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爱吃圆白菜…身体最爱的“食谱”全在这!注意别吃错
11-23 08:10:3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话说吃饭时,你还在按照自己的口味选择食物吗?

其实,你应该听听来自体内器官的“呼声”。

我们身体各个器官,也有它们爱“吃”的食物!

如果我们投其所好,吃对食物,会对身体大有好处。

身体各个器官冬天最爱的“食谱”

1、大脑爱“吃”:圆白菜

圆白菜含有“乙酰胆碱”,能刺激脑细胞的兴奋,促进记忆。研究表明,每天吃2种甘蓝类蔬菜(圆白菜、紫甘蓝),大脑认知功能的下降速度可减慢40%。

2、血管爱“吃”:黑木耳

黑木耳富含膳食纤维,可以降低胆固醇及饱和脂肪酸,减少产生血栓的可能,还能够减少体内糖类吸收,控制血糖浓度。

3、心脏爱“吃”:深海鱼

深海鱼中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是保护心脏最重要的物质,可预防冠心病和脑卒中。

建议每周至少吃2次深海鱼,每次112克。最佳吃法是清蒸,建议多搭配些果蔬。

4、肝脏爱“吃”:枸杞

枸杞含有甜菜碱,可抑制脂肪在肝内沉积,防止肝硬化,对保护正常肝细胞有作用。

直接嚼着吃更有利于发挥保健效果。

5、肺爱“吃”:百合

百合有滋阴、润肺、止咳的功效。冬季皮肤容易干燥,而肺主皮毛,百合把肺养好了,咱们的皮肤也会由内而外滋润亮泽起来。

6、肾脏爱“吃”:栗子

生吃栗子,且细嚼慢咽时的补肾效果最佳。生栗子中酶和维生素C等的含量最高,细嚼慢咽更利于消化吸收,对体虚乏力或肾虚导致的腿脚无力等症状效果良好。

注意,中老年人吃风干的生板栗5~8枚为宜,脾胃不好的人生食不宜超过5枚。

7、胃爱“吃”:小米

小米粥熬好以后放置一会儿,粥的最上层会凝聚一层膜状物,这就是“粥油”,它有保护胃黏膜、防治胃十二指肠溃疡的作用。

8、肠道爱“吃”:白萝卜

白萝卜有下气和消滞的作用,利于清肠。白萝卜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所含的芥子油和淀粉酶能促进新陈代谢,增进食欲,帮助消化。

9、胸部爱“吃”:菜花

乳腺癌是女性健康的一大杀手,而菜花不仅有很好的抗癌作用,还能够刺激人体分泌酶,酶能阻止乳腺癌细胞的生成。

10、头发爱“吃”:南瓜子

每天吃一把南瓜子就可以起到预防脱发的作用。这里推荐在喝麦片的时候,加入一把南瓜子粉(南瓜子炒熟打碎,大概一勺左右)即可。

11、眼睛爱“吃”:胡萝卜

胡萝卜最主要的营养成分是β-胡萝卜素,它在体内可以转化为维生素A。人在暗光下的视力和从强光转到暗光时眼睛的适应能力,都离不开维生素A。

富含β-胡萝卜素的食物:胡萝卜、枸杞、南瓜、红薯、西兰花、沙棘果等。

12、口腔爱“吃”:芹菜

芹菜含有粗纤维,当你大口嚼着芹菜时,它正帮你的牙齿进行一次大扫除,让你减少蛀牙的机会。

另外,当你愈是费劲咀嚼,就愈能刺激分泌唾液,平衡口腔内的酸碱值,达到自然的抗菌效果。

13、鼻子爱“吃”:葵瓜子

葵瓜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能够改善过敏病症。易感冒的人群同样也是易患鼻炎的人群,一天一把葵瓜子就可满足身体所需的维生素 E。

14、皮肤爱“吃”:西红柿

西红柿富含天然抗氧化剂——番茄红素,以及维生素C,可提高肌肤抵抗力。熟番茄比生吃效果更好。

当然,食物还是要合理搭配,种类丰富,吃起来最健康!《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摄入25种以上食物,做到膳食多样化!

寒冷的冬天,对全身器官都是一次全新考验,血管怕激,心脏怕咸……身体各器官的杀手都只有一个字,而且就在我们的身边。

心脏怕咸

盐分过多,加重心脏负担

目前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如果钠摄取过多,会造成体内的水滞留,血管内压力升高,阻力增大,加重心脏的负担。

所以心脏不好的人,吃得太咸会觉得不舒服。尤其是心衰的患者,需要控制盐的摄入,还有水分的摄入。

除了食盐,味精、酱油中也含有盐,使用过量,都会导致摄盐量超标。

胃怕寒

胃部受冷,引起收缩痉挛、绞痛

对于胃来说,“冷”是最难接受的,一旦胃受到冷空气或者冷的食品刺激,就容易收缩痉挛,胃部绞痛、腹泻。有胃肠疾病的人都知道,当胃肠不适时,抱个热水袋捂一会儿就会舒服些。

寒冷之物会引起胃肠的不适,是因为寒冷会使胃肠的血管收缩,影响食物透过消化道的黏膜化生为血液。

胃痛、腹部不适,消化能力降低,这时进食生冷食物就会引起或者加重胃部不舒服症状。

肾脏怕肉

蛋白质过量,当心累坏肾脏

经常应酬,大鱼大肉,容易导致蛋白质摄入量超标。长期的高蛋白摄入会增加肾脏负担,甚至使肾脏长期处于“超负荷”状态。

蛋白质并不仅限于鸡蛋、牛奶,各种肉类、海鲜以及豆类都含有较高的蛋白质。当你热衷于食用高蛋白食物,又或盲目补充高蛋白营养品时,当心别累坏了肾脏。

肝怕胖

脂肪肝,严重发展为肝癌

肥胖容易引起脂肪肝,严重者会引发肝纤维化,继而发展为肝硬化、肝癌。

脂肪肝已取代病毒性肝炎,成为我国居民第一大肝脏疾病。研究发现,肥胖的人的肝脏的老化非常明显。平均而言,体质指数(BMI)每增加10,肝脏的“年龄”就会增加3.3年。

血管怕激

血压波动大,易发生意外

血管就像一个橡皮水管,每到天冷时,橡胶就会变脆,如果水压增大,就容易裂开,我们的血管也是如此。

此外,就血管本身来说,也遵从“冷缩热胀”的原理,夏季炎热血管扩张,冬季寒冷血压下降。

气候变化时,血压波动性增大,导致脑出血、脑梗死等增多。尤其是中老年人,血管弹性本身就比年轻人差,所以出现脑出血等意外的几率更高。

耳怕冷

流经血液少,能量少

耳朵是一个怕冷的器官,这和它的“瘦”有关系。

耳朵薄薄的皮下面是软骨,几乎没什么脂肪。再者,耳朵分布的是末梢毛细血管,流经的血液少,能量和热量少。所以,冷风一吹耳朵就哆嗦了。

耳朵这么怕冷,得做好保暖防冻工作,特别是耳朵容易生冻疮的人。

血管怕激,心脏怕咸,肠道怕忍……身体各器官的杀手都只有一个字,而且就在我们的身边。

建议中老年朋友记住它,顺利躲过各器官可能的伤害,值得推荐给好友们都看看!

综合自:央视财经微信公号、沈阳晚报微信公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