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轻松地沉浸在静谧深蓝中
10-12 07:44:27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

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消息,自由潜水是进入另一个世界,没有重力,没有颜色,没有声音,是一次进入灵魂的跳远。

什么是自由潜水

1.webp.jpg

严格定义来说,任何人在泳池里,一口气扎一个猛子在水里游几下,就可以说是自由潜水了,只是真正的自由潜水更专业一些。自由潜水你只要有面镜、呼吸管和一双脚蹼就可以跳到水里,而且想潜多久都可以,不用受气瓶容量的限制。

与水肺潜水截然不同,自由潜水是以一口气的方式潜入水中。首先,潜水者深深吸一口气,让肺部充满氧气,然后再闭住呼吸下潜,通过肺活量调整呼吸,依据不同的下潜深度来平衡耳压,最后返回水面,呼出这口气,可谓一吸一呼间完成整个潜水过程。

就像它的英文名字一样,自由潜水摆脱了繁重的氧气瓶和呼吸器等装备,在海中,你可以像一条真正的鱼儿那样轻盈自由,这是完全依赖个人自身力量来进行的一种潜水方式。

自由潜水危险吗

2.webp.jpg

自由潜水各个年龄层的人都可以参加。人类天生有闭气和下潜能力,当一个人克服心理障碍之后,可以很轻松地闭气超过两分半钟,人体本身所储存的氧气能够坚持的时间平均是在5分钟以上。想再继续提高,那么对生理上的机能就会有一定要求了,比如说不能贫血,有贫血的话就会血氧含量不够。还有技术方面的练习,比如在闭气之前让你的身体尽可能多地充满氧气,人体有这个潜力的,但需要用技巧来激发和控制。

关于自由潜水有一个悬崖理论,意思是它的安全区间很大,但是一旦出现问题就是性命攸关的。最早尝试自由潜水的人不了解怎样进行安全保护,很多都是独自下潜,出现过很多的事故。

现在的自由潜水有各项规则来保证安全,会安插许多安全员做保障。比如在PFI组织的DEJA BLUE比赛里面,有深度的CCR循环式呼吸潜水员做深度保护,有推进器跟随选手到60米的安全员,还有水面的一级安全员和二级安全员,船上还有医疗团队随时准备应对突发状况。这些安全员会保证选手的呼吸道不会进水,当返回水面后,身体就会自然恢复。

自由潜水者

3.webp.jpg

法国导演吕克·贝松的成名作《碧海蓝天》中两个主角的原型分别是恩佐·马奥卡和雅克·马约尔,他们是自由潜水历史中不得不提的两个名字。雅克1927年在上海出生,二十几岁时,他在美国迈阿密的水族馆结识了一只年轻的海豚,随后,他们之间建立了奇妙的友情。雅克很早就表现出惊人的潜水天赋,他经常和海豚“交流”,被称为“海豚人”。恩佐比他小4岁,1966年,恩佐与雅克相遇。两人一生充满传奇的竞技之旅,就此正式开启。

世界上第一个下潜到100米深度的人是雅克,他在1976年完成这一壮举,恩佐则在1988年达到了101米的深度。从1960年到1983年,两人先后22次打破了世界纪录。这23年的自由潜水竞技历史上几乎全部都是他们两个的名字。他们是一生的对手和挚友,恩佐在雅克挑战纪录前,曾写信给他:“尽管我们是竞争对手,但我们对于大海的爱,对于蓝色深渊的迷恋,使得我们像亲兄弟一般互相理解,我会祈求海神保护你。”

正是由于有了像恩佐与雅克这样的敢于尝试、挑战的自由潜水员们,自由潜水才逐步发展起来,形成体系。上世纪90年代,AIDA(自由潜水国际组织)成立,竞技性的自由潜水运动进而有了一套统一的标准,随后便蓬勃发展起来,并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竞技选手,发展出了一整套科学有效的训练方法和运动规则。随着竞技性的自由潜水的慢慢发展,自由潜水的休闲部分也渐渐为广大爱好者所喜爱和追求。

(原标题:如何轻松地沉浸在静谧深蓝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