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们姓“洋”?那些由丝路传入中国的食物
12-30 13:05:5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我国饮食文化源远流长,享誉世界。可是,今天很多餐桌上常见的食物,其实并不是我们本土所产。张骞两次出使西域,开辟出一条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丝绸之路。丝绸之路是一条贸易路,也是一条文化路、美食路。2000年来,在来往商队的驼铃声中,一些饮食传统被保留和传承。中国的茶叶、香料等沿着丝绸之路抵达欧洲,而西域美食也远道而来,走进中国寻常百姓家。今天,我们就来看看由丝绸之路传入的那些原本姓“洋”的食物。

1.jpg

1.胡萝卜

2.jpg

胡萝卜姓“洋”是很多人所熟知的。光听这叫法,很多人也能猜出它的来源。农学家石汉生先生有过这样精辟的总结:大凡姓“胡”的蔬菜很多是两汉西晋时由西北传入的,如胡姜、胡桃等。

3.jpg

胡萝卜原产于亚洲西南部,祖先是阿富汗的紫色胡萝卜,有两千多年的栽培历史。在这之前,民间有一种说法是,胡萝卜的祖先是一种杂草,也就是野胡萝卜,最早用做一种香辛料。大概公元10世纪,在阿富汗一带,野生胡萝卜被驯化成一种蔬菜胡萝卜。之后,被驯化的胡萝卜开始周游世界,10世纪时从伊朗传入欧洲大陆,由于地域的差异,阿富汗的紫色胡萝卜逐渐演变为短圆锥形的、橘黄色的欧洲胡萝卜。到了中国后又入乡随俗,渐渐变成现在的长根形的中国胡萝卜。

关于胡萝卜何时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的版本不少。大多数人认为是元朝时传入的。李时珍的《本草纲目·菜部》第二十六卷中记载道,“元时始自胡地来,气味微似萝卜,故名。”但也有部分人持有不同意见。在南宋的官方药书《大观本草》新修订的版本中记载着新增了六味药,胡萝卜赫然在列,说明宋代人就能吃到地道的胡萝卜了。

还有一种说法,认为是张骞出使西域的时候带回来的。但司马迁在《史记》中只记载了张骞从西域带回了苜蓿、葡萄种子,并没说胡萝卜。所以,胡萝卜是不是张骞当时从西域带回来的,还不能完全下结论。有一点可以肯定,无论是元朝、西汉武帝时期还是元朝到西汉中间的某一时期,在张骞没有出使西域前,人们是吃不到胡萝卜的。

2.黄瓜

4.jpg

什么?黄瓜也姓“洋”?没错,黄瓜原本叫胡瓜,和胡萝卜是本家,因此,顾名思义,它也是从西域进口。这可是张骞从西域带回来的。李时珍说:“张骞使西域得种,故名胡瓜。”但后来因为犯了后赵皇帝石勒的忌讳,只好改姓黄。因为稀少,宋朝陆游曾说:“白苣黄瓜上市稀,盘中顿觉有光辉。”明代《帝京景物略》记载:“元旦进椿芽、黄瓜……一芽一瓜,几半千钱。”

3.石榴

5.jpg

同样姓“洋”的还有石榴。石榴原来的老家在波斯(今伊朗)一带,后来传入中国。西晋文学家张华在《博物志》中写道:“汉张骞出使西域,得涂林安石国榴种以归。”

6.jpg

话说公元前119年,张骞出使西域,来到正值大旱的安石国。于是张骞便把汉朝兴修水利的经验告诉他们,救活了一批庄稼,也救活了御花园中奄奄一息的石榴树。结果那年石榴花开得特别红,果儿结得特别大。张骞回国的时候,将一些石榴种子作为纪念品带了回来。当时先在帝都长安上林苑种植了十株,结果在三千花卉中,石榴这一簇开得格外特别,深受汉武帝的喜爱。石榴花也被誉为“长安花”。

4.菠菜

7.jpg

菠菜也姓“洋”?恐怕大多数人不知道。唐朝时期,菠菜是稀有菜,价格非常昂贵,那在唐朝可是国宴上的佳肴,一般人仅止于欣赏。

菠菜传入中国有两种说法。

一说是,菠菜的“菠”字,最早写成“波”,原产于波斯(今伊朗),两千多年前,波斯人已经开始人工种植了,后来传到泥婆罗(今尼泊尔)等国家和地区。贞观二十一年(647年),泥婆罗国使节来唐,并向唐太宗献上了菠薐菜、浑提葱等贡品,其中的菠薐菜就是菠菜,从此菠菜在中国安了家。

8.jpg

二说是,菠菜是从波斯传到唐都长安。唐韦绚在《刘宾客嘉话录》中介绍道,“菜之菠棱者,本西国中有僧人自彼将其子来,如苜蓿、葡萄因张骞而至也。”

唐朝,“服丹石之人,食之佳”的说法盛行,所以菠菜深得炼丹道士的偏爱。据说吃菠菜可化解丹药后带来的不适感,菠菜又有补血的作用,能减少汞中毒带来的不利影响。

菠菜还有个别名叫鹦鹉菜。传说明成祖朱棣微服私访到一小店,偶然尝到用豆腐干和菠菜烹制的菜肴,味道鲜美,便问叫什么名字?店小二见其气质不凡,便说:“金砖白玉版,红嘴绿鹦哥。”这个故事说明,到明朝时,菠菜已经进入到普通百姓的生活了。

5.大蒜

9.jpg

大蒜姓“洋”,也不为大多数人所不知。大蒜原产西亚和中亚,是张骞第二次奉命出使西域带回来的东西。据汉代王逸所著的《正部》记载:“张骞使还,始得大蒜、苜蓿。”此后大蒜在中国风靡起来,大江南北的餐桌之上都有大蒜活跃的身影。农耕时期,自给自足的小菜园里,不管种什么,都有大蒜的方寸之地。

说起来,大蒜从西域被带回中原,起初给人的感觉怪怪的,它们没受到任何干扰时,性情十分温和,没有丝毫的辛辣。可是放到嘴里一咬,火辣辣的汁液马上顺着食道烧到了心脏,所以民间有“辣椒辣嘴,大蒜辣心”之说。

盘点了这么多,相信你一定涨了不少知识吧。其实,我们日常生活中姓“洋”的食物还有很多,如土豆、西红柿、葡萄、芝麻、胡椒、核桃等,它们都是通过丝绸之路,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的。

(原标题:原来它们姓“洋”?那些由丝路传入中国的食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