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日报 | 南极和北极到底哪个更冷一些?
10-25 09:03:49 来源:科普中国网

科普中国网消息,我们都知道,地球的南极和北极都常年覆盖冰雪,天气异常寒冷可想而知。

这两地就是世界上最冷的地方,那么,南极和北极哪个更冷一些呢?

0.gif

其实,南极要相对更冷一些,南极的平均气温只有约-48.9摄氏度,比北极的平均气温要低1.7摄氏度。

南极气温较低的原因至少有两个,其一是因为观测站建在海拔3600多米的高原上,在如此的海拔高度上空气稀薄,很难留住太阳辐射的热量,太阳一落山,大的热量很快就辐射掉了。

另外,还得从南极和北极的地质结构说起,整个北极地区大部分都是大海,即北极海,北极海的四周被大陆所包围着,同时,大西洋的暖流也会经过这里,最后流入北极海。

所以北极地区的气候没有南极洲那么冷,最低温度也仅有零下60摄氏度左右。

所以,南极圈内没有草更没有树木,仅仅生有苔鲜类低等植物。

北极圈内则不然,有些地方不但有草原有鲜花,还有茂密的森林。

与北极不同,南极洲是一个四面环海的冰原大陆,被广袤的南极雪原所包围着,冰原上一年四季刮着强烈的暴风,厚厚的冰层常年不化。

因此南极大陆基本上无法留住太阳的辐射能,大部分的太阳辐射都被南极永久存在的雪被给反射回去了,南极境内没有一个国家,也不属于任何一个国家,有些国家曾对南极做了扇形“领土”分割,分别宣称它属于自已,但并没有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承认,是不算数的。 

而北极却非如此,挪威、丹麦、加拿大、美国、俄罗斯、芬兰、冰岛、瑞典等8个国家的领土深入其境内。

也就是说,南极洲是大陆,北极地区是海,根据我们地理所学的知识,海水的比热容比陆地要大,所以,海水的温度变化比较小,这也就是南极洲比北极冷的主要原因。

上面说到了南极和北极有这么多的不同点,其实它们也有很多的相似点,比如都有美的不要不要的极光、极昼、冰山...

如今,全球工业化导致的气候变暖,正在让南北两极的海冰快速的融化...共同关爱环境保护唯一的地球成为了我们唯一的选择。

原标题:南极和北极到底哪个更冷一些?终于明白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