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千里冰封大河里的秘密
12-26 14:47:42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

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消息,今天我们讲,凌汛。

千里冰封的大河失去了滔滔之势,看上去平静而驯良。

就在这平静的冰盖下,河水却在不断地积蓄着力量。寻找着时机向人类发起猛烈的攻击,这就是凌汛。

1.png

凌汛

简单地讲就是由冰凌壅塞河道而引发的洪水,自然条件下,河水冻结消融可以分为:结冰期、封冻期和解冻期三个阶段。

在不利的河道条件下,河水封冻时会形成冰塞,开河解冻时会形成冰坝。

冰塞和冰坝都是直接导致凌汛的“罪魁祸首”。

2JH_8_9BNV75Y%H9P2}6WMW.png

冬日的黄河

冰塞

常发生在河道弯曲、水面比降由陡变缓的河段。在未封冻的河道中,冰花、碎冰沉入水中,在表面冰层下不断聚集,最终导致冰盖下的河道堵塞,使上游水位陡升,造成洪水。

冰坝

形成于河水解冻时,破碎的冰块随着流动的河水漂浮下泻。

遇到弯道、狭窄河道或固定阻挡物阻拦时,就会停留下来形成堆积。堆积的冰块越来越多,最后阻断了整个河面。就像形成了一座用冰块堆成的堤坝,冰坝下游水位回落,上游水位上涨,会对河堤造成严重威胁。

3.png

此外,在河流解冻时凌汛还可能表现为融冰洪水,即由于上游气温升高,冰凌消融,槽蓄水量(河网或河槽蓄冰雪量、流域土壤冻结水量及解冻期降雨、雪转化的径流量)释放,而引起的洪水。但由于冰凌是自行消解的,故洪水规模一般不大。

凌汛只发生在黄河吗?产生凌汛的自然条件取决于,河流所处的地理位置及河道形态。位于高纬度地区的河流,在河流从低纬度流向高纬度,并且河道形态呈上宽下窄、河道弯曲回环的地方,都可能发生凌汛。

低纬度河道冷得晚,回暖早,零下气温持续的时间短。

高纬度河道冷得早,回暖晚,零下气温持续的时间长。

相应的冰情变化规律也就是,低纬度河道封冻晚,解冻早,封冻历时短,冰薄。高纬度河道封冻早,解冻晚,封冻历时长,冰厚。

如某一河段因气温升高或流量增大而开河时,融冰水加河槽蓄水挟带大量冰块急剧下泻,而下河段可能因气温差异尚未解冻,在上游来水的动力作用下,水鼓河开,形成冰坝阻塞河道。致使水位陡涨,甚至漫滩偎堤,造成严重的凌汛灾害。

4.png

据资料显示,我国的黄河、黑龙江、松花江,俄罗斯的涅瓦河、叶尼塞河、勒拿河,欧洲易北河下游德国汉堡河段,加拿大圣劳伦斯河蒙特利尔河段等都容易发生凌汛。

其中,尤以中国黄河凌汛最为严重。

人与冰的大战

人们的防凌措施主要有:修筑堤防、分水分凌、水库防程以及破冰防凌等。

还有就是加强冰情观测、开展气象和冰情预报、建立冰情预警系统,其中最行之有效、立竿见影的要数破冰防凌措施。

世界上采取的破冰手段,主要有破冰船破冰、定点爆破等。

5.png

2009年3月,中国空军某部出动多架轰-6飞机,飞往黄河内蒙古段执行炸冰任务。

6.png

地面炮击轰冰时的场景 

7.png

炮弹击碎冰层 

原标题:地理知识 | 冰河下隐藏的凶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