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梅花,寒冬还有这些颜色
12-01 10:07:56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号

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号消息,冬天,总是让人想到寒冷。北方的冬萧瑟,南方的冬湿冷。

在冬天,人们寻找种种保暖的方式,植物也是如此。

大多选择隐匿于土壤的保护之下,静候来年的春风。

而那些在寒风中怒放的生命,则给看似肃杀的冬季,带来一丝生气,增添了一抹亮色。

来看看冬天的那些花儿吧。

1、梅花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提起梅花,很多人都会联想到《红梅赞》所颂扬的中华民族坚贞不屈的精神。

梅原产于中国,无论野生还是栽培,我国当处首位。

梅最初是以果而名闻中华,古人以梅代醋,已经有非常悠久的历史。

2、山茶

山茶破萼江梅发,尽倚朱栏还避寒

山茶,从这两个字,不同需求的人,可能产生不同的联想。

或许是氤氲的茶香,或许是健康的茶油,或许是美艳的茶花。

山茶花大多数花色以红白为主,在金花茶“问世”之前,茶族中没有黄色的芳踪。

世界园艺界,一直在期待着黄色茶花的出现,曾经有许多植物学家为之跋山涉水“众里寻他千百度”。

3、冬樱花

引手攀红樱,红樱落似霰

正值12月,当北方还是萧索寒冬时,云南红河梯田旁的上万冬樱花已经怒放出春天的气息。

当地百姓种下了许多冬樱花,绚烂旖旎的樱花像是点醒了在云雾中沉睡的层层梯田。

这些观赏樱花品种,在每年的冬至前后盛放,最佳观赏期约10天。

4、水仙

凌波仙子生尘袜,水上轻盈步微月

古人把水仙看作一个神话,只要接触到水就能不枯不死,还能开出如仙子罗裙一般轻盈脱俗的花朵,花间透着点点幽香、典雅高贵。

水仙与兰、菊、菖蒲,并称“花草四雅”,在魏晋南北朝时,人们称之为“雅蒜”。

5、蜡梅

岁晚略无花可采,却将香蜡吐成花

蜡梅,是蜡梅科的灌木,梅则是蔷薇科的乔木。

蜡梅原产于我国华中、华东等地,其甜香似蜜,色泽如蜡,又在冬季开花,故古时亦称“黄梅”。

尽管蜡梅先花后叶,气味似梅,但蜡梅不是梅花,两者不能混为一谈。

至于如今误把蜡梅写作“腊梅”,以为此物乃腊月开放之梅,则是后人谬传,追本溯源,仍以“蜡梅”为正解。

6、款冬

僧房逢着款冬花,出寺行吟日已斜

款冬花在中原地区于阴历十一二月间开放。

李时珍解释其得名缘由道『 款者至也,至冬而生花。 』

自先秦起历朝历代,款冬都是人们熟识的野花,文人也多因它不畏冰雪而赋予了款冬高洁的品性。

西晋文学家傅咸作有《款冬花赋》称赞此花『 华艳春晖,既丽且殊,以坚冰为膏壤,吸霜雪以自濡。』

7、红掌

绿裳拥红掌,高擎一只烛

花烛是红掌的中文正式名,此外它还有个别称『安祖花』,是拉丁文学名的音译。

它原本生长在南美洲的雨林里,自从引种到各大洲后,心形的『佛焰苞』配上热情的红色,让它一下子成为热门观赏花卉。

鲜艳、好养又吉祥,不仅可以盆栽,还是一种非常适合做插花的花材,日本花道中将其称为『大红团扇』。

此外因为它生得太光鲜了,也常常被人误当成假花。

原标题:寒冬花不绝,那些冬天的花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