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环游记》:你的念念不忘,能跨越千山万水,带我回家……
12-01 10:50:02 来源:辽沈晚报微信公号

辽沈晚报微信公号消息,传说中,人这辈子一共有三次死亡。

第一次是你的心脏停止跳动,生物学上的死亡。

第二次是在葬礼上,随着人们的鞠躬,你的社会地位死亡。

第三次,也是最后的死亡,是当这个世界上,最后一个人,将你忘记……

《寻梦环游记》在某个城市的提前点映前,主持人曾经透露了这样的八卦。

本来亡灵题材的作品,是不可以引进的。

但片子审核时,所有的审片人员(百分之八十还是大老爷们),看完泪流满面,聚在一起抱头痛哭……

一片嘤嘤嘤嘤后,他们做出了一个决定:让这部影片破格引进。

……

上映几天以来,从无人问津到票房的一路领先,《寻梦环游记》被锁定为历史上最感人的动画片之一,不亚于皮克斯之前神作《机器人瓦力》和《飞屋环游记》。

影片的最后十分钟更被誉为:「真汉子也撑不住要哭的十分钟」

在墨西哥,每年都有一个亡灵节,传说中这一天,是去世先祖们从另外一个世界来到人类世界,与自己子孙后带「团聚」的一天。

墨西哥亡灵节的独特之处在于,它是欢快的。他们相信死亡并非终结,只是去向另一个世界,所以当死去的人一年之中有一天可以回到活人世界,这自然是一件值得高兴和大肆庆祝的事情。

墨西哥人每家每户都会设置一个供奉台,放上亲人的照片、生前最爱的东西等等……他们还会去骨灰所在的地方供奉一些祭品,非常像中国人的扫墓。

而故事就诞生在这样一个背景下,穿插在背景下有两条主线

一条是小男孩米格尔追寻音乐梦想,后来懂得了梦想和家人一样重要的温情线。

另一条是看完整部电影,才会被震撼的关于生死、记忆和爱的更复杂的情感。

一条线留给孩子,另一条,则留给了那些怀念逝去亲人的大人们。

若干年来,人们对于生死的话题永远乐此不疲。

我们探讨死去的人是否去了另一个世界,那个世界是怎样的,他们是否会回来,是否会真实的回来,抑或永远的消失……

而在这部电影中,这个问题有了一个很美的注解:

只要有家人牵挂你,你便会在亡灵世界永远活着,直至百年后,你的家人在那个世界与你团聚。

而遗忘,则是最大的死亡。

在影片中,亡灵们最害怕的就是被遗忘。如果现实世界里,连一个思念你的人都没有了,那么亡灵们就会「终极死亡」,消失在亡灵世界,而这样,他们就真的不存在了……

电影里有个叫猪皮哥的亡灵。

猪皮哥生前的故事没人知道,但他在亡灵世界,感觉到自己马上要消失了。

终极死亡之前,他让埃克托为他弹着吉他唱起了最后一首歌。

那是一首关于暗恋的歌曲……

歌罢,猪皮哥的身体便幻化成了闪烁的沙粒,随风散去了……

可能猪皮哥生来无牵无挂没有家人,曾爱过一个姑娘但羞于表白,那个姑娘在他死后,还是忘了他……

可是那个姑娘不知道,死去的猪皮哥,即使变成了亡灵,在消失前的最后一分钟,还在想念这个活人世界里最爱的女人。

死后世界通往人间的万寿菊之桥和七夕鹊桥一样,爱不分种类,爱是共通的,相见是因为想念,存在是因为记忆的力量。

最后的最后,想念孩子的父亲终于用一首歌曲,唤回了孩子的记忆,最后一家人在亡灵世界团聚……

皮克斯把一部动画片,拍得点到为止,含蓄动人,只留下那随风扩散的沙粒,和吉他伴奏的那首《请记住我》,留电影院中的人们悄悄啜泣。

请记住我

虽然我要去远方

请记住我

当听见吉他的悲伤

这就是我跟你在一起

唯一的凭据

直到我再次拥抱你

请记住我

看完影片,绝大部分人,都想为制作这部电影的所有人深深鞠上一躬。且不说耗时多年对墨西哥的考察,让所有墨西哥亡灵节的文化元素都完全还原,

从开场的剪纸到亡灵节的万寿菊桥……

从墨西哥特有的无毛犬到色彩艳丽的神奇动物爱波瑞吉……

从墨西哥民间艺术家弗里达·卡罗到中美洲金字塔式的亡灵世界……

弗里达是一位知名的墨西哥女画家,她的自画像画作、浓浓一字眉、标志性的墨西哥民族装扮和“身残志坚”的生命故事都为世人震撼,她的自画像被作为第一幅墨西哥画家的画作收入卢浮宫。

《寻梦环游记》的每一帧,都浸染着创作者对墨西哥文化的尊重和爱。

更重要的是,《寻梦环游记》的故事,让我们对逝去的人所有的遗憾,都得到了慰藉。让这个如今有些浮躁和混乱的世界,都多了些许温度。

我们心中一定都有很牵挂,但已经离我们远去的人吧。

可能是逝去的家人、意外出事的朋友,甚至可能是你崇拜的明星伟人……

我们起初每日想念,以泪洗面,终究在忙碌的凡人世界里,渐渐忘记了。

只有在某个特殊的日子里,会想起他们,心里飘过淡淡哀愁:

如果是你在,该有多好。

电影是一台绝佳的造梦机,那些回不去的家乡 没能守护的家人,就这样在梦里相见。

这部动画片告诉你,其实,他们一直都在。

他们在另一个世界,等待每一年那个特殊的纪念日,与我们相遇。

他们在另一个世界,等待着我们给他们讲的每一个故事,分享的每一个经历。

他们在另一个世界,一年年地看着我们长大。

他们在另一个世界,跟我们一起笑一起哭。

他们在另一个世界,很勇敢,很乐观,把所有的祝福都给我们。

但最怕的,就是我们,把他们忘记

……

影片结束,第一个浮现在你脑海中的是谁呢?

供奉的遗像是牵引家人回家的通道,驻留的记忆是保持亡灵存续的神力,热闹的音乐是唤醒思念启封的药引。

我为你写了首歌,穿越浩瀚的岁月烟尘,捱过冰冷的孤独冬季,横跨漫长的天人之路,在你老去的时候,唱给你听。

这瑰丽的灯火万家,摇曳的烛光千盏,不如你梳着麻花辫坐在床头时,眼里闪烁的星光璀璨。

这世界可能真的没有生死,真正的死亡是忘记;爱的反义词,也可能是忘记。

还好我们的念念不忘,总能跨越千山万水,带他们回家……

原标题:《寻梦环游记》:你的念念不忘,能跨越千山万水,带我回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