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自恋的人更容易走上人生巅峰!
01-06 17:24:19 来源: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消息,自恋者心理更健康?自恋者容易给人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自恋,作为一种性格特质,通常带有贬义,但同时也可以是一种自信的积极态度。

科学研究发现,适度自恋有利于个人发展,让你更容易走上人生巅峰。

自恋者有时心理更健康

2004年,《性格养成与个性差异》刊登了五项有关自恋益处的研究,有数百人参与其中。

结果显示,自恋者往往更不容易抑郁、孤单、焦虑、神经质,他们的幸福感比不自恋的人更强烈。

研究作者写道:

高度自恋的人可能冷酷无情,但是他们不会心理不健康。打个牵强的比喻,自恋者的心理就像是一辆运动型多用途汽车(SUV),坐在驾驶座上的感觉很好。但其他司机必须要小心避免和这座移动堡垒发生碰撞,毁掉自己更加低调的小轿车。

适度自恋似乎能缓解社交焦虑

2010年刊登在《性格与个体差异》上的一项研究发现:在锻炼时,稍微自恋一点的女大学生更不担心自己的身材看起来如何。

相较于同龄人,自恋的青少年和年轻人对生活更满意

《社会心理与性格科学》上一项2012年的研究发现,自恋对年轻人更有益。

在该研究中,368名大学生和他们的439名家庭成员填写了一份关于自恋、生活满意度、性格特质的问卷。研究作者称:“结果显示,相比于成年人,在青少年和年轻群体中,自恋和生活满意度的关系更大。”

特别是在26岁以下的受访者中,自恋者的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都更高;但有自恋特征的学生妈妈中,并没有出现这个现象。

然而,研究也发现,无论处于哪个年龄段,自恋者得到的他人反馈都更负面。

自恋者容易给人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1998年《个性与社会心理学期刊》刊登的两项研究发现,自恋的大学生给同龄人留下的第一印象是和蔼可亲、适应性强。

但有趣的是,几周过后,这种好印象就变差了:相比于其他人,自恋者给人留下的印象变得更不好相处,适应性更差,更不友善、傲慢。

轻度自恋和稳固的感情关系存在联系

哈佛大学医学院心理学专家克雷格·马尔金在《反思自恋》一书中给“健康自恋”下了定义:能够在“专注自我和关怀体贴之间无缝切换”。

他和一名同事研发了“自恋指数谱”,其中“健康自恋”的两个关键标志就是“两个不”:“我喜欢远大的梦想,但不会以我的感情关系为代价”、“当别人说我自以为是时,我可以控制自己”。

马尔金写道,如果你的“健康自恋”得分很高,那么你可能很容易给予或获得情感支持,并且享受亲密关系。

原标题:研究:自恋的人更容易走上人生巅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