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命中的一切,都是为了爱你
11-02 08:00:03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

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消息,北方就要开始供暖,冬天就要来临,将要从寒冷的西伯利亚南下的,除了我们熟悉的冷空气,还有美丽的天鹅,它们就要回来过冬了。

天鹅属下有很多种不同的天鹅,其中肤白、貌美、黄鼻头、双翅展开2米多宽的大天鹅(Cygnus cygnus)无疑是最具代表性,人们心中最经典的天鹅。

1.jpg

交颈摩挲的优雅姿态,一生一世一双人,千里飞行不分离,双双共同养育子女家庭。

它们有美丽的身形有令人向往的忠贞,人们用音乐赞美它们,用舞蹈比拟它们,它们已经成为爱情,最美好的象征。

2.jpg

它们求偶时会以嘴喙相碰,或头颈相靠的方式求爱,在水里完成交配。

大天鹅的巢是所有水鸟中最大的,外径可达两米。若是营巢环境不够,会侵占其他水鸟的巢。

有些大天鹅本身不筑巢,而是直接将卵下在别种鸟的巢里,所以才有“丑小鸭变天鹅”故事的产生。

3.jpg

繁殖期内,雌鹅产卵,雄鹅负责守卫。孵育出小天鹅后,夫妻两将一同带领他们学会游泳、捕食、飞翔。

每年的迁徙也都是以家庭为单位

大天鹅的婚姻关系是“终生一夫一妻制”,新的一年繁殖期来到,还是那对原来的夫妻。它们将继续生育、养大它们新的孩子。失去配偶对于它们而言,是一件令生命失去方向的事情,有的会因配偶死亡而自杀。

4.jpg

大天鹅每年3、4月来到欧亚大陆北部的寒冷区域繁殖,在冬季低温的寒带、温带地区,植物和昆虫都集中在夏天,爆发式生长。因此,春天交配之后,夏日来临之际孵化幼鸟。

它们的食物资源将非常丰富,同时,高纬度地区夏天日照时间长,北极圈内甚至有几个月的极昼,为鸟类提供了充裕的觅食时间,有利于喂养雏鸟。

5.jpg

更妙的是,由于严冬的存在,高纬度地区的“常住居民”较少,降低了候鸟在繁殖期面临的竞争和捕食威胁。因此,广大辽阔的欧亚大陆北方,成为大天鹅们繁殖后代的最佳场所。

从冰岛,一路向东,经过斯堪的纳维亚半岛、芬兰、俄罗斯北部、西伯利亚、库页岛,以及我国的新疆 、内蒙古和东北地区繁殖。

高纬度地区的夏天虽然美好,但严冬终究会来,水面将结冰、食物将迅速减少,吃饱喝足了一个夏天的候鸟们,必须及时踏上归途,飞向南方。当年出生的雏鸟们,也必须尽快成长、学会飞行。

待到每年10月左右,离开北方的繁殖地的大天鹅们,会以家庭为单位,有时几个家庭组成群组,向温暖的南方迁徙,最多可以长达2000多公里的迁徙路线,大天鹅们可利用高空气流一次完成。有些天鹅,中间不用休息。

7.jpg

它们是世界上飞得最高的鸟类

从西伯利亚迁徙到印度过冬的那一群,甚至能以9144米的高度飞越珠穆朗玛峰。

鸿,在古汉语中指大雁。鹄,指的是天鹅。鸿鹄之志比喻远大志向。

8.jpg

古人应是知道,天鹅这种明明可以靠颜值的美丽动物,实力其实强悍的无与伦比。

要飞,就飞到最高。要看,就去看最不可思议的美丽。

根据每年气候的不同,这些令人惊叹的天鹅会在10—11月间,陆陆续续抵达越冬地。

我国的青海湖、黄河三门峡库区湿地、山西平陆黄河湿地、陕西榆林湿地、山东荣成荣成、长江中下游,以及东南沿海和台湾等地,都是大天鹅们喜爱的越冬之处。次年3、4月份,它们又将返回北方。

中国的天鹅季就要来到,还不快去追寻这个浪漫动物的身影?你见过天鹅吗?

(原标题:我生命中的一切,都是为了爱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