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不要在室外舔金属栏杆,因为会被黏住……
01-11 19:37:57 来源:少年科学画报微信公号

少年科学画报微信公号消息,

如果你问我

我会告诉你——

不敢

因为——

可是为什么冬天在室外舔金属栏杆,舌头会被黏住呢?

这是因为舌头表面有一层薄薄的水层,由于室外温度较低,当舌头接触冷的金属时,舌头表面的水层会被迅速地冻住。

根据康奈尔材料研究中心(CCMR)的研究,如果金属想将舌头黏住,其表面的温度要等于或低于0摄氏度。当然,很多温度较低的表面都会在短时间内将舌头表面的水层冻住,而是否会冻住则取决于物体表面的热导率,即它能传递多少热量。

金属物体的热导率往往很高,它能很快地从温暖的舌头上吸收热量,然后快速地把舌头上的水层冻住。

根据CCMR的研究:“为了让舌头上的水层冻住,接触表面必须从水层中吸取热量把温度降低到冰点。但是我们的舌头是温暖的,身体通过血液循环不断地为它提供热量。因此,你接触的材料必须有足够高的热导率,以比血液循环提供热量更快的速度从舌头上吸收热量。”

橡胶和塑料的导热系数要低得多,除非你去到极寒地区,否则接触的材料是无法从舌头中吸收足够的热量来冻结水层的。所以在理论上,在冬天你可以随便舔橡胶和塑料(但我知道你不会这样做的)。冰的导热系数高于塑料,但比金属的低,所以舔冰还是很有风险的。             

铝、钢和铜的导热性都非常好,所以在冬季你的舌头要远离这些金属了。        

如果一旦被黏住了,如何摆脱困境呢?

首先,不要失去理智。你不会失去你的舌头,如果你快速地将舌头移开,可能会让你的舌头疼上一会儿了。

这还要回到你被黏住的原因上,既然是金属将你舌头表面的热量“偷走”了,那么你就需要补充一些热量过来。

加拿大红十字会建议在舌头表面倒一些温水,这样可以让你的舌头摆脱金属。如果舌头表面被撕破了,则要把这个当作一个伤口对待,进行相应的医学处理。

如果你在一个公共场合舌头被黏住了,你可以请周围的人帮忙。但如果你是独自一人,周围也没有其他人,你也因为舌头被黏住而无法马上打电话求助,情况就有些糟糕了。

在这种情况下,你需要不断地大口呼吸,来自你身体内部的热量有助于融化舌头周围被冻住的区域,你的手也可以提供一点额外的热量,帮助舌头最终慢慢“得救”。

所以,你知道为什么不能在冬天的室外舔金属表面了,因为这真的不是闹着玩儿的事情!

原标题:冬天不要在室外舔金属栏杆,因为会被黏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