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地址荒”不用愁 主导下一代互联网的IPv6来了
11-30 21:54:0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消息,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互联网,但互联网IP地址不够用了该怎么办?中办、国办近日印发的《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我国将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IPv6商业应用网络,解决现行互联网协议IPv4面临的“IP地址荒”等问题。IPv6是什么?能够起到哪些作用?IPv6的推广普及将给互联网带来哪些新变化?

IPv6解决的核心问题是IP地址扩容

让我们先来算一算:现行互联网协议IPv4是32位的编码,可产生的IP地址数量为2的32次方,也就是约42亿个地址。然而,来自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统计报告显示,全球基于IPv4协议的IP地址数在2011年2月已经分配完毕,我国大约拥有3.38亿个。这意味着,在我国网民规模目前达到7.51亿人的情况下,人均仅有0.45个IP地址。

“千人计划”专家、南方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讲座教授杨双华说,我国互联网发展正领跑世界,对地址资源的需求十分迫切,大规模推广新的互联网协议IPv6是必然的选择。

“以前的电话号码是五位的,后来需求多了,号码就不断增加到七位、八位。互联网也是一样,IPv6解决的核心问题就是IP地址扩容。”他说。

IPv6协议下的地址容量有多大?据杨双华介绍,IPv6是继IPv4之后的新一代互联网协议,它是128位的编码,可产生的地址数量为2的128次方,这是一个巨大的数字。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互联网研究所副所长陆峰对此有一个形象的比喻。他说:“如果把网络比作河流,IP地址比作河流上的码头,IPv4和IPv6协议就是网络数据包的运输船。相比IPv4,IPv6的功能有了较大改进,可以停靠更多的码头。”

此次发布的行动计划要求,到2020年末,IPv6活跃用户数超过5亿,在互联网用户中的占比超过50%,同时,新增网络地址不再使用私有IPv4地址。

构建一个更加安全的互联网

基于IPv4协议构建的互联网世界正面临网络安全的挑战。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在对197.9万个网站的漏洞检查中发现,46.3%的网站有漏洞,其中高危漏洞占7.1%。应用程序错误信息、异常页面导致服务器路径泄露、跨站脚本攻击漏洞等是常见的漏洞类型。

专家分析认为,由于互联网的雏形是机构内部使用的网络,使用者之间存在信任关系,因此IPv4协议缺乏起源地址验证机制。这就使得互联网对上网用户采用动态分配地址方式,地址与身份不关联,使得假冒地址行为难以溯源,导致网络攻击等安全事件多发。

IPv6的普及或许将改变这一状况。陆峰表示,IPv6协议在网络安全防护上做了较大的升级,吸取了IPv4协议遭受各类攻击的经验和教训,增加了多种加密和认证机制,对可能引发的各种网络安全问题做了较为周全的考虑,有效保障了数据传输和网络控制的安全性,提高了各类网络攻击的防护能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此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IPv6由于从技术上解决了网络实名制和用户身份溯源问题,实现了用户精准定位,其普及可以减少网络诈骗等行为。

行动计划提出,要强化地址管理,统筹IPv6地址申请、分配、备案等管理工作,落实IPv6网络地址编码规划方案,协同推进IPv6部署与网络实名制。

“过去,有限的地址资源更多要用在信息传输上;如今,IPv6的海量地址可以分配更多的空间来保障网络安全。”杨双华说。

下一代互联网的主导力量

未来,当人们身边的每个设备都有属于自己的IP地址,它们之间就能够实现互相通信,人们也可以通过IP地址直接访问它们,这就是物联网的基本框架——IPv6的普及为物联网的实现提供了基础。

事实上,除了物联网,IPv6正在成为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主导力量。行动计划提出,要用5到10年的时间,形成下一代互联网自主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IPv6商业应用网络,实现下一代互联网在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应用。

陆峰认为,加快部署IPv6是建设网络强国的必然要求,有利于为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第五代移动通信5G等新兴业务创新发展提供网络基础条件。

“此次国家出台具体的行动计划,将构建起涵盖技术、网络、应用、服务在内的网络信息技术产业新生态,促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网络基础设施普及、网络应用融合创新、网络服务繁荣发展,抢占IPv6时代网络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先机。”他说。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网络安全研究所所长刘权表示,IPv6是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核心技术和创新平台,IPv6的规模推进是互联网技术产业生态的一次全面升级,能够支持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的更快发展,有助于加快形成先进开放的下一代互联网技术产业生态。

原标题:“IP地址荒”不用愁 主导下一代互联网的IPv6来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