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挖挖哇|你知道古人是怎么洗澡的吗?竟如此讲究
01-06 13:53:54 来源:东方网-东方头条

东方网-东方头条消息,古人比我们想象中讲卫生多了。早在先秦时期,古人便“三日一洗头,五日一沐浴”。到了汉代,还出现了“休沐”,就是说官员们上了五天班之后,能专门休一天假来洗澡。更有人因为喜欢洗澡而著书立说,这就是南朝的梁简文帝萧纲和他的《沐浴经》。古人洗头更勤,常常使用清水和天然清洁剂“无患子”来洗头。

早在一些殷墟出土的甲骨文中,就有一些洗脸、洗澡的文字。这是目前我国古代最早的关于沐浴的记载。

在商代的王墓中还出土了盥洗用具。当时沐浴是一种礼仪,跟祭祀有关。

1.jpg

最出名的沐浴应首推四大美人之一的唐玄宗的贵妃杨玉环的沐浴场景。白居易曾如此描写杨玉环沐浴的场景:“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

华清池中的贵妃池,因供杨贵妃沐浴而得此雅称。池内平面呈一朵盛开的海棠花,俗称海棠汤。这是唐玄宗赐给杨贵妃的爱情礼物。据《明皇杂录》上记载,池中水口装有莲花喷水头,加上池内栩栩如生的鱼龙花鸟雕,御汤的设计建造十分讲究。

2.jpg

在等级比较森严、儒家文化盛行的古代封建社会,洗澡被赋予了更深的道德文化意义,“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在古代洗澡不仅仅是祛除身体上的污垢,更是洗净心灵的污垢。

古人还规定,妻子和丈夫不能一同洗澡,也不能共用一个浴室。

如果家里招待客人,也要满足客人三天一洗头、五天一洗澡的需求。而人过逝之后,也必须剪去手脚指甲,再给其洗一次澡才能发丧。

3.jpg

在整条历史长河中看,无论东西,不常洗澡的人们最主要的理由恐怕还是气候适宜不需要频繁洗澡,以及能源、水源等客观限制。

(原标题:你肯定不知道古代美女们是怎么洗澡的?看完后竟浑身发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