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矮,孩子也长不高?这几个与身高有关的谣言需要澄清!
11-03 11:02:1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很多个子不高的父母总会担心自己的孩子也长不高,而一些高个的父母则心态好得很,“我都这么高了,孩子怎么会不高?”事实真是如此吗?你是否也在担忧孩子的个头问题?

测测孩子够高吗?儿童身高标准计算公式

2-12岁孩子的平均身长可按下列公式推算:

身长(厘米)=年龄×5十75(或80)

很多人认为,孩子的身高是”天生“的,主要取决于爸妈的身高。

真的是这样吗?专家说,错!

遗传身高≠父母身高

父母的基因对于孩子的身高确实有很大影响,遗传对身高影响所占比重可达60%~70%。倘若遗传身高不给力,那么孩子今后想成为高个子基本上难以实现。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遗传身高指的并不是父母身高,而是家族身高。

若是父母因为长个时因遇疾病等意外个矮,但是(外)祖父母个头高,他们的其他子女身高也不矮,那么孩子的遗传身高还是很理想,未来赶超父母可能性很大。

如果父母们正是这种情况,那么无需过分担心孩子的未来海拔,只要作息规律、坚持运动、保证营养,孩子未来矮不了。

澄清几个与身高有关的谣言

一直以来,百姓中流传着很多年龄和身高相关的俗语,从中也能透视出一些身高秘密。没准也常常出自你的口中,一起来感受下。

“三岁定身高”

这种说法有一定道理。人一生中,有两个“长个”的高峰期:一个是出生后的第一年。刚出生时人大概在50厘米左右,一岁时长到75厘米,以后每年长5厘米左右,成人身高1/3以上是在2岁前长成的。

第二个是青春期发育前,这个阶段一年可长8—10厘米。接下来,就是青春发育时的猛烈一跳,这一跳因人而异,大部分男孩能长30厘米左右,女孩长25厘米左右。

blob.png

“二十三蹿一蹿”

过去由于营养不良,造成青春期生长停滞,到青春期后期出现补偿生长,所以在个别人身上出现了“二十三蹿一蹿”的现象。其实,人到十五六岁后就不会再长个了。

重庆医科大学儿童医院对1000多名青少年进行调查发现,男孩到18岁、女孩到16岁以后,骨骺已基本闭合,就基本不会再长高了。

“早长晚长都一样”

有的家长认为,孩子身材矮小只是晚长,过一两年就会跟上。其实不论男女,判定儿童矮小都有一条黄金分界线,那就是4岁。这时人体内生长激素等的分泌已基本成形,从身材上可以初步看出是否存在缺陷。

而长得过早危害更大。早熟的孩子就像一辆还没加满油,就抢先冲出起跑线的车,开始可能领先,但不久就会因为动力不足中途抛锚,最终被别的车赶上。早熟的儿童可能提前一年进入青春期,成年后的身高就会少6厘米。

关于孩子的身高,父母必须明白的三个道理

1.身高是可以评估的。孩子能长多高,是可以根据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进行科学评估的。

2.身高是可以预测的。结合孩子生长发育情况,可以对孩子的身高增长做出较为科学的评估预测。

3.身高是可以干预的。孩子的最终身高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可以通过科学的治疗来有效改变。

blob.png

家长5个坏习惯,拖住孩子长高

坏习惯一:喂饭喂太饱

“多吃点,再吃一点,吃饱饱,长高高”,很多家长误以为,孩子吃得多,就能长得高。

但事实却是相反的。据儿童营养专家介绍,人在饥饿状态下,会促进脑垂体更多地分泌生长激素,这可以刺激儿童骨骼生长。然而,孩子吃得过饱反而会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导致宝宝长不高。

另外,营养过剩还会让孩子性发育期提前,造成性早熟。这样的孩子在一定年龄阶段可能比同龄人要高,至少不矮,但过早地促进骨骼发育,导致骨骺在生长发育期之前提早闭合,最终成为矮个子。

建议

家长要注意孩子每顿饭只给他八分饱的量就够了,另外还要注意均衡营养,避免孩子养成挑食、偏食的坏毛病,每天蛋白质的摄入要重视,同时也不要忽略了绿叶蔬菜和水果。

坏习惯二:让孩子宅在家里

很多家长工作累了一周,一到周六日,就想宅在家里休息,与孩子共享天伦。在家看书、玩游戏、看电视,成了孩子们周六日的必备节目。但事实上,阳光有助于促进宝宝的生长发育。长期宅家里遮天蔽日,宝宝想长高也很难。

阳光中富含红外线和紫外线,红外线可使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循环,刺激骨髓造血;紫外线可以杀灭皮肤和空气中的细菌病毒,加速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改善血液中钙、磷代谢,促进宝宝生长发育,并能预防贫血和佝偻病。

blob.png

建议

节假日,爸爸妈妈就应该带着孩子动起来!多到户外走走,呼吸清新的空气,多跑跑跳跳多运动,增加孩子的活动量。这样不但对孩子的生长发育有好处,还对爸爸妈妈自身的身体健康大有益处。

坏习惯三:让孩子整天坐着玩玩具

每个孩子都会有一大堆的益智玩具,有些孩子喜欢坐着玩玩具,一坐就是一两个小时。玩玩具能够促进孩子的大脑发育,让孩子变得更聪明,这固然是好的,但孩子长期端坐,却对其身体发育和协调能力的发展有很大影响。

建议

为了让孩子身体智力同时发展,爸爸妈妈应该合理安排孩子的活动,劳逸结合,科学掌握好孩子的运动量,对孩子长高很有帮助。

坏习惯四:过早叫醒宝宝

爸爸妈妈要上班,孩子又要上幼儿园,为了能够两者兼顾不迟到,只能在早上早一点叫孩子起床,尽快梳洗、吃早餐,再送他去幼儿园。然而,过早地叫醒孩子,导致孩子睡眠不足,很容易影响他的身高发育。

孩子要长高个子,特别在春天这个成长的黄金季节,要保证孩子有足够的睡眠,每天至少确保8小时以上。因为生长素的分泌在人入睡后45-90分钟内明显升高,且夜间生长激素的分泌超过全天量的一半以上。孩子只在睡眠时才分泌生长激素,清醒时并不分泌。所以,不要以为让孩子早睡就行,过早地叫醒孩子,也是会影响孩子生长激素的分泌的!

建议

不要让孩子当夜猫子,孩子晚上睡觉时给他营造一个好的睡眠氛围,保持周围环境安静,这样可以让他入睡更快。让孩子每天保证充足睡眠,尽量让他早上“自然醒”。

坏习惯五:乱给宝宝补钙

我们都知道孩子的生长发育离不开钙的吸收,因此有些家长就很注重给孩子补钙,生怕他身体的钙不够,影响生长发育。

专家表示,过量补钙可能导致幼儿骨骺提前闭合。儿童在生长发育阶段,随着年龄增长,骨骺线逐渐愈合,骨成熟也在加快。在骨骺线闭合前,增长的幅度和潜力都较大,如果骨骺提前闭合,必然会使孩子的身高受到限制。

建议

一般说来,食物补钙比药物补钙更安全,进食正常的食物,不会引起钙过量。母乳、配方奶应是婴儿首选的补钙食物。年龄较大一些的宝宝,除奶制品外,还可给予豆制品、虾皮、鱼肉等食物来补充。另外,补钙最重要的是补维生素D,促进钙吸收和沉积、最安全方式就是让孩子多晒太阳。

综合自:未来网微信公号、新华网微信公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