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轿车”名字的来历吗?这些汽车冷知识给你好看!
11-02 10:56:1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会开汽车的人很多,但有关车辆的必备常识并非所有人都知晓,更别提今天小编要说的这些跟汽车相关的鲜为人知的冷知识了。

“轿车”名字的来历

1.jpg

先说英文名“Sedan”的来历。早在汽车发明之前就有“Sedan”一词,它指欧洲贵族乘用的一种豪华马车,不仅装饰讲究,而且是封闭式的,可防风、雨和灰尘,并提高了安全度。18世纪传到美国后,也只有纽约、费城等少数大城市中的富人才有资格享用。1908年美国汽车大王福特推出T型车时,车由原来的敞开式变为封闭式,其舒适性、安全性都有很大提高,在当时是个了不起的进步。福特在推销时很想突出他的伟大改进,于是就灵机一动,将他的“封闭式汽车”(Closed car)称为“Sedan”,让购车人有一种心理上的满足。

再说中文名的来历。其实我国古代早有“轿车”一词,是指用骡马拉的轿子。当西方汽车大量进入中国时,正是封闭式方形汽车在西方流行之时。那时汽车的形状与我国古代的“轿车”一样可以显出荣耀。于是,人们就将当时的汽车称为“轿车”。

第一位汽车驾驶员是位女性

2.jpg

1885年,德国机械工程师卡尔·本茨(Karl·Benz)发明了世界上第一辆实用的内燃机汽车,但令他苦恼的是,他不能试车。原来是政府有关部门不许他试车,因为他们认为:如果试车成功,将会出很多的汽车,那就要用掉很多汽油,还会破坏公路。眼看本茨的理想就要成为泡影。好在他的妻子贝塔·本茨(Berta·Benz)是一位有胆有识的女人,1888年她全然不顾当地政府的阻挠,在卡尔·本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在没有进过任何驾驶培训的前提下,带着她的两个儿驾驶着卡尔·本茨发明的世界上第一辆汽车,顺利驶过了长达190KM的路程。她成为界上第一位汽车司机。

安全气囊寿命比汽车短

3.jpg

理论上,安全气囊设计寿命和整车使用寿命是一致的。但是由于设计标准的缺失,安全气囊的实际寿命并没有那么长。虽然没有明确的保质期,但是安全气囊在使用6年之后即使没有起爆,质量也难以保证。建议车辆每行驶2万公里后,就应该到4S店检查安全气囊及其附属部件。

玻璃水呈蓝色只因有毒性

4.jpg

玻璃水呈蓝色或绿色并没有特殊意义,只是想通过颜色告诉车主,这是一种有毒液体。在汽车玻璃水中,很多元素是通过添加化学添加剂而完成的,要小心使用。同时,厂家也是为了与其他物色液体区分开,避免添加错误,例如防冻液。

雷雨天真的不能加油

5.jpg

加油站属于易燃易爆场所,由于地下是油库的关系,加油站倘若被雷击,后果十分严重。在雷雨天气状态下加油,加油枪极易将杂散电流导入汽车油箱,从而造成不稳定汽油的分子运动加剧,从而引发火灾、爆炸等安全隐患。因此,除了打雷时不要去加油,车主们还应尽量避免在狂风暴雨天去加油。因为风大雨急时,雨水容易流进油箱,造成安全隐患。

刹车要比油门高

6.jpg

原因很简单,那就是增加两者的辨识度。如果两者高度一样,驾驶者就容易错把油门当刹车踩,尽管对于部分司机来说,照错不误。从一开始学车的时候,人们就已经在适应这种设计,此后自然而然也就习惯了。

(来源:央广网、金羊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