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手机还能玩出这些祸事!不光伤眼,还有人玩瘫痪了
12-01 13:36:4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你下班回家都干啥?相信不少人的回答是玩手机。

站着玩手机、坐着玩手机、躺着玩手机、边走路边玩手机、边吃饭变玩手机......

功能丰富的智能手机给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也使很多人沉迷其中、无法自拔,不管是走路、吃饭还是睡觉,都把手机带在身边,觉得这样才能安心。

但你知道吗?“玩手机”竟然会如此危险,一不小心就会带来这些“祸事”!

每天躺着玩手机2~3小时 男子险些全瘫

四川成都的王先生,白天工作忙,只有晚上才能躺床上玩会手机放松放松,一看就是2、3个小时。

几天前,一种莫名的不舒服感爬上了王先生的颈椎,随之而来的是胸部以下逐渐麻木,站立、走路似乎都失去了力气。这个月25号,王先生赶紧到医院检查,可检查过后没几个小时,他的身体突然失去了知觉。

医生:胸部以下全部瘫痪,大小便都没有感觉。

医生诊断,王先生这是“突发脊髓型颈椎病”,第二天,王先生就被推进手术室,紧急进行了“颈椎后路单开门减压”手术,手术之后,王先生的身体恢复了部分知觉,但不久之后还要进行第二次手术。

 

医生表示,王先生工作时就经常低头和面、煮面,晚上再长时间躺床上玩手机,更加重了颈椎的负担,多种小概率病因的叠加,让王先生突发脊髓型颈椎病,险些全身瘫痪。

看了这条新闻,你是不是觉得后背一凉?

平时上班的时候低着头,学生党学习的时候低着头,就连平时上下班的路上,吃饭的时候,你或许都低着头在玩手机。可想而知,你的颈椎所承受的负担有多大!

blob.png

支招:玩手机的正确姿势

都知道长时间玩手机不好,但是不少人表示“一玩起来很难把持得住啊”,那么玩手机时,应该用什么姿势才能尽量不增加颈椎负担呢?小编教你!

首先要有正确的坐姿,凳子的高度要合适,臀部和大腿置于椅子上,背部平贴椅背,双脚平放地面,保持屈髋、屈膝九十度左右。然后两侧肩膀放松。

另外,最好不要单手拿手机。单手拿手机容易不稳、晃动,头和视线也会随之摆动。建议两手持手机,并且手要有稳定的支撑面,比如手肘支撑在桌子上。手机拿得不要太低,眼睛俯视约15~20度,也就是水平线下来一点点的地方,可以维持颈椎正常的生理曲度。即使躺在床上也应该挺直腰板直视手机屏幕。

blob.png

再有,在办公室久坐或者长时间盯着电脑手机累了,可适当做一做护颈运动:

1、坐姿,双手垂于身侧,深呼吸;

2、单肩耸起,5秒后放下,两肩交替;

3、颈部向右转动,10秒后转回,左侧同样再来一次;

4、抬右臂,放于头左侧,左臂同上;

5、低头至最大限度,继而仰头,持续10秒。以有效帮助通经活络。

太无语!爸爸开车妈妈玩手机,5岁女儿被车窗卡窒息

10月4日,江苏常州金坛区元巷小区门口,市民张先生(化名)驾驶车辆带着妻子、五岁的女儿正准备外出。由于女儿坐在车后排吃甘蔗,张先生便摇下车窗,方便女儿丢甘蔗屑。过了一会,张先生欲关上车窗,而女儿此时头正伸在窗外,结果被车窗紧紧地卡牢,动弹不得。

张先生正在开车,根本没有发现后排的女儿被卡,而坐在一旁的妻子在玩手机,也没有发现女儿被车窗卡住。正巧,一位大爷路过看到小孩痛苦的表情,察觉情况不对,赶紧示意张先生停车。张先生夫妻这才发现女儿头部被车窗紧紧地卡住。见此情景,两人已吓得不知所措,互相埋怨争吵。

小女孩生命危在旦夕。紧急时刻,护士陆小月路过,将窒息小孩从死神手里抢救回来! 

父母确实是粗心,但也说明,玩手机误事儿呀!

关灯后玩手机,真会导致永久失明?

晚上关灯后还玩手机的请举手!相信很多小伙伴都中枪。

关灯后玩手机 对眼表有什么伤害?

