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cci的羊毛围巾被妈妈洗成梅干菜!大牌衣服真的不能洗?
11-03 07:25:11 来源:都市快报微信公众号

都市快报微信公众号消息,话说我那勤劳的老妈,最近天天给我“洗脑”:太阳好,赶紧要洗的洗,要晒的晒啊!不然太浪费嘞!

然而我——

1.jpg

看我无动于衷,她老人家亲自跑来指导工作,结果没想到,真的是“浪费”了。

一块Gucci的羊毛围巾,被洗衣机搅成了一坨梅干菜。

梅干菜、干菜、菜……

2.jpg

“啊呀,你哪买来的三无产品?”

“洗标上连个说明都没有。”

“英文?英文我怎么看得懂!”

3.jpg

半个月工资啊,果然是亲妈啊!

捧了“梅干菜”只能跑去跟闺蜜诉苦,看看能不能复原,闺蜜:“哈哈哈!我那块老早被我妈洗成梅干菜了!”

4.jpg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妈!

其实这么多年大家洗衣服基本凭经验,洗标上的符号认不全,全靠文字说明看看注意事项。

是时候写一份洗标指南了!

毕竟不管是35000元的香奈儿,还是百来块的美特斯邦威,洗标上都有可能标着“不能水洗不能机洗”,不然洗坏了也只能自己默默流泪啊!

下面进入严肃科普时间——

1、水洗

5.jpg

水洗温度直接用数字表示。

最左边的意思是最高洗涤温度 30℃,常规洗涤;一道横线是缓和处理;两道横线是非常缓和处理。

2、手洗

6.jpg

在材质比较“娇贵”的衣物上,经常会看到这个标志手洗,手洗默认最高洗涤温度为40℃。

小贴士:棉麻衣物容易缩水、起皱,浸泡时间不宜过长,水温不超过40℃。麻质的可以免掉脱水,轻轻拧干,平铺晾晒。衬衣最好手洗,以免变形。

化纤衣物,包括涤纶、锦纶、聚酯纤维等面料,可机洗、可水洗,但不能高温浸泡。

欧根纱、蕾丝面料容易崩纱,最好使用中性洗涤液,轻柔手洗。

真丝、羊毛一般会在洗标上注明干洗或水洗。如果要自己手洗,最好选用专门的羊毛洗衣液,轻轻手搓,不要机洗,洗后在阴凉处晾干。

3、漂白

7.jpg

漂白剂分为氯漂剂和氧漂剂(又叫非氯漂剂),氧漂白剂的活性范围更广,一般氯漂剂只用在白色衣物上。

看到三角形,不管黑色白色,只要加“×”,都是“不可漂白”的。

4、干燥


干燥分为自然干燥和翻转干燥。

8.jpg

自然干燥符号,正方形中不同线条对应不同晾晒方式。

咱们中国人的习惯大多数都是自然干燥,就是在阴凉处或不在阴凉处悬挂晾干、滴干,去除衣服上的残留水分。

晾干和滴干的区别是:晾干前可先把衣服进行脱水处理,而滴干前不脱水。

这是翻转干燥符号。

9.jpg

翻转干燥听起来很悬乎,天真如我,还以为是把衣服翻面了晒呢。其实就是现在很多家庭买的烘干机,通过旋转滚筒中的热空气来进行干燥的一种方式。

5、熨烫

10.jpg

熨烫的标识很简单,只需弄清楚圆点所表示的熨烫底板最高温度就好。

6、专业纺织品维护

11.jpg

F:使用碳氢化合物溶剂的专业干洗。

P:使用四氯乙烯和符号F代表的所有溶剂的专业干洗。

W:专业湿洗。

看不懂没关系,洗衣店的人懂。

标识认完了,接下来我们来分分类,看看不同材质的衣服到底应该怎么洗。

12.jpg

1、单裙/连衣裙/裤子/外套(一般梭织)

水洗,最高洗涤温度40℃,不可漂白,悬挂晾干,熨斗底板最高温度110°C,可使用碳氢化合物溶剂和四氯乙烯专业干洗。 

13.jpg

2、毛衫/针织衫/针织裙套

手洗,最高水温40℃,不可漂白,平摊晾干。 

14.jpg

3、羊毛/粗纺

不可水洗,不可漂白,在阴凉处悬挂晾干,熨斗底板最高温度110℃。

15.jpg

4、皮衣

不可水洗,不可漂白,不可熨烫,可使用碳氢化合物溶剂和四氯乙烯专业干洗。请到专业皮衣护理店护理清洁,注意防酸防碱,贮藏要防潮防霉防虫蛀。

16.jpg

5、羽绒服(包含免烫物)

最高洗涤温度30℃,不可漂白,悬挂晾干,不可熨烫。

17.jpg

“不能干洗不能水洗”的衣服,建议找专业洗护店处理

普及完洗标,又想起那个“35000香奈儿不能洗”的梗,忍不住八卦去问了两家专业的衣物和奢侈品洗护店。那些大牌的衣服洗标上,真的是写着“不能干洗不能水洗”?

18.jpg

“有啊。很多奢侈品牌的衣物,特别是材质混搭的,比如哪里镶嵌了块皮革,就会有不能干洗也不能水洗的要求。”洗衣郎执行总经理缪先生表示,不过对他来说,遇到过最“难弄”的衣物面料是欧根纱,因为基本都是真丝材质,“大牌的一件欧根纱衣服,也要好几万一件。”

19.jpg

杭州大厦的御金匠主要处理皮具,前两天刚刚收到两件爱马仕皮衣。“一件墨绿,一件白色,客人要求洗护,我们一般会在正常洗涤之后,在袖口、关节部位做些皮革修复。”御金匠的负责人傅小姐说,皮衣的洗护要求比较高,一般自己在家很难处理,尤其是碰到需要补色、上油的,还是需要找专业的洗护保养店,“很多客人也不会真的把大牌衣服穿一次就扔,但是材质面料越难伺候就越要小心,恰当的护理,衣服也能多穿几年。”

(原标题:哭了!Gucci的羊毛围巾被老妈洗成梅干菜!大牌衣服真的不能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