有桌子和椅子,可以一边看书一边喝啤酒。一个最大特色是,他们每天晚上都会邀请作者来举办读书会,收费大约是1500日元还包含一杯饮料。这在日本其实是一种非常便宜的价格。吉本芭娜娜曾在这里举办《喂!喂!下北泽》文库本发行纪念讲座。

6.webp.jpg

B&B书店

除书籍与啤酒以外,读者还可以在这里买到50 年代—70 年代北欧风格的复古家具。书店还会出版一些自己做的书籍。

巴西

巴西文化书店是目前巴西最大最好的连锁书店,在整个南美地区拥有超高人气。该书店创办已有60年的历史,由一对夫妇在1934年创办。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们从德国逃亡,来到巴西。

7.webp.jpg

巴西文化书店

位于圣保罗著名奢华购物中心伊瓜特米的文化书店,被美国《安邸AD》杂志评为世界最美十四家书店之一。书店由原来的巴西文化图书馆改建而成,面积约4500平米,平均每天接纳的顾客数量接近1万人。

美国

“最后一家”书店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最大的新书及二手书书店,目前位于加州洛杉矶市区。这家书店因特别的设计成为洛杉矶一家可以值得一去的旅游目的地,被誉为 “世界最美二十家书店”之一。

书店内部有美丽的天花板和宏伟的柱子,以此构建出一种超大空间感。店内还有别具一格的“书墙”。店内还可以举行时装秀。

8.webp.jpg

“最后一家”书店

据书店的经理凯瑟琳娜·奥尔芬介绍,这家书店原是所有者Josh Spencer在公寓里做的在线销售平台。Josh Spencer在洛杉矶市中心工作和生活,这个平台被他称为除家和工作之外的“第三空间”,一处可以和社区连接的地方。因为Josh Spencer不喝酒,所以平时没有酒吧之类的中立的“第三空间”。于是他就想干脆成立自己的书店。他当时找到了凯瑟琳娜,因为她有书店和图书馆的工作经验。

书店从2009年成立发展至今,已颇具规模。书店现在的所在地是一座百年老楼,对洛杉矶来说是颇具历史的建筑,从前银行的金库现在被他们用于存书,这种转变是让我觉得非常好玩。

9.webp.jpg

“最后一家”书店

在这座楼本身的历史感的基础上,拥有者Josh Spencer坐在其间设想他们还能再加入些什么东西。他喜欢蒸汽美学,于是将现代艺术和维多利亚式结合在一起。他们和来自不同地方的艺术家合作设计这个书店,有些艺术家就把书放在墙上做成雕像,他们又把收银台做成了书墙。一年之后,他们在夹层设计了“迷宫区”,希望读者“迷失”在书的海洋。

店名叫“最后一家书店”,其实或许算是一个小小的玩笑。当时书店创始人看到街区里边有很多书店都关了——当时很多美国的书店都离开了市场。所以Josh觉得不妨将自己即将开设的这家书店叫“最后一家书店”。

英国

伦敦月亮巷书店是一家位于伦敦南部的儿童书店。2017年被评为“伦敦最佳独立书店”。店主塔玛拉·麦克法兰也是一个爱好儿童文学写作的作家,已出版《神奇的伊斯玛》系列。

伦敦的社区其实非常多样化。月亮巷店主麦克法兰认为伦敦不同风格的书店可以诠释伦敦各个区的生活。在英国,有些人会出版自己的书,有些人会把自己撰写的儿童文学作品上传到网络。月亮巷书店为很多独立作者建立了一个平台,去分享他们自己的作品,尤其是儿童文学方面的著作。同时书店也在传统出版业当中积极帮这些作者争取机会。

10.webp.jpg

伦敦月亮巷书店

店主麦克法兰告诉本刊,当人们缺乏空间的时候,反而会创造更多可能性。月亮巷书店非常小,但正因为小,书店可以精心布置书的摆放,人们可以在陈列中迅速找到最心仪的儿童读物。因为在伦敦开书店代价非常昂贵,租金很高,所以月亮巷书店尽量在有限的空间当中把布局做得非常精致,充分利用空间。

11.webp.jpg

伦敦月亮巷书店

伦敦是一个多民族多种族聚居的地方,14%的人口都是非洲裔或者亚洲裔,可英国出版业当中只有2%的作品面向非洲裔和亚洲裔。麦克法兰认为这是一个缺憾:意识层面和实际人口构造方面出现了非常大的落差。“英国人口是非常多样化的。一个著名作家曾经说过,一个故事可能会导致非常刻板的印象,这些刻板印象可能会以偏概全。我们现在正进行一些有助于传播多样性的书籍的销售,它们在儿童文学方面可以防止刻板印象的产生。”麦克法兰说。

(原标题:一座没有书店的城市,是没有灵魂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