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日报 | 用了半年的毛巾竟长满细菌?这些日用品原来这么脏
10-29 09:23:4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一桌美味佳肴离不开菜板,每天洗漱离不开毛巾,冬天里离不开棉拖鞋......

但是你知道吗,这些与我们朝夕相处的生活日用品,每用不久就该清洗更换,否则会有大麻烦!

有的人却觉得麻烦,我每天都在清洗,看上去也干干净净的,完全不需要更换呀?

blob.png

看了这篇文章,相信你一定不会这么想了。

毛巾:一条用了半年的毛巾有多脏,你根本想不到

每天与我们皮肤进行零距离接触的毛巾,真的足够干净吗?一条毛巾用上一年半载,对很多人来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但是,年久的毛巾不仅变硬影响舒适度,还会滋生大量细菌。

中国家纺协会曾在北京、南京、深圳、西安、滨州5个城市对400多人的毛巾进行模拟实验,对167条毛巾进行了菌落检测。结果显示,多数毛巾含金黄色葡萄球菌、白色念球菌、大肠杆菌等细菌。

金黄色葡萄球菌常引起切口、创伤等局部化脓性感染,也可引起肺炎、伪膜性肠炎、心包炎等,甚至败血症等全身感染;

大肠杆菌容易引起婴儿严重腹泻和败血症;

白色念珠菌在人体免疫功能低下时,可能会入侵细胞,引发疾病。

blob.png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也做过一个实验:把新毛巾、使用3个月的毛巾和使用6个月以上的毛巾分别进行细菌培养。

结果发现,以每平方厘米计算,新毛巾菌落在100这个数量级上,3个月的毛巾菌落在一万这个数量级,而使用6个月的毛巾,培养皿上几乎长满了菌落,估计在一百万这个数量级。

其中主要是革兰染色阳性的细菌,以及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埃希菌等可能致病的细菌。

blob.png

你的毛巾为啥这么脏

首先,毛巾的主要成分棉纤维是管状结构,含有中空的胞腔,可以储存水分,而潮湿正是细菌存活最重要的条件。

其次,毛巾常常被放在温湿的卫生间里,通风、透气性较差,缺乏阳光直射,适合细菌生长。还有人喜欢把毛巾沾湿了用,也给细菌提供温床。

blob.png

再次,人体皮肤上的油脂、灰尘、皮屑、螨虫、汗液等污垢都将堆积在毛巾上,如果缺乏定期清洁、更换,甚至“无限期”使用,就会导致细菌成倍繁殖。

最后,家庭成员共同使用一条毛巾,或者洗脸、洗澡等用同一条毛巾,都容易导致交叉感染。

保暖神器棉拖鞋 竟是“细菌大本营”

冷空气来袭,很多人拿出了沉寂了一年的保暖神器棉拖鞋。网上流传,棉拖鞋竟是“细菌大本营”,上面的细菌菌落数甚至超过了200个,并且大多是有害细菌,已经成了传播疾病的重要途径之一。那么平时只在家里穿的棉拖鞋究竟有多脏呢,又要多久清洗一次呢?

blob.png

网上盛传,棉拖鞋竟是“细菌大本营”,那么它们究竟有多脏呢?记者带着三个实验样本来到健康管理师协会进行了检测。

样本一是穿了一冬后没有清洗就收起来的棉拖鞋。

样本二是穿过却经常清洗的棉拖鞋。

样本三则是一双新拖鞋。

实验员在三双拖鞋上取得样本,24小时后,实验员取出了3份细菌培养样本。

新拖鞋的测试板上只有三个菌落,经常清洗的拖鞋样本也只有零星的几个菌落,而穿过一冬后并未清洗的棉拖鞋,菌落布满了整个测试板,数量已经无法计算。

专家:脚部皮肤上的一些汗液、油脂还有一些皮屑会残存在棉拖鞋上,因为屋里的温度、湿度合适,还有一定的湿度,还有皮屑这种有机物,是非常利于细菌和真菌的滋生的。如果棉拖鞋穿的时间长了并未清洗或者及时更换,就有可能被细菌和真菌污染,引起脚癣脚气一类的问题。

家里菜板竟然这么脏!开水烫都不管用

菜板是家家厨房的必备工具,一桌美味佳肴离不开它,但如果吃坏了身体,它也脱不了干系。

菜板中对人有害的微生物主要是真菌和细菌,适宜的温度及菜板上残留的水分和有机物为这些微生物提供了适宜的生长环境,菜板上凹凸不平的刀痕里,犹如无数个阴暗潮湿的“洞穴”,非常适合真菌及细菌的生存繁殖。

真菌包括各种曲霉菌及念珠菌、黄曲霉菌

有时我们肉眼可见的长毛或黑斑、貌似青苔者就是此类真菌,虽然对大多数人无害,但对免疫力低下人群具有致病性,比如肿瘤及化疗患者、糖尿病人群以及老人儿童等,易引发皮肤病、伤口感染及呼吸道系统疾病等。

黄曲霉毒素是一级致癌物,与癌症发生有明显的相关性。

念珠菌很容易生长在木质上,如果食用了被污染的食品,易导致肠道菌群紊乱,引起腹泻等疾病。

常见的细菌包括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前者常引起严重腹泻,特别是婴幼儿。

沙门菌曾引起过大规模食物中毒事件,在国外有过文献记录。

专家建议,最好将熟食、水果、生食的菜板分开,至少要分生食和熟食两个菜板。因为生食的污染物,如蔬菜上虫卵、肉食残留、动物血等存在菜板上,不可避免被熟食裹挟,细菌就直接进入人体,造成伤害。

如果条件允许,木质菜板每3个月就可更换一次,一般情况下,当菜板上出现过多刀痕、材质变色、表面不光滑等现象时,就需要及时更换,以免对健康造成影响。

除了上述这些物品外,这些东西也要经常换洗。

内裤:一天洗一次

内裤穿一天就要洗,没有例外!而且内裤穿满一年就该淘汰。洗内裤的时候,水温应该设为30到40度,并使用洗衣精及含氧漂白剂。

睡衣:至少一周洗一次

blob.png

据调查,18到30岁的男性同件睡衣会穿13晚才换洗,女性则是17晚!睡衣紧贴皮肤,而皮肤细胞会不断脱落,上面充满微生物,虽然它们通常无害,不过它们跑错地方还是会造成问题。

口红、眼线笔:一年换一次

化妆品与人体最敏感的皮肤接触,时间长了会滋生细菌,容易导致感染。所以使用一年就应该更换。

床单:每周洗一次

有调查指出,三分之一的人每两周洗一次床单。床铺会成为人体细胞、细菌及身体分泌物的仓库。温暖潮湿的环境是尘螨的温床,而它们的排泄物会引起人们的过敏反应。所以,每天早上都该拉开被子、开启窗户,每周都要换洗床单,以60度的热水清洗。

枕芯:一年换一次

枕芯用太久,不但对头部和颈部的支撑作用会减弱,而且头发和头皮上的油脂会渗透到枕芯中,滋生细菌,容易引起过敏和呼吸道疾病。一般枕芯使用1年就应该更换。

原来这些东西都要定期换洗啊,快转给你身边的朋友吧。

(消息来源:生命时报微信公号、青岛日报微信公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