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起欢愉和落寞,这才是生活
12-22 10:42:27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

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消息,有时候,无论是什么食材,荤的素的,只要用烧烤签串起来,味道就会变得更好吃,佐料均匀地洒满食材的每一寸,每一块食材都穿上华丽的外衣。串,以其单手可拿的方便、厚重的味道,跻身为街头小吃的霸主。夏日,无论南北东西,有串的地方,就有故事。

1.jpg

串的是自由

烤的是岁月

 《管子·轻重》载:“炎帝作,钻燧生火,以熟荤臊,民食之,无兹胃之病,而天下化之。”烧烤大概是最原始的烹调方式,自从人类获得火种后,为吃上熟食,烧烤便诞生了,从此,人类对烧烤的热爱就融进了基因。而今,新鲜的食材和调料在烤架上旋转跳跃,烤得滋滋作响的油脂,焦香四溢……

2.jpg

华灯初上,无论是匿于市井的大排档、路边摊,还是隐于长街的店面,串店无疑是最瞩目的江湖。

炭火对食材的加热从外到里,温度逐层递减,高温下,食材外部的羰氨反应完成,而内部刚好熟了,最后达到“外焦里嫩”的特殊口感。此外,炭火产生的烟,升起来后熏到烧烤的食物上,浓郁的香气包裹着新鲜的食材,形成了烟火气里独一无二的美味。

另一种烤串,比碳烤的更环保、更健康,即电烤串。尽管缺少在炭火中烧烤产生的芳香物质,但电烤串避免了炭烤产生的有害物。电烤箱的串架上一排排烘烤的肉串滴答着被烤出的油脂,让人垂涎欲滴。一把拉出串架的那一刻,也是所有食客最期待的瞬间。

3.jpg

按在板上的串

乱蹦的油滴奏出一曲交响

不知从何时开始,铁板烧进入小贩的营业范围,开始出现在各个学校、步行街等小吃汇聚的地方。铁板、石板、铜板上的串,食材内部的水份不会因温度过高而丧失,仍能保有食材的柔软度,使肉质鲜嫩、肉汁饱满。

板上做串以铁板最为常见,而铁板上最多见的串便是鱿鱼,无论是鱿鱼须还是整条鱿鱼,经过酱汁提味、洋葱和孜然去腥后,筋道且润滑的口感配上难以DIY的重口味,让人赞不绝口。

4.jpg

当串遇上水

咕咚咕咚,别样的涮

如果说炙烤是串的浴火重生,那么和火锅相似的串串香、麻辣烫、饽饽鸡、关东煮,则是对串的水之洗礼。虽然火锅总得大众的爱,但是把食物串起来后,少了一分涮和捞的麻烦,多了一分自控食量的自由。

串串香,一般指冷锅串串,即由食客自己挑选、自己煮。麻辣烫,南方一般指串签麻辣烫,即由店家煮好,食客在煮好的串串中挑选。总之,串串香与麻辣烫的异同,类似川渝的火锅与冒菜。

川渝地区的人们吃串串香时会分为两派,一派爱用油碟(香油为主,辅以蒜泥、小米辣、葱花、香菜等),一派偏爱干碟(辣椒粉为主,辅以味精和其它调料),两派人各取所需,各有所得。

5.jpg

关东煮,源于日本关东地区,与“闯关东”的大叔们没有半毛钱关系。常见于各种便利店,通常材料包括鸡蛋、萝卜、海带、鱼丸、竹轮(鱼肉或豆的制品)等,咸鲜的汤汁是关东煮的精髓所在,一盒食物下肚,在无人的角落喝一口汤,满足感油然而生,像是对正在消化的食物的一种“缅怀”。

对了,男生约会时还是别请女生吃关东煮,就算作为饭前或饭后的小吃,吃完后千、万、别、喝、汤。

6.jpg

沸腾作响的油锅里

翻滚着未完的梦

烹饪食物的方法除了水传热,还有油传热,油传热中最直接的方法便是油炸。油炸的串没有炙烤的焦糊和熏味,比水煮的更酥脆,抛开高热量不说,有些食物只能油炸后才可下咽,比如炸蝎子、炸海星、炸蚂蚱、炸海马、炸蚕蛹、炸笋虫……

炸,无疑是快速加热食材的捷径,所以,很多烤串店会先把肉串放油锅里炸熟,再撒上五颜六色的调味粉,肉串自己都会忘记自己怎么熟的。

7.jpg

除了肉,素食经过油炸,串成串,就变身特色小吃,比如口味丰富、外形酷炫的薯塔,以及外脆内糯、香甜可口的糖油果子。经过油锅的烹炸,竹签的串联,它们便由普通的食材华丽丽地转变为游客手中的美味。

