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里的6种婚姻,你的属于哪一种?
10-13 08:43:39 来源: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消息,每一段婚姻,都需要用爱情播种,用忠诚培土,用平等浇灌,用理解呵护,才能开出绚丽的花朵,结出丰硕的果实。

《红楼梦》不仅写尽了世间百态,还隐藏着婚姻的秘诀。

书中那些形形色色的婚姻,总是能让我们唏嘘不已、感慨良多。

有的婚姻可悲,有的婚姻可笑,还有的婚姻让人羡慕。不幸的婚姻总有各自的不幸,幸福的婚姻却总有相似的幸福。

你的婚姻,是下面哪一种呢?

孙绍祖&贾迎春

家庭暴力

1.jpg

迎春的婚姻也许是最不幸的了。她自幼胆小懦弱,却被父亲强行嫁给了“中山狼”孙绍祖。出嫁才几天,迎春便向家人哭诉:“孙绍祖一味好色好赌酗酒,不仅骂我是‘醋汁子老婆拧出来的’,还经常打我,把我撵到下房去睡。”

后来,孙绍祖更是变本加厉,致使迎春年纪轻轻便被折磨而死。

在任何婚姻中,家庭暴力都是一条不可触碰的底线。据统计,中国2.7亿个家庭中,约有30%的家庭存在不同程度的家庭暴力,而当事人大多数选择隐忍。

我们必须知道,来自家人的伤害,有时比外界的伤害更致命。如果婚姻成为了暴力的温床,这样的婚姻就毫无意义,必须果断远离。

贾赦&邢夫人

三从四德

2.jpg

邢夫人堪称“三从四德”的楷模。她生性愚弱,没有主见,家中一切大小事务,都是贾赦说了算。贾赦想讨贾母的丫鬟鸳鸯来做妾,她不仅不敢反对,还亲自出马说情,求鸳鸯答应。

邢夫人这种自轻自贱的行为,连贾母都看不下了,骂她:你倒也三从四德,只是这贤惠也太过了!

婚姻的基础就是平等互爱。夫妻双方的出身可能有高下之分,但人格上是绝对平等的。如果一方趾高气扬,另一方跪舔献媚,与其说是夫妻,不如说是主仆。

只要走进了婚姻,你们就是天底下最平等的人,彼此搀扶着走,婚姻才能更长久。如果连基本的平等都做不到,婚姻只会成为你一生的枷锁。

皇帝&贾元春

有得有失

3.jpg

金陵十二钗中,元春看似嫁的最好。她被选为贤德妃侍奉皇帝,身份高贵,地位尊荣。

元妃省亲时,外面锣鼓盈天热闹非凡,她却拉着母亲的手泪流不止,说宫里是不得见人的去处,想与家人见一面都难上加难。可以看出,元春婚后的生活何等寂寞。

嫁入豪门是很多女人的梦想,但嫁入豪门不等于一生幸福。婚姻是有多面性的,你享受了它表面的好处,就一定会付出相应的代价。

每个人都必须明白,什么样的婚姻才是你最想要的。既要能享受婚姻带来的快乐,也要能承受婚姻带来的烦恼,婚姻才能走得更远。

贾琏&王熙凤

失控的爱

4.jpg

贾琏和王熙凤是最有烟火气息的一对,和大多数夫妻一样,贾琏主外,凤姐主内,共同撑起整个家。

一开始,两人也是恩爱有加。贾琏送黛玉回家探父时,凤姐白天在协理宁国府,晚上回来还要亲自为丈夫打点行李,细细嘱咐仆人要好生服侍贾琏。

凤姐是爱贾琏的,但这种爱却慢慢变成了“控制欲”。她不仅把钱管得死死的,就连贾琏多看了哪个丫头两眼,她也会大发雷霆。结果贾琏不仅没有留在她身边,还不断寻花问柳,最后干脆把凤姐休弃了。

婚姻就像一件衣服,穿得舒服得体最重要,过松过紧都不好。不要让过强的控制欲掩盖了爱的本质,张弛有度,才能让爱永远保鲜。

贾宝玉&薛宝钗

相敬如宾

5.jpg

虽然贾宝玉深爱着林黛玉,但最后还是娶了薛宝钗,凑成了“金玉良缘”。

判词里这样唱他们的婚姻:“空对着山中高士晶莹雪,终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叹人间美中不足今方信。纵然是齐眉举案,到底意难平。”

可以看出,两人婚后相敬如宾,举案齐眉,没有吵吵闹闹,但也没有浓情蜜意。如果贾家不出变故,两人可能就会这样平平淡淡走完一生。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婚姻只讲究门当户对,却忘了情投意合。宝玉和宝钗都是人中龙凤,但这不代表他们一定能成为“神仙眷侣”。

无论你们的家世、相貌、才华有多么匹配,如果没了爱,婚姻就是一潭死水。

林如海&贾敏

彼此唯一

6.jpg

林如海是才华横溢的探花才子,贾敏是冰雪聪明的千金小姐。两人出场虽不多,却不难看出他们的恩爱。

林如海虽有几房妾侍,却独爱贾敏一人。贾敏病逝后,他不愿续弦,也没有把哪个姬妾扶正,这在当时十分难得。两人对孩子的教育也同样上心,共同调教出了聪颖过人的黛玉。

婚姻中只对彼此专情,就胜过千言万语,海誓山盟。两人性格相投、理念相近,既做夫妻,也当知己,才能彼此相依,永不分离。幸福家庭中出生的孩子,也一定比别人更优秀。

这才是婚姻最美的样子:你把我当知己,我把你当唯一。

7.jpg

婚姻是一本厚厚的书,需要我们用一生的时间来书写。

每一段婚姻,都需要用爱情播种,用忠诚培土,用平等浇灌,用理解呵护,才能开出绚丽的花朵,结出丰硕的果实。

婚姻最能考验人的智慧和品格:婚姻既要门当户对,更要情投意合;婚姻既能送你上青云,也能推你下地狱。

愿你从别人的故事里,看到婚姻的本质,感悟婚姻的真谛。用心经营自己的婚姻,用心过好自己的生活。

(原标题:《红楼梦》:婚姻好不好,就看这一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