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机动车新规明年1月1日起实施,这些标准都变了!
12-29 07:15:17 来源:工人日报微信公众号

1.webp.jpg

工人日报微信公众号消息,悬挂整车标志应与品牌相符合、房车不能随意超载、纯电动车起步应发声警示、电动车窗得具备防夹功能……        

2018年1月1日起,全新的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将开始实施,快看看你的爱车,符合新标准要求吗?

2.webp.jpg

悬挂整车标志应与品牌相符合

新标准增加“与车辆品牌相适应”的表述。旧标准当中,开一辆某普通品牌汽车,将徽标换成高端品牌徽标,由于都是永久性的商标和厂标,不能给予相应的处罚。

新标准当中,这一行为被“明令禁止”,驾驶某品牌汽车,只能悬挂“与车辆品牌相符”的商标和厂标。这意味着,自己淘宝购买其他厂商徽标来悬挂,不仅年检不能通过,而且行驶在马路上会被交警开罚单。注意,在商标和厂标周围做个性更装饰也是不允许的,那同样不符合规定。 

房车不能随意超载

新标准新增旅居车的定义,即,装备有睡具(可由桌椅转换而来)及其他必要的生活设施、用于旅行宿营的汽车。在官方层面,对经常说的房车给予认可。与此同时,新标准对房车乘坐人数进行核定,杜绝超载可能。

新标准还要求,旅居车应设电源总开关,并设置漏电保护设施;旅居车内除起动机、点火电路、蓄电池及其充电电路外,其他电路均应设置电路断电器,低耗电器可设置公用电路断电器。

3.webp.jpg

纯电动车起步应发声警示

新标准将纯电动车、插电混动等新能源车单列,就行驶安全、行驶性能方面进行技术要求。其中,在车辆起步且车速低于20km/h 时,应能给车外人员发出适当的提示性声响。当车辆发生漏电情况时,应通过一个明显的信号装置提示驾驶人。同时,车辆应该具备能切断动力电路的功能,避免产生二次交通事故。

4.webp.jpg

强制标配反光背心、电动窗防夹

从2018年1月1日开始,年检除检查三角警示架之外,将同时检查反光背心,数量是1件,因为这是新标准要求的。同时,电动车车窗应具备防夹功能,包括电动车窗。所有乘用车和专用校车在车辆锁止情况下,喇叭要求正常可以用。当儿童被遗忘在车内,可以通过按响喇叭来告知外界。

5.webp.jpg

所有座位都要配三点式安全带

为节约成本,部分乘用车后排中间位置只提供简易的两点式安全带,在新标准中,这将不符合规定。乘用车所有位置都必须提供三点式安全带。

与此同时,为让行驶过程实现可回放,提升交通事故的可追溯性,所有乘用车应配备能记录碰撞等特定事件发生时的车辆行驶速度、制动状态等数据信息的事件数据记录系统(EDR),或者配备符合标准规定的车载视频行驶记录装置。

这4个关于汽车的大新闻,不看容易吃亏!

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购置税将按10%征收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的通知要求,自2018年1月1日起,消费者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购置税将恢复10%的税率。在此之前,购置税仍将维持7.5%的税率,符合国家规定的新能源汽车,将享受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政策,不受购置税率调整的影响。

新能源车、二手车贷款比例提高

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8日宣布自2018年1月1日起调整汽车贷款政策,自用传统动力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80%,商用传统动力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0%;自用新能源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85%,商用新能源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5%;二手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0%。

6.webp.jpg

交管部门严查严处酒驾醉驾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日前召开会议,对全力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进行部署,并从即日起开展整治行动,严查严处酒驾醉驾违法行为。

公安部交管局强调,以餐饮娱乐场所周边道路、城郊结合部和县乡道路、重要村镇和集市周边道路为重点路段,以农村红白喜事、赶集赶圩、重大民俗活动等为重点时段,以城市小型客车,农村面包车为重点车辆,严查严处酒驾醉驾违法行为。

2018年北京小客车指标总量降低

根据北京市交通委近日发布的2018年北京小客车指标总量和配置比例,2018年小客车指标总量从15万降至10万,其中新能源指标保持6万不变,普通指标由9万个减少至4万个。

除去单位指标,北京全年个人普通车指标仅为3.8万个,中签难度或将高于今年。新能源指标数量将首次超过普通车指标。

26日,北京举行今年最后一期普通小客车指标摇号,中签率约为0.11%再创新低,相当于883人抢一个指标。而新能源车号牌亦非“随到随得”,已有超过11万人在轮候号牌配置指标,甚至2019年的指标已被目前的申请者“占有”。

(原标题:重磅!机动车新规明年1月1日起实施,这些标准都变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