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盛唐,长安究竟有多美?
12-26 09:29:5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微信公号

新华每日电讯微信公号消息,唐朝时,年轻的白居易去长安求学,并拜见了诗人顾况。顾况一听他这名字,摇了摇头,“长安米贵,居住不易啊。”

但等他看了白居易的诗作后,却改口称:“大可居易。”那时的长安是一国之都、世界闻名的城市,物价自然贵,但它的大门永远为有才华的人打开。

长安,长安。李白有诗云,“长相思,在长安。”

千百年来,长安一直是我们魂牵梦萦的故都。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长安,勾勒着自己想象中的盛世繁华。但在我心中,长安当是盛唐的气象,唐诗当是长安的魂魄。

城之大

【山河千里国,城阙九重门】

当年的长安城是博大而壮丽的。

它面积宽广,比原来的汉长安城大了两倍多,比明清北京城大了1.4倍,还是古罗马的五倍,堪称“世界第一城”。

整座城市,宛如棋盘,井井有条。长安城分三部分:皇城、宫城和外郭城。后来因皇城地势低又潮湿,再在龙首原上建了大明宫。宫城在北,皇城在宫城北。纵横交错的大街将城划分为109个区域,东西各有两市,老百姓们住在各个坊里。如白居易所说,“百千家似围棋局,十二街如种菜畦。”

那时正中的朱雀大街,宽约500米,绵延5000多米。遥想当年那些第一次来长安的人,城墙高得让人仰望,马路宽阔得让人迷路。行人如织,欢声笑语,灯火辉煌。盛世,总令人神往。

然而,我们今天见到的城墙,多是明城墙。原来的唐城墙早已剩下很少部分。但是,触摸着粗砺的墙砖,似乎还能感受到这座城市跳动的脉搏,还能感受到曾经的铁骨铮铮。

长安有傲骨,是无论岁月如何变迁,都毅然决然伫立于此的傲骨。

人之多

【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

当年的长安城是海纳百川的。

世界各地的人慕名而来,都渴望在这繁华盛世里分得一杯羹。人口最多的时候达100多万人,有300多个国家的使者、商人、留学生汇聚于此。浓眉高鼻的外国人,还可在唐朝为官。

在长安,无论哪里的人,性情相投,即可惺惺相惜。不同宗教信仰都在这里,得以传播、发扬。日本唐使晃衡离开时,王维写诗相送,“别离方异域,音信若为通!”韦庄在他的高僧朋友回国时,也写下了“此去与师谁共到,一船明月一船风。”

长安的女子美,也许是“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晓拂露华浓”的丰腴之美,也许是“鬈发胡儿眼睛绿,高楼夜静吹横笛”的异域风情。她们爱美,也懂美,也坦然地呈现自己的美。

长安有胸怀,是越是繁华与强大,越能包纳万象的胸怀。

市之繁

【落花踏尽游何处,笑入胡姬酒肆中】

当年的长安是繁华富足的。

东西两市,商贾云集,酒肆林立,琳琅满目,多达两百多行当。东市附近的坊,多住着贵族和官员,因此“四方珍奇,皆所积集。”西市则多是日常生活品,周围坊里住着不少外商,更为繁荣,又称“金市”。

李白的《少年行》里写道,“五陵年少金市东,银鞍白马度春风。落花踏尽游何处?笑入胡姬酒肆中。”说的就是金市上春风得意的少年人,欢笑地走入西域姑娘侍酒歌舞的酒肆。

“胡姬貌如花,当垆笑春风。”不知有多少人醉倒在绿眼卷发的迷梦中,醉倒在这温柔富贵乡里不愿醒来。

长安有富气,是仓廪丰实的富实,更是世界商业中心的富气。


【胡麻饼样学京都,面脆油香新出炉】

当年的长安是吃货的天堂。

胡饼可能是最出名的美食。当时,长安饼摊随处可见。宰相刘晏去上早朝,在路上闻到胡饼的香气,“势气辉腾”,忍不住叫人去买了几个。结果太烫了,他就用袍袖兜起来,还和同事说,“美不可言,美不可言。”

白居易离开长安时,还特地学了做了几个胡麻饼,“面脆油香新出炉”,带给外地的友人品尝。还有位官员张衡,因为蒸饼太好吃了,直接在路边开吃,后来被认为有失朝廷形象而罢了官。可见长安美食的诱惑力有多大。

那时的长安,美酒数不胜数。连唐太宗就亲自监制了八种葡萄酒,还能喝到波斯的果酒三勒浆,西域的龙膏酒……怪不得李白要“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

春天时,长安人还爱吃“酪樱桃”,将鲜奶酪和蔗浆浇于红嫩的樱桃上,鲜甜润滑,不输今天的网红甜点。

长安有美味,是飘香的东西方美食,让每一种美食都找得到热爱它的人。

诗之美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当年的长安是属于诗人的时代。

白居易27岁考中进士,骄傲地在雁塔题名:“慈恩塔下题名处,十七人中最少年。”而孟郊46岁才金榜题名,却是“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那一天,仿佛世界都已被他们握在手上,只要身怀诗才,功名利禄万千繁华终会来。

诗人们流连于长安的酒肆府邸间,在此欢歌,在此离别,也记下了长安的春夏秋冬。春天的相聚是杜甫的“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离别是王维的“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下雨时,是韩愈的“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秋天了,是贾岛的“秋风生渭水,落叶满长安。”秋夜里,是李白的“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

长安有诗意,每一位诗人都在这里有梦想可栖,每一处景致都像是为了诗意的美而诞生。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长安城。

时至今日,即使有些遗迹早已消逝在岁月里,但只要走在长安的城墙下,看到鼓楼上的明月,听着一口秦腔,闻到牛羊肉的香气,你就会明白,千年的长安风骨犹在,盛唐的辉煌与大气,早已融在这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里,融在长安的风中……

梦回长安,梦回唐朝

“今宵杯中映着明月,纸香墨飞词赋满江”

长相思,忆长安,总会心生豪情万丈,心向神往……

原标题:梦回盛唐,又见长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