8.jpg

没有油和烟的串

酸的甜的,都是回忆

不知道为什么,每一个牙口不全的小孩都喜欢吃甜食,有的人胖了,有的人还是瘦。

当人心情不好或者紧张的时候,人们常食甜味来缓解,因为吃糖常能刺激脑内分泌类似吗啡作用的内啡肽,使人产生欣快感。虽然辣味也会刺激人体分泌内啡肽,但不是所有人都能承受辣味给舌尖带来的痛苦。

9.jpg

糖葫芦本是冬天才面世的,糖稀包裹着山楂、麻山药、黑枣……在寒冷的冬风里被冻硬,又酸又甜又冰。如今,糖葫芦已经遍及全国,走向世界,有小吃街、步行街的地方都有它的身影。

随着时代的变迁,市面上糖葫芦的原料也推陈出新,花样百出,如草莓、苹果、香蕉、橘子等水果,有的也会将糖稀换成巧克力,更吸引孩子和女生。

10.jpg

除了糖葫芦,儿时见着就走不动的,还有糖人。糖人有画糖人、吹糖人和捏糖人之分,相对而言,吹糖人和捏糖人的观赏性高,但不如画糖人可以吃来得实在。

光滑冰凉的石板上,小勺子在眼到手到的灵活手法下浇出五花八门的图案,每一个画出的糖人应都不同,所以那一份甜蜜和新奇也都不同。

11.jpg

冰棍,夏天必不可少的解热佳品,每一代人的童年都有相似的冰棍记忆,当冰棍在嘴里熔化时,吸收了大量的热,所以让人感觉凉爽。

冰棍起源于中国古时“吃冰”的传统,《诗经》曾记载:“纳之凌阴”,所谓“凌阴”,就是贮冰的密室。在两三千年前的夏天,周朝贵族常用冰块来招待客人,并专门设立“凌人”一职管理冰块。这些冰块不仅是冰棍的雏形,也是冰激凌、雪糕等冰冻美食的源头。

中国人吃冰吃了2000多年后,1905年的冬天,美国一个叫弗兰克·埃珀森的11岁孩子,因把一桶汽水忘在室外。那一晚,旧金山的温度达到了冰点,第二天清晨,汽水已经连同搅拌棒一起被冻住。埃珀森尝了尝,味道竟然格外好,于是,他以自己的名字命名这种零食——埃珀森冰柱。1924年,埃珀森申请了专利,并出了7种口味的冰棍。

12.jpg

棒棒糖,英语为“lollipop”,关于其起源并没有确定的答案,很多语源学专家推测它源于北方英语的方言lolly(舌头),而pop最初的意思为“短或小的东西”。

棒棒糖的真正崛起,在上世纪50年代,西班牙有位叫伯纳特的商人,祖上一直做糖果生意,他们家专门制作、出售一种球形硬糖,叫“bonbon”,在当地小有名气。1958年,伯纳特正式推出了带棍子的bonbon,立刻风靡一时。

20世纪70年代,bonbon走向世界。中国人取其发音,再结合糖果形制,便称之为“棒棒糖”。

13.jpg

棉花糖,分两种,一种松软多孔,有一定的韧性和弹性,属于软性糖果;一种更像棉花,将白糖倒入棉花糖机,再用木签或竹签将糖丝缠绕起来,入口即化。前者3000年前是法老的专属美食,当时由药蜀葵根部萃取的汁液加工制成,后来演变为以食用明胶做原料。后者由田纳西州的两个美国人,威廉和约翰发明,本名叫“仙女牙线”,1904年在圣路易斯的世博会上出售后风靡世界。夏夜,闷热的黑暗里掩藏着一颗颗燥热的心,晚风微凉。

路边是汗流浃背的人,三两成群,围着小桌划拳胡侃。

寻觅夜宵的食客们踱步在各个摊位前,烤串、铁板烧、串串香、关东煮、冰棍……

一根一根的签串着美食,挑逗着人们的味蕾。

月光下,渴望和满足交织在一起,畅快的笑声和满嘴油光,是美食带来的抚慰。

好吃的东西,多是不利于健康的。

烧烤上火,甜品易胖。

人生处处都是选择,而你,会选择什么呢?

(原标题:串起欢韵和落寞,这才是生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