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猫、貉、浣熊……“干脆面君”知多少?
10-11 09:09:00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

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消息,由于童年的一款零食“干脆面君”,成为了大家心中的萌兽,棕红色调、黑眼罩、尾巴环纹,“干脆面君”的卡通形象中,小熊猫、貉、浣熊,三种动物的特点似乎都出现了,怎么才能分清它们呢?

小熊猫

1.jpg

小熊猫生活在在中国西南部和喜马拉雅山麓的深山里,是三种“干脆面君”中唯一棕红色调的。由于生在冷凉山区,所以它的皮毛又密又蓬松,尤其好看的是毛茸茸的长尾巴,让人好想用脸去蹭蹭。因为这条带环纹的绒尾巴,它又得了个名字“九节狼”。

小熊猫的脸上左右各长一块“白脸蛋”,额头两点勾玉白眉,眼睛总是睁得圆圆的,和大熊猫的呆萌相比,小熊猫的萌带着一股机灵。虽然可爱,但它其实颇能打,能站起来用前足“拳击”,还爬得一手好树。

虽然名字与大熊猫相似,但最新的研究证明,小熊猫和浣熊科关系最近,不过还有一定差别,单独列为“小熊猫科”比较好。

2.jpg

貉居住在俄罗斯、朝鲜、日本和中国,它身披棕灰色大氅,敞着怀,露出肚皮上保暖内衣一样的黑绒毛。尽管外形相当霸气,可它的脸上却像是没睡醒,挂着一对黑眼圈,有的亚种甚至下半张脸全都黑了。貉常在土丘上挖洞,一大家子住在里面,“一丘之貉”这个成语,说的就是这种现象。它们吃得挺杂,从鸟蛋、虫子、虾、蛙到各种水果,能找到什么就吃什么。貉在冬天会换上一身厚而密实的绒毛,看上去胖胖的,走路时身子贴在地上,像一块移动的肉饼。

貉在日本文化里经常出现,动漫《百变狸猫》、《有顶天家族》里面,都能看到貉的形象。《火影忍者》里的一尾守鹤,也是一只会运用沙子的貉妖。商家也常把貉形象的石雕放在门口,用来招财。在日本的一些地方,人们捡到死掉的貉以后,会小心翼翼地把它们做成标本,供奉在寺院里。

浣熊

3.jpg

“小浣熊的干脆面又出了新口味……”很多人根据这些广告语认为,浣熊才是真正的干脆面君。浣熊和貉的最明显区别是:浣熊的尾巴有环纹,而貉没有。浣熊和小熊猫的区别就更大了:小熊猫是棕红色调,浣熊是灰黑色调;小熊猫满脸呆萌,可浣熊戴着一个“黑眼罩”,看起来就有那么几分小贼的气质。

它也没辜负这副长相,在原产地北美洲,浣熊可是不受人欢迎的动物。它们已经适应了城市生活,每到夜里,便出来踹翻垃圾桶,寻找能吃的东西,有时候还会弄坏房子,登堂入室,暴揍家猫,抢猫粮吃,甚至会把宠物狗咬死。

这样讨厌的小强盗,却似乎很爱干净。浣熊名字里的“浣”字意思是“洗”。因为人们发现它吃东西时总喜欢放在水里洗一洗。但具体的原因还不清楚,有人猜测,是和它们喜欢捕食水生动物的习性有关。

(原标题:“干脆面君”知多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