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枣补血?真正的“补血之王”竟是它!你绝对想不到
12-24 12:49:3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消息,中医常言女性以血为本,但是由于月经和怀孕分娩等因素,常常导致血气不足。那么,今天咱们就来聊聊纠缠女性一生的进补问题——

补血!

指望吃红枣补血?大错特错!

很多女同胞认为,吃红枣能补血,防治月经性贫血和产后失血。那么,从营养成分角度分析,会得出什么结论?

真相是——只吃红枣,补铁效果差

★ 红枣含铁并不多

在女性人群中,缺铁性较为常见。要预防和治疗,需要补充铁元素。然而,枣子中含有的铁元素并不占优势

每 100 克新鲜大枣(以下简称鲜枣)可食用部分铁含量为 1.2 毫克,干的红枣(简称干枣)为 2.3 毫克,但比起动物食材,铁含量则低得多。

而且,我们每次吃红枣的量不会很大。

按平均每天 3~5 颗大枣为例,进食鲜枣(无核)50 克,或干枣(无核)25 克,摄取的铁仅仅为 0.6 毫克左右。这与一日推荐摄入量——成年人每日需要的铁,男为 12 毫克、女为 20 毫克,相差甚远。

★ 枣类更难吸收

我们身体对不同的铁,吸收率是不相同的

动物性食物中的铁为血红素铁,吸收率高,为10%~20%以上;

枣属于植物性食物,吸收率只有3%~5%。

所以,光指望吃红枣来补血,你每天吃一箩筐恐怕也难以达到好的效果。

那,到底什么食物补血效果好呢?别急!看以下排行榜!

补血排行第 5 名:蛋黄

每 100 克鸡蛋黄含铁 7 毫克,尽管其铁吸收率只有 3%,但鸡蛋原料易得,食用保存方便,而且还富含其它营养素,所以它仍不失为婴幼儿补充铁的来源的一种较好的辅助食品。

补血排行第 4 名:乌鸡

乌鸡具有温中益气、补益肝肾、延缓衰老、强筋健骨等功效,对于月经不调、产后失血多的女性贫血有很好的改善作用。

补血排行第 3 名:瘦肉

无论是猪牛羊肉,其血红蛋白铁不仅含量丰富,也就是大家口中常说的红肉。这些红肉不仅含铁丰富,而且还有高达20%的吸收率。

补血排行第 2 名:动物血

动物血及其制品中的铁含量丰富。每100克猪血中,铁含量为8.7毫克;每100克鸭血的铁含量,更是高达30多毫克。和大家认为补血的红枣一比才知道,动物血制品中的铁含量确实丰富,而且几乎都是血红素铁,极易吸收利用,对补血有很大帮助。

因此,经常吃动物血及其制品,的确可以为人体提供较多的铁,以供人体制造血红蛋白——这对防治缺铁性贫血,是有帮助的。

补血排行第 2 名:动物血

动物肝脏含有丰富的铁,是最理想的补血食物之一。可以卤制、爆炒、煮汤,建议和绿色蔬菜搭配。年轻人一周吃 2 次即可,每次 10~30 克,50 岁以上的半个月吃一次即可。

知道这些,以后别再说你不会补血了

★ 植物性食物补血效果差

植物性食物中铁含量普遍都不高,吸收率也低,其中相对较高的有黄豆、黑豆、黑木耳、菠菜、苋菜、芝麻、桂圆(即龙眼干)、柑橘、葡萄干等。

 

 

★ 吃含维C食物利于铁吸收

研究发现,维生素C能显著地促进机体对铁的吸收。因此,在补血的时期要多进食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主要是新鲜蔬菜和水果),如韭菜、芹菜叶、西红柿、柑橘、猕猴桃、冬枣、草莓等。

 

★ 合理烹饪很重要

菠菜、苋菜等青菜,铁的含量虽然较高,但蔬菜中的草酸、植酸会影响铁的吸收。因次,在烹调前,用开水灼一遍蔬菜,可除去大部分影响铁吸收的物质,从而大大提高铁吸收率。

此外,炒菜用铁锅可适量增加铁的摄入,应避免用不粘锅和铝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