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和肉有关的汉字都是月字旁,但“心”字为何却不是这个偏旁?
12-14 07:37:0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学汉字的时候,我们都发现了这样一条规律:木字旁的字,比如柳、桐、枫,都和树有关;三点水的字,比如溪、河、湿,都和水有关;鸟字旁的字,比如鸡、鸭、鸽,都和鸟有关……唯独月字旁的字,比如脸、胸、肺,反而和八竿子打不着的肉有关。

1.jpg

就拿人体来说吧,从上到下的脑、脸、胳膊、胸、肚、腿、脚、肢等身体部位,从外到内的肤、肌、脂、肺、肝、脾、胃、肾、肠等身体器官,还有用来描述身体的胖和肿,这些字明明都和肉有关,为什么不是肉字旁,而是月字旁呢?

2.jpg

其实,这个偏旁部首叫做“肉月旁”,本意就不是“月”,而是“肉”。它所构成的字多是与身体各部位有关的,指的是肉体。在古代文字中,它们本是两个字,后因其小篆字体很相近,合并为一个偏旁,统称“肉月旁”。以肉月旁为偏旁的字,字义大致在两个范畴中,或和月相关,或和肉相关。

3.jpg

这个时候就有人要问了,为什么五脏六腑都有月字旁,而心没有?

中医五脏,指的是心肝脾肺肾,其中,除了“心”字,其他四脏都有“肉月”偏旁。有“肉月”偏旁的字,一般都是和躯体器官有关,为什么“心”字没有肉月偏旁呢?因为在中医乃至中国文化中,“心”是身心兼顾的,既包括了每天供血跳动的心脏,还包括每天思考、产生情绪的大脑,中医的“心”涉及到灵与肉两个层面。

4.jpg

人是社会动物,人活于世,不仅要动脑,更要动心,只要动心,就有可能伤身。举个很有意思的例子:癌症研究者发现,盲人得癌症的几率明显低于明眼人。其中一个道理很明显,因为失明使盲人接受信息的量大打折扣,相比于每天在信息海洋中浸泡的我们,盲人的世界要素净得多,他们对生活的欲求也会低于正常人,这一点是他们能躲过癌症这种慢性病、这种生活方式病的一个关键。这一点,在老子的《道德经》中就已经提到:“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畋猎,令人心发狂;难得之货,令人行妨。是以圣人为腹不为目,故去彼取此。” 

5.jpg

意思是,颜色多了会使人眼盲,声音杂了会使人耳聋,味道浓了会使人丧失辩味能力,驰骋畋猎会令人心发狂,拥有贵重财货使人行动不便。圣人知道这些道理,便不断地充实自己,而不追求人人喜爱的五色、五味、五音、畋猎、财货……

6.jpg

从中医理论说,一个人的心,或者说情绪,总是被外界打搅,被外界诱惑,总是不静,心火就要盛,一旦不能实现心情就要郁闷,就会引起疾病;从西医角度说,情绪的波动直接影响的就是内分泌,因为内分泌的全称是“神经内分泌”,很多疾病的缘起就是内分泌的紊乱,尤其在女性,无论是甲状腺、胰腺,还是乳房、卵巢,一旦发生问题,如果往前回推的话,一般都有情绪紧张、心情压抑之类的负性心理经历……老子的这句话,看似是居于哲学层面的,其实有着详实的医理支撑。

7.jpg

(来源:成都商报、北京晨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