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日报 | 为啥在熊面前装死常常能逃生?难道熊真的很傻?
10-31 08:52:55 来源:东方网-东方头条

东方网-东方头条消息,可能很多的人都听过这样的传说,就是在野外遇到熊的时候不要跑,要躺下装死,这样往往能逃过一劫,特别是在熊出没的地区,这样的传说很多,以至于让人们相信熊是一种非常笨的动物,在它面前装死它都看不出来。如果你也这么想,那就大错特错了,假如在野外遇到熊的时候你也这么做,那一定不是明智的做法。

1.jpg

熊是一种杂食性动物,既吃果实、种子、嫩草或树叶,也吃鸟蛋和和动物的肉等,它吃肉的时候是不管死活的,饿了也会吃动物的尸体,装死的人当然也不在它的食谱之外。

2.jpg

其实,熊这种动物虽然看上去很笨,但是千万年来养成的狩猎技巧让它不会分辨不出人的死活。那些遇到熊后在熊面前装死的人,并不是熊分辨不出他们的死活,那么熊为什么见到装死的人会放他们一马呢?

熊虽然是一种也吃肉的大型动物,但是当它遇到人的时候,也是有一种畏惧心理的,这就像人看到熊的时候产生畏惧心理一样。所以,熊通常不会看到人就上来攻击,而人在遇到熊的时候装死,会让熊觉得很好奇。它之所以在装死的人身边闻来闻去最后走掉,通常是因为它觉得这个人对它没有什么危险性,所以放弃了攻击。

3.jpg

那么为什么有时熊会攻击人呢?通常是人误入了它的领地,或者遇到了带着熊崽的母熊,或者是熊认为人想抢走它的食物,或者是它真的饿极了,这样的时候熊才会对人发动攻击。在这三种情况下,人在熊的面前装死的话,是有一定的可能躲过一劫的。

4.jpg

如果不装死,是不是要逃跑呢?这里必须强调一点,如果你与熊的距离足够近,逃跑将是最不明智的做法,因为这能让熊看出来你非常害怕它,那么它就会大胆的去攻击你了。所以,你若逃跑,它必追击。而且熊虽然看上去很笨,但是由于它是四脚着地的奔跑,所以比人的速度快得多。在熊近距离攻击的时候逃跑,人几乎没有任何胜算。

5.jpg

那么应该怎么做呢?最好的办法就是若无其事地观察周围的环境,寻找逃生的方法。如果有树是可以利用的,先爬到树上占据地利,使熊攻击不到你,前提是你必须得有会爬树的技能。但即便如此也不要马上去上树,只要熊不奔跑过来攻击你,你就不要首先做出逃跑的举动,而且在它意欲攻击的时候,你也可以大声喝止它,熊觉得你不好惹的话,很可能会放弃攻击。

当你和熊僵持的时候,如果熊觉得你在注意它,也不怕它,通常它心里就没底了,不会主动过来攻击你的,相反还会觉得你是个危险的存在而渐渐离你远远的。

如果身上有打火机,也是可以利用的,你脱下自己的衣服点燃。熊对火有一种天生的恐惧,通常看到火就会跑掉了。

如果你身边有比较大的金属工具,那么用金属的撞击声也能让熊心生畏惧。要知道,当你和熊面对面僵持的时候,其实你们两个是在进行心理战,你能在心理上战胜它,那么熊就不战自退了。

(原标题:为啥在熊面前装死常常能逃生?难道熊真的很傻?其实它是这样想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