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外面吃的羊肉卷有可能是假的!几招教你辨别真假
12-22 13:32:4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今天是24节气中的冬至,我国传统有从冬至开始“数九”的习俗,即从冬至日算起,每九日为一段落,代表寒冷程度的加深。在这一天,为了御寒,有一个习俗就是吃羊肉。

但是,外面的一些价格异常便宜、出处不明的“羊肉卷”,你敢吃吗?

timg.jpg

什么样的价格才是行情?

今年以来全国羊肉价格一直呈上涨态势,农业部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2月14日,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羊肉价格平均每公斤52.24元,而去年羊肉同期价格是每公斤46-48元。

如果你在火锅店里看到价格极其低廉的羊肉,就要小心了。

吃羊肉的人越来越多,尤其是在冬天,人们乐此不疲地品尝着羊肉,却不知道自己吃的究竟是真羊肉,还是猪肉、鸭肉等配上一些东西制作而成的假羊肉。一起来学学怎么分辨真假羊肉吧。

假羊肉的白肉和红肉是分开的,白是白,红是红,一块一块的。

真羊肉的白肉和红肉是相接的,纹理很清晰,而且很自然。

分辨假羊肉最好的方法就是,把羊肉片化冻。

化冻后的假羊肉片立刻就显出了原形,我们看一下下面这张图,化冻后的假羊肉红肉和白肉轻轻一碰就分开了,一看就不是自然长成的肉。

而真羊肉则不同,我们用手去撕,白肉和红肉是相粘连的。肉质很自然,与上面的图对比下看看。

再来看一下彻底解冻后的真假羊肉, 假羊肉的红肉部分和白肉部分基本全部分离,而且看起来很像是拼接成的。

那么怎么辨别羊肉是否注水呢?


第一步:观察外表。注水肉一般颜色发白。

第二步:检查粘度。摇晃装肉的盘子,非注水肉会黏在盘子上,而注水肉则会因为含水过多流下来。


第三步:检查油性。用纸巾在肉的表面进行按压,注水肉会使纸巾表面沾满水,非注水肉则是油。

第四步:检查弹性。用手戳肉,非注水肉一般比较有弹性,而注水肉没有弹性。

除了吃羊肉汤锅,冬至还可以这样吃。

1.羊肉炖萝卜

原料:白萝卜、红萝卜各200克,羊肉250克,姜、料酒、食盐适量。

做法:将红萝卜、白萝卜去皮洗净切块,羊肉洗净切块,并于沸水中焯去血水备用。将砂锅中放入清水,大火煮沸后放入羊肉、生姜、料酒,小火炖至六成熟,加入萝卜,焖至羊肉烂熟,调入精盐、味精即成。

功效:益气补虚,温胃补肾。

2.参归羊肉汤

原料:党参15克,枸杞子15克,当归10克,羊肉150克,生姜10克,大枣10枚。

做法:将羊肉洗净,切成小块。其余用料洗净,生姜拍烂。全部用料放入锅内,加适量水,小火煮3小时,加精盐调味即成。

功效:健脾胃,补肝肾。

3.复元粥

原料:怀山药50克,肉苁蓉20克,菟丝子10克,核桃仁2个,瘦羊肉500克,羊脊骨1具,粳米100克,葱白3根,生姜、花椒、大茴香、黄酒、胡椒粉、精盐、味精各适量。

做法:将羊脊骨剁成数段,用清水洗净。羊肉洗净入沸水锅中焯去血水,切成5厘米长的条块。把山药、肉苁蓉、菟丝子、核桃仁分别洗净,一起装入纱布袋内系好。生姜、葱白拍碎。把粳米淘净,连同羊脊骨、羊肉块、药袋、生姜、葱白一起放入砂锅内,注入适量清水,大火煮沸,撇去浮沫,再放入花椒、大茴香、黄酒,用小火炖至米烂粥稠为止。食用前可用胡椒粉、精盐、味精调味。

功效:温补肾阳。

来源: 楚天都市报、春城晚报、新华视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