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吃柚子的好时节!一篇关于柚子食用禁忌的文章,你值得看看
11-03 14:34:0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秋末之时正是吃柚子的好时节,金灿灿的大柚子,酸甜可口,可以称得上是营养美食。

可是这个营养美食,并非人人适合吃,对于一些正在服药的患者,如果吃柚子会很危险,甚至可能猝死!这篇关于柚子食用禁忌的科普文章,赶紧转给身边的亲朋好友们看看吧。

啊1.png

柚子好吃,但并非人人适合!

药物+柚子=服毒?这是真的!柚子中所含的呋喃香豆素、柚皮素、佛手柑素等活性成分,能够抑制人体内一种代谢酶的活性,从而影响药物代谢和排出体外。这可能造成药物在体内大量蓄积,引起药效过强,加重不良反应,甚至造成中毒。

那么,哪些药是柚子的“死对头”呢?

1、降压药 + 柚子:低血压

钙离子拮抗剂如硝苯地平、维拉帕米等是常用的降压药。由于柚子本身含有丰富的钾元素,本身即有降压功效,加上它还能使降压药的血药浓度增高,故服用降压药期间吃柚子或喝柚子汁,相当于增大了药量,可能使血压骤降,轻则引起头晕、心慌、乏力,严重时还会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或脑卒中。

啊2.png

2、降脂药 +柚子:伤害肝脏和肌肉

降血脂的他汀类药物,如辛伐他汀、阿托伐他汀、洛伐他汀等,遵医嘱服用较为安全。但如果在服这类药期间同时吃大量柚子或喝柚子汁,会使药物在体内蓄积,增大肝损伤、横纹肌溶解等不良反应的风险,甚至引起急性肾衰竭。

3、安眠药 +柚子:副作用

加强柚子会延缓地西泮(安定)、咪达唑仑等镇静安眠药的代谢,延长药物的作用时间,加重眩晕和嗜睡症状。服药第二天,还可能有“宿醉”症状(如头晕等),高空工作者和司机等人群用药期间尤其要注意。

4、避孕药+ 柚子:药性失效

美国一项研究显示,柚子对避孕药的影响最为突出。专家称“如果服用了避孕药的妇女,在性生活后食用1~2个柚子,或者直接用一大杯柚子汁送服避孕药,那么她就有可能成为一名母亲,原因就在于柚子阻碍了女性对避孕药的吸收。

啊3.png

5、抗过敏药 + 柚子:头晕

柚子可能诱发特非那定等抗过敏药的不良反应,引起头晕、心悸、心律失常等症状。此外,用免疫抑制药环孢素、促胃动力药西沙必利等药物期间,如果吃大量柚子,易使血药浓度增高,不良反应加大。

吃柚子的好处

当然,之所以有这么多人喜欢吃柚子,还是源于柚子本身的口感和好处。它不仅是一种养生水果,同时还能够起到美容的作用。

1、去除色斑

柚子之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这种物质能够有效的令皮肤之中的色斑减退。所以说,柚子也是一种很好的美容品,将柚子切开之后浇上一些蜂蜜,然后轻轻的涂抹、按摩皮肤,这样能够很好的美白皮肤。

2、减少中风

柚子中含有一种黄酮类物质,这种物质能够有效的降低人们患有中风的可能性。这种氧化剂在我们的身体之中能够起到增强血管功能以及消炎的作用,经常服用能够很好的保护我们的大脑。

啊4.png

3、增强体质

柚子能有效的帮助身体吸收钙质以及铁质,另外柚子中含有比较多的天然叶酸,这对于正在备孕或者是怀孕期间的女性非常的好,能有效的预防贫血出现的可能,并且对于胎儿发育也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4、有利于减肥

营养专家研究发现,在不改变其他饮食习惯的基础之上,每天在饭前吃半个柚子,然后坚持十二周以上的时间,能够起到非常好的减肥作用。因为柚子中所含有的一种化合物能够有效的加快脂肪进行燃烧,所以柚子也是一种天然的减肥水果。

5、保护心脏

每天吃一个柚子,能够有效的降低人体之中的坏胆固醇以及甘油三酯。特别是深红色的柚子对于心脏健康效果更好,因为其中含有的氧化剂更高。

啊5.png

6、治疗糖尿病

吃过柚子的人都知道,柚子之中带有一种独特的苦味,不要嫌弃它不好,这种苦味物质也就是柚皮素对于身体具有很好的保健作用。柚皮素能够有效的帮助治疗糖尿病,能够有效的提高人体对于胰岛素的敏感性。

柚子皮的用处多

吃完了美味的柚子,柚子皮可不要随手扔掉,它的用处多到你都想不到!

1、去冰箱异味

去冰箱异味应该是柚子皮最简单,也最常见的用法了。只需将柚子皮放在冰箱的各个角落就可以了。放个一两天,冰箱里混杂的肉味、酱料味……就都消失不见了。

啊6.png

2、泡茶喝

柚子皮洗干净后晒干,然后切成小块,放在阴凉的地方,像储存茶叶那样存放就好。吃撑了的时候,可以拿出一点冲水或者煮水喝,柚子水可是有健脾消食的功用哦。柚子皮和红糖一起煮,还可以纾解发汗,具有治疗伤风感冒的功效。

3、精油薰香

把柚子皮切成小片,放置在水中加热。在加热的过程中,柚子精油会慢慢被提炼出来,这样就成了天然的柚子油。晚上睡觉的时候放一些柚子精油在床头,不仅静心凝神,还能提高睡眠质量呢!

4、清洁家具

将半个柚子的柚皮加上5碗水,煮约30分钟后放冷,盛入喷壶中。将煮出来的柚子皮水喷在木质家具上并擦拭,可让家具变亮并留有香味。

啊7.png

5、防虫

将切成小块并风干的柚子皮,装在有小洞可通风的袋内。放在有蚊虫的地方,就可以驱虫啦。另外,将柚子皮晒干后,还可以拿来当作化学蚊香的天然替代品。

6、清新口气

先把柚子皮榨成汁,再加入一点姜丝和适量白糖一起煎水喝。常常饮用,不但能清洁口腔,还能帮助治疗口臭,让你一开口就有清爽的气息。

最后,小编用5招教你选出好吃的柚子。

1、选尖不选圆,越尖越好。

2、选大不选小。

3、选黄不选青。

4、选重不选轻,重的果实比较饱满。

5、用手指按住底端,按不动的最好。

来源:今日女报、陕西广播电视台、南京广播电视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