什么是“眼表”?眼表包括了角膜上皮、结膜上皮以及泪膜。

通常,关灯后玩手机影响最大的是泪膜的稳定性和角膜上皮的完整性。很多到门诊来的患者说就是眼干、眼胀、异物感等。追问病史,通常都是长时间使用手机和电脑,其中不乏在关灯后玩手机的情况。

这些患者检查下来,一般会存在结膜充血,干燥等情况,严重者角膜上皮甚至有点状脱落,其实就是眼表的正常结构被破坏了。

在一般情况下,正常人1分钟眨眼约20次,但在使用手机时,因过于凝神注目,每分钟眨眼次数减少,加之关灯后手机屏幕的光亮更刺眼,会导致泪液分泌减少和泪液成分改变,更严重者会造成角膜上皮的脱落。

一旦泪膜的稳定性及角膜上皮的完整性遭到了破坏,就会导致“干眼症”的发生。“干眼症”最常见的症状便是眼疲劳、异物感、干涩感,其它症状还包括烧灼感、眼胀感、眼痛、畏光、眼红等,更严重者还会有头痛、头晕、颈肩腰背部酸痛不适等全身症状。

关灯后玩手机会造成青光眼吗?

看到比较多的说法是:在昏暗的光线下用眼,会造成瞳孔长时间散大,堵塞眼内液体循环流通,很容易导致青光眼的发生,甚至导致永久失明。

那么关灯后玩手机是不是真的会引起这种情况呢?

答案是:有这个可能性。

在黑暗里看近的东西的时候,眼睛里的有关肌肉会变得紧张,其他的一系列结构的变化包括:变凸的晶状体、扩大的瞳孔等,都会引起眼压的升高。长此以往,会造成不可逆的视神经损伤。

在本来就存在小眼球、浅前房等生理基础的人群中,长时间关灯后玩手机甚至会引起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大发作,那样对于视神经将会造成更大的损害。

所以为了您眼睛的健康,不推荐关灯后长时间玩手机。

一定要玩怎么破?

假如你一时半会儿还改不了睡前玩手机的习惯,那么,至少你该知道以下几点:

1、不要侧着身子玩手机

其实不光是躺着玩手机,很多人还喜欢侧躺着玩手机。而侧身玩手机会容易对眼睛造成更大的损伤,时间长了眼睛会供血不足,发生肿涨的情况。

2、手机亮度应该调低一点

很多人晚上都是蜷缩在被窝里面玩手机,这时候应该把手机的亮度调低一点,强光对于眼睛是有伤害的,而且要把手机尽量倾斜点对着眼睛,这样时间长了眼睛也不会感觉到太累。

3、晚上屏幕尽量调到夜间模式

我们感知字体是通过色差反应来识别的,两种颜色的色差越大,越费视力,颜色为:白红橙黄绿蓝腚紫黒,其他的衍生颜色都覆盖于其中, 黑白是最费眼睛的。所以知道为什么夜间模式总是黑加紫(或灰色)了吧。

晚上要用冷色调,不要用暖色调的颜色,这就是为什么很多浏览器都内置了夜间模式的原因,夜间模式的颜色偏冷,可以有效的保护你的视力。

4、不要边玩手机边吃东西

很多人玩手机的时候感觉很无聊,就想吃点东西,大晚上的吃东西对于胃来说,工作量更大了,晚上正是休息调整的时候,时间长了很可能得胃病,而且玩手机的时候吃东西,会越来越有精神,对于睡眠来说也有影响。

5、不要趴着玩手机

对于手肘的压力以及脑袋供血来说,都会形成一定的困难,而且这样很容易入睡,再加上屏幕基本都是正对着眼睛的,不是一个好的习惯。

玩手机小心患上“数码痴呆”

一些沉迷于玩手机的人会发现自己出现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等迹象,这种情况与长时间玩手机脱不了关系。浙江大学心理系专家陈树林博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沉迷玩手机的确有可能让人患上“数码痴呆”。

因为人对于事物的记忆,包括编码、存储、复述、提取四个步骤,而智能手机虽然使用起来方便、简单,但其提供的内容也比较单调、重复,如果长时间依赖智能手机,可能会使得脑功能发生改变,对编码这一阶段造成干扰,从而影响记忆过程。

沉溺于虚拟世界不利于大脑开发

在日常生活中,不少人喜欢借助手机短信或者社交软件等方式与别人进行沟通。一些人甚至表示,如果每隔半个小时手机没动静,他就会坐立难安。据《生命时报》报道,手机短信和社交软件是虚拟平台,人如果沉溺于其中,就会大大减少与外界接触的机会,这必然会降低人们的认知能力。

边看电视边玩手机?小心智商降低

一些人喜欢边看电视边玩手机,认为这样很高效地利用了时间。

但据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报道,这种做法可能会影响智商。

当人们集中精力看电视的时候,大脑获取的信息将会被存储在海马体,这里就像大脑的“图书馆”,在这里可以进行信息的存储和整理,便于人们记忆。

而当人们在看电视的同时玩手机时,大脑需要在不同屏幕之间进行切换,于是看电视或者玩手机产生的信息就会被传送到大脑中的纹状体区域,这个区域的作用是规划,而不是存储,因此被传送到这里的信息很难被回忆起来。

经常将信息发送到纹状体会导致大脑习惯性地将信息存储在错误的区域,进而降低人们的智商。

综合自:人民网科普微信公号、羊城晚报微信公号、新晚报微信公号、沈阳晚报微信公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