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文人别出心裁的出道方式,你知道几种?
11-23 07:26:05 来源:东方网-东方头条

东方网-东方头条消息,现代生活最不缺的一定是:

现代很多套路都是古代文人玩过的,且往下看看古代文人如何坚持文学初心,为成就一番事业而玩转出道套路的。

6.jpg

骆宾王小时候所住的小村外,有一口叫骆家塘的池塘。春天时塘边柳丝随风飘拂,水上成群肥美的小鹅,景色很美。

7.jpg

骆宾王7岁时家里来了一位客人,客人见他聪明伶俐、骨骼清奇,是成为阅读并背诵全文中流砥柱的好苗子,就问了他好几个问题考他,没想到骆宾王都对答如流,客人惊讶不已。当走到骆家塘时,客人指着塘中小鹅让骆宾王作诗,骆宾王便作出了《咏鹅》。

《咏鹅》

鹅,鹅,鹅,曲项向天歌。

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

这首诗很快就被广为流传,于是,塘中一声鹅叫,“江南神童”骆宾王闪亮登场了。

曾带着作品《赋得古原草送别》去拜访文坛大V顾况。

《赋得古原草送别》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

老顾看了看小白,又看了小白的名字打趣道:“米价方贵,居亦弗易。”(说人话:亲,京城房价很贵的,买房不容易啊。)

11.jpg

但当老顾读到“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时,立刻改口道:“道得个语,居亦易矣。”(说人话:哎嘛,老夫刚刚开玩笑的,哈哈哈。以你的天资,买什么房都是很容易的。)

从此小白声名鹊起。

王勃从小就是传说中的“别人家的孩子”,6岁能作诗,10岁饱览六经,12岁学医且小有成就。

14.jpg

王勃约17岁时成为朝廷最年少的命官,之后撰《乾元殿颂》引起了唐高宗的注意。

唐高宗见此词美义壮的颂词,居然是未及弱冠(20岁)的神童所作,惊叹不已道:“奇才,奇才,我大唐奇才啊!”自此王勃名声大噪。

祖咏是唐代的诗人,成名方法是列举的几位中最不走寻常路的。

话说当年祖咏年轻时去长安高考,考题是以“终南望雨雪”为题,写一首六韵十二句的五言长律,但祖咏只写了4句。

《终南望余雪》

终南阴岭秀,积雪浮云端。

林表明霁色,城中增暮寒。

因为他觉得继续写下去只是画蛇添足,于是果断停笔交卷,还坚决不听考官要求重写。最后考官不高兴,祖咏也因这篇“0分作文”没有被录取。

17.jpg

可是没有被录取也没有关系啊,祖咏还是按照自己的步伐出道,开启了诗意人生。

(原标题:古代文人别出心裁的出道方式,你知道几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