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某小学家长群里发简历竞选家委会,网友:像选CEO
11-03 19:52:44 来源:都市快报微信公号

都市快报微信公号消息,相信这两天,很多杭州人的朋友圈都被下面这几张图霸屏了吧!

(图来源朋友圈)

看完相信很多人的第一反应,都是这样的↓↓↓

这确定是选家委会,不是选CEO?

其实,这两天,微博上也有类似的消息,有网友上传了几张上海某小学家长在微信群里上传个人资料,参与竞选家委会成员的截图。网友看后,普遍都被吓到了!

↓↓↓

网友热评

Sea_seaQ:看的我鸡皮疙瘩一阵一阵的……

天雷归来:大家好我是家里蹲大学博士后!

最後还是起了床:知道为什么迟迟当不上家长了!

哆可麓:让我一个大专生情何以堪……

-买定离手:你们先聊,我走了……

尊师龟仙人:会不会冒出一个说我初中没毕业,家里煤矿十几个。

还有家长是这么说滴!霸气!

新闻多看点

名校家委会成“拼爹会”?

家委会在现在的学校里并不陌生。每年新生入学,总有一个环节是选举家委会成员。

记者发现,不同的学校,家委会的成立过程有所不同,这反映在家委会的人数方面有较大区别。

如在一些名校里,几乎每个班的家委会成员人数都超过10个,有的甚至多达20个;而在普通学校里,通常家委会成员人数只有3个左右。

为何在人数方面差别如此大?有家长表示,名校里,尤其是名校的“重点班”里,大部分家长是单位的干部,或是老板,或是学习成绩特别好的学生家长,这些家长的班级管理参与意识特别强。

“一般家委会的要求是家长要有一定的资源,热心班级事务,并有空闲时间服务班级。”该家长表示,如果要求进家委会的家长比较多,老师会比较为难。最后,只要愿意留在家委会做事的家长,都会进入到家委会,家委会主任人选是家长们推选出来的,这个人必须有号召力,同时也懂得平衡家委会成员的关系。

而在普通学校,情况则简单得多。广州越秀区某市一级小学的校长告诉记者,该校的家委会通常情况下是由班主任提名,然后由提名人再自行组阁,整个家委会大概就3个人。“我们这里的家长一般对学校事务不太关心,希望把孩子交给学校就由学校全权负责了,这时就需要班主任根据家长的主动程度,来提名家委了。”该校长告诉记者,学校不会参与家委会的事,一般情况下,遇到比如饭堂涨价、组织校级活动等,都会先通知家委会开会,让家委会征集所有家长意见,起到上传下达的作用。

也有老师表示,家长的文化层次与对孩子对学校的关注度是呈正比的,所以老师们更青睐文化层次较高的家长来当家委。

家委付出多,孩子获照顾?

“老实说,当家委确实需要花费很多时间、精力去做事,家委不是一个荣誉摆设,确实是一个需要身心付出的岗位。”陈小姐在某重点小学当了六年家委,现在孩子读初一了,她告诉记者,自己总算从家委的繁琐事务中解脱出来了。

“每年都有几个关键节点需要家委去筹备,教师节、元旦、中秋国庆、假期旅行,此外还有偶尔的大型班级活动。每到这些时候,家委的事情就特别多了。比如,学校要搞元旦表演,家委就要想好自己班上的表演节目,还要借服装、买道具等,有的时候连打扫场地都要家委亲力亲为,毕竟很多家长会怀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有时碰上一两个家长来帮忙,事后家委会主任还得在班群里不停道谢。”陈小姐称,自己是公司的财务总监,因此在家委会里负责班级的财务。家委会不是一般家长认为的“收钱会”,每一笔钱的支出都有明确的账目。有很多学习用品是需要统一购置的。“有家长对家委收钱不满意,估计是一些活动项目他们不喜欢参与,但班级活动众口难调,都是少数服从多数,有的活动还是弹性的,不参与的孩子我们也不会乱扣钱。”

如果家长当了委员,自家孩子是不是会特别受到老师照顾?陈小姐坦言,这个问题就是见仁见智了。有不少家长是怀着跟老师、校长套近乎的心理来当这个家委的,自己也不例外。

陈小姐告诉记者,家委会里有一些“潜规则”,比如老师有什么事情都会第一时间通知家委会,如果遇到一些学生的选拔活动时,一般由家委会先“瓜分”一遍,剩下的才到班级里。有时甚至名额都在家委会里“消化”了。“不过,老实说,即使是选拔优秀学生,不少家委的孩子都是尖子生,我们当时的家委会主任就给孩子请了两名家教,隔天一对一进行辅导,他的孩子无论是才艺还是学习,在班上都是数一数二的,所以,每次有什么活动,他孩子都是不二人选。”陈小姐称,能主动承担家委任务的家长,都对孩子学习有很高的期望,因此虽然看上去孩子似乎占了“家委”的便宜,但实际上大多数还是有真才实学的。

家委会仅有章程就够了?

在不少家委眼里,家委会是一个很严密的组织,必须具备纪律性和觉悟性。因此,有家委会订立了严格的章程。如越秀区署前路小学某班级就有一个完善的家委会工作职责。其中分为校级家委会和班级家委会两部分。工作职责包括促进学校与社区、家庭建立更加密切的联系;反映广大家长要求,让学校及时了解家长心声;对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进行适时的评价与反馈等。

此外,还有一个工作的实施细则,各项费用列得很细致,比如家委会统一购买物品的费用计算,如家委会购买的物品含教辅材料及其他,网上购买的费用包含实际邮费和单品总费用,广州市内购买的费用包含单品总费用和一次路费补贴10元。

对于家委会的作用,尽管对家委会本身有着极高的期待,但在现实中,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家委是有心无力。“其实说到章程,我们成立之初就应学校要求制定起来了,但在操作中,往往很难实现,想法是美好的,但单管好一个班的活动就够累的了,别提跟社区搞什么联谊了。”有家委如是说。

平等沟通?看上去很美

家委会成立的初衷是很好的,然而在现实中,家长和孩子能否通过家委会实现与学校的平等沟通呢?在记者采访中,听到了不同的声音。

“我觉得不太可能!你看看现在进入家委会的家长是什么人就知道了。家委会成员大多是干部家属、公司老板以及尖子生的家长。他们只会给学校唱赞歌,不可能实现监督功能。”家长李小姐表示,“代表的选取要公正公平,家委会必须要代表不同的阶层和不同的文化层次,要有好学生的家长代表,也要有成绩不好的学生的家长代表,要让每一方的人都有说话的权利。这样才能充分反映出家长的需求,和全体家长的呼声。”

同时,也有家长表示,家委会还是有比没有好,家委会绝对不会只是摆设,只是所起作用大小各个学校并不一样。来自海珠区某小学的家长卢女士告诉记者,小孩读到四年级的时候换了一个班主任,对学生非常严格,体现在布置作业上既多又难,有部分家长觉得辅导孩子作业都吃不消,于是通过家委会,把家长的心声反映出来,希望老师在布置作业的时候适当调整一下,让孩子有个过渡。老师后来通过跟一些家长聊天调查,发现作业确实对于班上学生水平来说是多了,于是开始严格控制作业量,让问题得到了解决。

原标题:你敢信?杭州某小学家委会的竞争,竟然如此激烈……网友:你们先聊,我先走一步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