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碘食盐和无碘食盐,哪个更健康?99%的人都选错了!
12-29 07:05:12 来源:河北卫视微信公众号

河北卫视微信公众号消息,百味之王就是盐,加碘、不加碘,到底怎么选?

食盐的功效、秘密如此多,这回全知道了,还能省下大笔冤枉钱!

1.gif

食盐中为何要加碘

碘是人体重要的营养元素,被称为“智力元素”,是维持机体健康的必要微量元素。

2.jpg

它主要用于机体甲状腺素的合成。甲状腺素食一种激素,能调节机体的新陈代谢,特别是参与能量代谢,能促进生长发育,保持健康。

人体若是缺碘,便会引起一系列生理疾病,因此日常一定要注意碘的适量摄入。

加碘食盐如何使用

1、碘盐用量

缺碘地区的朋友日常选购食盐时一定要选择加碘食盐,避免缺碘疾病的产生。

3.jpg

育龄妇女,尤其是孕前和孕期女性一定要保证碘摄入的充足。内陆地区,尤其海产品摄入较少的人群,注意选择碘盐补充。

4.jpg

而沿海地区,许多家庭海产品摄入较多,若是日常碘补充充足,可适量食用无碘盐。

5.jpg

2、适量购买

由于加碘的食盐放久了碘容易挥发,因此每次不要购买太多食盐。

3、加盖存放

存放架碘食盐的容器最好加盖,并且放在干燥、遮光、远离高温的地方,避免碘的挥发。

6.jpg

4、起锅再加盐

日常炒菜时一定要在菜肴将起锅时再加入碘盐,若是先加盐再爆锅、炖煮,碘便会挥发。

5、适量用盐

无论是否是碘盐,日常饮食都要控制盐的摄入,做饭时可适当用柠檬汁、醋等其他调料,尽量保证每人每天6g以下。

7.jpg

除了选取食盐有讲究,它的妙用惊呆你!

厨房篇

1、炒菜不溅油不出水

放油前撒上些食盐,油热后炒菜不仅蔬菜翠绿好吃不出水,油星也不飞溅。

8.jpg

2、豆腐嫩滑无腥味

豆腐煮久了容易变硬,影响口感,只需煮前加些盐,不仅能去除豆腥味,而且煮多久都嫩滑爽口。

3、轻松去鱼鳞

鱼肉鲜美好吃营养全面,可鱼鳞实在难处理,只需将鱼放在盐水中泡一下,鳞片便可轻松刮下来。

切鱼时手上蘸一点细盐,还能防止鱼肉打滑,切起来容易多了。并且用盐水处理过的鱼肉,煎炸肉不碎,好吃又美味。

9.jpg

4、菠菜变绿

菠菜等绿叶蔬菜放久了很容易叶子发黄,只需在盐水中浸泡一会,叶子立刻变碧绿,和新采摘的一样好。

5、防止苦涩

苦瓜、萝卜等蔬菜处理不当吃起来便会有一种苦味,只需焯水时候放点盐,便可轻松去除苦味,营养又好吃。

10.jpg

6、面条劲道

劲道的面条才好吃,下次煮面条时记得撒上一把盐,面条根根分明,筋道好吃不粘连。

7、果蔬不氧化

切好的果蔬没及时吃掉便容易氧化,尤其是苹果、土豆等,只要将其泡入水中并撒上一两勺食盐,便可防止氧化,而且口感更清甜。

11.jpg

8、农药不残留

果蔬清洗不干净总会有大量农药残余,危害健康,尤其是葡萄、草莓、桑葚等,只需用食盐或盐水清洗便可轻松去除大量农药。

9、快速解冻

在冷冻肉上撒点盐,解冻速度立刻快2倍,再也不用担心解冻速度慢了。

12.jpg

10、扑灭火焰

炒菜时不小心火开大起火了,赶紧撒上一把食盐,火焰立刻就熄灭了。

11、调料食品保鲜

牛奶加点盐,不仅不会影响原有味道,而且不易腐坏变质。在醋、香油中加些盐也能延长保质期。

13.jpg

12、瓷碗不炸裂

刚买回来的瓷碗,一定要用盐水煮一煮,不仅能消毒杀菌而且瓷碗再也不会炸裂了。

医疗篇

1、防止脱发

每次洗头时,记得撒些盐,坚持一个月头发立刻乌黑浓密再也不大把脱发。

14.jpg

2、咽喉肿痛

秋冬时节干燥容易引起咽喉肿痛,记得日常喝些淡盐水,能有效治疗喉咙沙哑。

3、治疗脚气

将盐涂抹在脚尖、脚缝中容易引起脚气的地方,用手揉捏5—10分钟后洗净,便可有效预防和治疗脚气。

15.jpg

4、亮白除菌

刷牙时在牙膏中加些盐,不仅能去除牙垢和细菌,还能让牙齿亮白口气清新。

清洁篇

1、衣服鲜亮不掉色

洗颜色鲜亮的衣物时,记得加些盐,不仅能防止衣物掉色,而且颜色超鲜亮,白衣更亮白。

16.jpg

2、清除油渍

衣服上染上了油渍或酒渍时候,只要用盐水浸泡20分钟,然后再清洗,再难洗的污垢都能立刻去无踪。

3、毛巾柔软

毛巾用久了不仅一股异味还会又干又硬,只需用盐水搓洗,毛巾立刻变柔软,干净整洁不黏腻。

17.jpg

4、消除茶垢

茶垢、咖啡渍难以清洗,只需用盐水泡一泡,轻轻一擦污渍就掉了。

5、清洁熨斗

准备一张吸油纸,撒上一层盐,再打开熨斗蒸汽不断摩擦,熨斗上的污渍就都掉下来了,像新买的一样。

18.jpg

此外,盐不仅能延长花期,还能促进植物生长。爱花的朋友要记住,下次浇水时加入2g盐,记得不要加多了。

(原标题:加碘食盐和无碘食盐,哪个更健康,99%的人都选错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