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敢吃“自热火锅”?网店月销10万件,却暗含爆炸危险!
12-27 08:43:2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火锅,可以说是人见人爱的一款美食,特别是寒冷的冬天,厚厚的红油上,飘着密密麻麻的花椒和红辣子,火热的牛油锅,翻滚出让人上瘾的麻辣香味...想想就让人激动....

不过,最近有一款网红食品在朋友圈里热传,据说这是一个人也可以吃的火锅,而且只需几分钟就能搞定,不用水不用电,一杯冷水就能搞定。

这就是自热火锅。这种自热火锅利用自带的发热包,不用火,不用电,只需要一瓶水,就可以迅速加热食物。

速食火锅加热原理

速食火锅原理和自热米饭一样。由碳酸钠、铁粉、生石灰等的成分组成的加热包,遇冷水后开始升温,温度可升至85℃左右,可以用来加热饭菜或蒸煮食物。

但是!前不久,它在美国闹出了大动静……

11月16日下午6点左右,美国罗德岛一所寄宿学校内,一氧化碳警报器突然响起,学生们立即被疏散撤离。

正当调查人员对警报源头一筹莫展时,一名中国留学生提到了他的晚餐:他的父母从中国寄来了一些牛肉“自热火锅”, 其中包含有加热饭菜用的自动加热包。

消防队的斯科特·卡罗尔说,在“自热火锅”附近,一氧化碳表检测到气体含量极高,可能因此触发了报警系统。不过所幸大楼通风良好,“没有学生因此感觉不适”。

这种方便食品,配菜外边带有发热包,食用时只需要往发热包上倒冷水,就可以反应发热,使加入的水沸腾,蒸熟食物。

在某网购平台上,这款商品正在热卖,价格从十几块到几百元不等,大多数为三四十元。

热销店铺多的月成交量可达10万笔。

方便归方便,但部分人因吃自热火锅引出了祸端……

22日,我们带了5款自热火锅来到广东省产品质量消费教育基地进行现场测验。

所以自热火锅安全吗?

试验一:测温度

打开自热火锅的包装,看到小小的塑料方便盒分了两层,根据说明,上层放置快捷火锅料,下层放一个类似“暖宝宝”大小的的发热包。

在发热包上倒入水↓↓

迅速产生大量的蒸汽↓↓

在火锅两层倒入一定量的水,上层叠下层,盖上盖子,等待一分钟……

火锅就神奇地开始“发动技能”,大量水蒸气从盖子孔中冒出。

不到五分钟,锅底的温度就超过了80℃,最后到达约 85℃。

如果火锅放在玻璃上,普通玻璃是热的不良导体,当一侧接触高温的时候,受力不均匀更易造成玻璃破裂。

试验二:把加热包内的物质放入密封的瓶中

发热包主要就是利用碳酸钠、焙烧硅藻土、铁粉、铝粉、焦炭粉、活性炭、盐,生石灰组成一袋,加入水,发生化学作用,让水升温度,产生蒸汽,用来蒸煮食物。

在瓶中加入水,水瓶开始不断膨胀冒气,然后爆了!!

瓶内的液体爆了出来。

也就是说,如果平时在使用的过程中把盖子上的透气孔给堵住,有可能会引起小型爆炸。

各位吃货注意了,在吃自热火锅的时候,需要注意一些事项:

1、“自热火锅”包装盒的盖子上有一个透气孔,如果透气孔堵塞的话,盒内压力过大容易造成小型的爆炸,甚至烫伤人,因此加热时一定要把透气孔打开,让它有个泄压的地方。

2、加热时,方便火锅底部最高温度可达85℃左右,普通玻璃是热的不良导体,当一侧接触高温时,受热不均匀易造成玻璃破裂。如果家里用的是玻璃餐桌,最好在“自热火锅”包装盒下面再加一层隔热垫,以免玻璃炸裂;

3、发热包千万不要放在儿童能接触到的地方,即使是使用完后,也不要随意丢弃。

我们在加热包发热完后对浸过它的水进行检测,发现呈碱性。

即使在使用完20分钟之后,还可以继续产生反应……

4、此外,因乘坐飞机时严禁携带生石灰,而自热食品加热包中所含的生石灰便属于这一类航空危险品,所以在乘坐飞机时不能携带或托运此类自热食品。

所以啊,虽然这是一款被懒人所喜欢的速食火锅,但是吃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放到玻璃等易碎易爆物品上。记得加热时在“锅”下面加一个隔热垫!

来源:羊城晚报、创意铺子微信公众号、东方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